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2009中国饮食小康指数74.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4:10  《小康》杂志

  2009,食品会安全些吗?

  2009年1月,《小康》杂志联合新浪网、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饮食小康”进行了调查。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中国饮食小康指数为73.1分,比上一年度的72 .6分提高0.5分。

  ★文/《小康》研究中心

  “2009年要把维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这样表示。

  其背景在于,食品安全问题从没有哪一年像2008年那样突出。

  一个行业的重创

  三聚氰胺,无疑是2008年最具“杀伤力”的名词。

  2008年9月,三鹿集团被曝光旗下婴儿奶粉导致全国多名婴儿出现肾结石,后被查出其中含有三聚氰胺。此后,事态演变超出所有人想象,“毒奶粉事件”的生产者并不只三鹿一家。根据卫生部2008 年12月1日通报,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他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共29万余人。

  三鹿奶粉牵出三聚氰胺还严重打击了牛奶、鸡蛋、奶糖、巧克力、饼干等多种食品的销售,数十家主流食品企业均未幸免。有调查统计显示,经历了三鹿奶粉事件,食品行业诚信度降到倒数第二,仅比房地产业略好。

  这次由三鹿奶粉引起的食品安全危机,与以往历次食品安全问题有着一个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出问题的,不再是假冒伪劣的小厂、不再是打擦边球的杂牌,这一次,落马的都是“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免检产品”,而且并非一家企业的问题,捅破的是一个行业的“潜规则”。

  这再次击垮了人们对中国一些品牌的信任感,尤其是在经历了“瘦肉精”、“红心鸭蛋”、“空壳奶粉”等一系列事件后格外令人费解;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的食品安全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之一。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北京奥运会前的一些传闻,比如某体育代表团称“将自带食品参加奥运会”等,尽管事实让这些谣言不攻自破,也足以证明某些人对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的担忧并非多余。

  “您对目前的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吗?”42.5%的受访者表示很不满意,30%的人觉得不太满意,22.2%的人表示一般。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食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8.4%,与 2007年抽查同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比2006年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总体质量水平稳定提高。不过这一结果似乎并未增加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在《小康》调查中,受访者对“是否担心自己会买到不安全的食品”的问题,回答“总是担心 ”和“偶尔担心”的比例高达96.6%。“您是否曾经消费过质量不合格的食品?”表示“曾经消费过”的占61.7%, “不曾消费过”的占8.9%,而有29.4%的人表示不知道。

  “三聚氰胺事件”这重重的一击,使本已脆弱的食品消费心理遭受严厉打击,短期内使得居民丧失了消费信心。“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后,您对牛奶等产品的消费欲望怎样?”41.8%的受访者“还是很担心,已经很少消费奶制品”,38 .4%的人“有点担心,买得比以前少了”,而“相信政府的监管,继续购买”的占19.8%。

  2009年的第一天,22家问题乳企发新年道歉短信恳求原谅,这似乎又在传递另一个信息——新生。新生的不应该仅仅是企业,更应该是制度。

  《小康》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对政府的职责寄予了重望,94.9%的人认为,非常需要政府在食品安全方面加大监管力度。

  政府也的确感受到了民众的期盼。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参加上合组织会议时表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感到很痛心并提出要用一到两年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三鹿毒奶粉事件后,《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已在2008年10月率先出台;12月10日开始,专项整治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动展开。

  据王勇透露,今年年初即将颁布《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将进一步完善。质监部门将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集中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依法查处非食品原料和回收过期食品生产加工食品,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此外,还将抓紧制定《国家技术标准战略发展纲要》,加快食品、重要消费品等重点领域的标准修订,健全国家标准体系,提高标准质量。

  然而一个必须面对的情况是,美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发展的历史表明,食品安全的问题发展到今天,已远远超出传统的食品卫生或食品污染的范围,而成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健康发展的整个食物链的管理与保护问题。如此看来,要真正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还任重道远。“以百分制,您认为目前中国食品综合可打多少分?”调查结果显示,83.2%的人认为在及格线以下,其中有35.1%的人甚至选择了“30分以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餐桌经济

  高端餐饮过寒冬

  川菜市场的传奇

  中式快餐逆市扩张

  火锅连锁理想

  张向东:把自然属性还给食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食品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