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松溪县医院医患冲突致全院员工上街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5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松溪医院医患冲突追踪

  护士给不听话的小孩打针时,第一次打不进去就会遭致家长的辱骂,第二针如果还打不进去,家长就会直接给护士甩过来一巴掌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周范才 | 福建松溪报道

  在同事眼里“老实巴交”的外科医生朱宗友,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卷入到又一场“医闹”之中。

  2008年12月18日晚上,福建松溪县医院收治的一名重度摔伤病人在该院去世。朱宗友是当天晚上的值班医生,他远远没有想到的是,这名患者的死引发了一场震动松溪全县的风暴,因不满患者家属对医生的围攻,松溪县医院全院职工接连两天走出病房、上街抗议。

  一场原本普通的医患纠纷

  2008年12月17日下午5点左右,家住松溪县郑墩镇林屯村的罗唤付从4楼摔下,当场休克。虽经医生多方抢救,罗唤付还是在第二天晚上8点去世。

  几乎与此同时,围绕罗唤付的死是属于医疗事故还是抢救无效的议论,开始在家属之中发酵。

  让家属们心存疑虑的主要是两点,一是对松溪县医院救治的不满。罗唤付的儿子罗文福对《瞭望东方周刊》称,他看见打点滴的父亲连着吐了两三回,每次叫护士,护士都说是正常现象,“后来我发现不对劲,去叫医生,医生七八分钟后才到。”

  罗文福的堂姐夫陈伦也表示,该院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让他们始终耿耿于怀。一个可以证实的事实是,罗文福在17号晚上收到了当天接诊医生邱胜财签署的“病危通知单”,但日期却写成了“2008年12月21日”。

  松溪县医院院长游洪龙也向《瞭望东方周刊》承认,日期确实是当班医生给写错了。

  另一是对该院医生“篡改病历”的质疑。在罗唤付去世后,罗文福的舅舅叶文春先是跑到医生办公室,值班医生朱宗友说病历在护士那里,而护士又说在医生手上。

  叶文春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就在他返回找到朱宗友时,发现他在病历本上写着什么。

  罗文福向本刊记者展示当天父亲救治时的记录单,输液记录上“氨基酸”一项被涂掉,在一旁的空白处写着“止血敏”。游洪龙对此的解释是,“护士在誊抄医生诊治记录时抄错了而进行的修改,根本不存在改病历的问题。”

  松溪县委副书记董清芳事后也向《瞭望东方周刊》透露,听说此次医疗纠纷后,县委书记曹聪当即指示卫生局调查清楚是否属于医疗事故。董清芳介绍,他们一共为家属选定了五家医院进行医疗事故鉴定,让他们“随便挑”,但家属最终放弃了。

  12月31日,当本刊记者来到罗文福家里时,家属们也表示,“涂改病历”只是一场误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更多关于 医患冲突 医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