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大弑师案真相追踪:疑犯女友曾自愿与死者交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9:53  《方圆法治》杂志
法大弑师案真相追踪:疑犯女友曾自愿与死者交往
看守所里的付成励(本刊资料图片)

  ■相关法律文书显示:付成励的杀人动机是因怀恨程春明与其女友有过性行为,并认为是程春明毁了女友“爱”的权利,导致了女友与自己分手。

  ■事实表明,程春明与女生陈某在2003年保持了一年多的关系,那时的付成励正读高中。

  ■当事人陈某接受司法机关调查时表示,与付成励分手的原因系“性格不和”,且之前与程春明发生关系是出于“自愿”,并非有媒体报道的“潜规则”。

  ■由于案情重大、复杂,司法机关对付成励进行了精神病司法鉴定,鉴定结果为“无精神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法大弑师案真相追踪

   文/本刊记者 汪文涛

  “如无意外,法院会在近期开庭审理付成励的案子。由于涉及当事人的隐私,此案也许会选择不公开开庭。当然,最后的结论还没有定,也不排除公开开庭的可能。”5月15日,一位了解案情的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

  至今,付成励一直生活在自己的“逻辑”当中,他认为,程春明的行为,对女友的感情和生活有“创伤”,并最终导致女友和自己分手,遂动了杀机。

  当然,看守所里的付成励并不知道,女友在接受司法机关调查时强调,坚持要分手是因为“双方性格不和”;付成励更不可能知道,女友与程春明发生性关系是出于“自愿”。

  “一直想报复程春明,就想让程春明死,让他身败名裂。” 时间定格在2008年10月28日,付成励决定在这一天动手。

  毫无征兆的校园血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程春明怎么也不会想到, 5年前与一个女生有过的经历,会给自己日后招致杀身之祸。

  2008年10月21日,政法大学本科四年级学生付成励在校园网上查到:10月28日晚,程春明在政法大学端升楼201教室有一节“比较法总论”。

  10月25日,付成励从超市花35元买回一把菜刀,一直放在书包里。

  10月28日下午5时许,付成励背上装有菜刀的书包离开宿舍,开始在校园里转悠。

  6时30分,付成励走进201教室后门,抬头一看,教室里大约有20余名学生,程春明坐在第一排最右边的座位上。

  程春明面朝黑板,正和一名学生有说有笑。付成励走到程春明身后右后侧,从书包里拿出菜刀,挥向了程春明右颈部。

  一刀过后,程春明转过身来,用手指了一下付成励,话未说出口,身体倒了下去。

  教室里乱成一团,有的同学说“报警”,有的同学说“打120”。

  “我自己报。” 付成励掏出手机,拨了110,告诉对方“我砍人了,地点是政法大学端升楼201教室”。

  两名胆大的男同学,急忙上前用手按住程春明被砍部位,但鲜血仍从程春明脖子上汩汩流出。

  10分钟后,警察赶到了现场,命令付成励把菜刀放在课桌上。

  想到自己的右裤兜里还有把水果刀,付成励一并交给警察。

  当晚7时,由于伤势过重,程春明因抢救无效身亡。

  案情重大,警方连夜对行凶者展开了审讯——

  问:你为什么要砍程春明?

  答:程春明玩弄女生。

  问:你怎么知道他玩弄女生?

  答:是我以前女朋友跟我说的。

  ……

  警方很快找到了付成励所说的女朋友,法大研究生院三年级的女研究生陈某,并展开了调查。故事的脉络逐渐清晰开来……

  两次北戴河之旅

  对于付成励而言,人生当中的两次北戴河之旅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前一次让他认识了日后的初恋;后一次则让他对起此前并无交往的程春明老师充满仇恨。

  2007年4月的一天,付成励在校园网上看到了一个师兄发的帖子,组织大家去北戴河游玩,付成励报名参加,最后响应的有6名同学。

  6人乘坐火车去北戴河玩了3天。这次旅游,付成励认识了大自己3岁的女研究生陈某,他觉得这个女孩子人很好,很善良。

  付成励回到学校后,经常联系陈,并带陈一起出去玩,二人彼此产生好感。

  2007年7月2日,这一天是付成励的生日。陈拿上一包从老家带来的杨梅,从海淀学院路校区到昌平校区给付成励庆祝,这让他很是感动。

  2007年暑假,付成励一个人回到了东北老家。其间,付成励和陈短信不断,付成励对陈产生了喜欢的感觉。

  2007年8月份,二人来到天安门广场游玩。“做我女朋友好不好?” 付成励提出。“好啊。”陈爽快地答应了。

  在毛主席纪念堂前,付成励心里暗暗作了一个保证,“在这个神圣的场合,我向伟人保证,今后要好好待这个女孩子”,二人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由于不在同一个校区,付和陈有时候在网上聊,有时候相互买点东西去看对方。

  2007年9月份,陈考完了司法考试,付成励提出带她去北戴河玩,二人欣然前往。

  在第二次去北戴河的某一天,陈告诉付,“我已经不是处女了”。

  “谁干的?” 付成励当时就哭了,他觉得心很疼。

  陈沉默不语,她觉得说出来对人家不好。

  在付成励的一再追问下,陈说出了“程春明”三个字。付成励想知道具体事情,但女孩什么都不说,“你别逼我”。

  “我知道这件事以后心里特别生气,由恨想到了骂他、揍他甚至杀死他。”案发后,付成励曾如是交代。

  从北戴河回来后,付成励始终想不明白,他觉得这个老师结了婚,为什么还要干这种事情,这种想法长期在他脑子里盘旋。

  尽管陈主动说出了自己的过去,但这并未影响到她在付成励心中的地位。相反,付成励觉得“自己责任更大了”,在付的潜意识里,“陈是受害者”。

  二人交往过程中,都尽量回避着“程春明”这个敏感话题。较之以前,付成励更加关心体贴陈。

  分手原因各有认识

  面对付成励的初恋热情,陈感觉有些不适应。

  用陈的话说,付成励时常对她体贴入微、问寒问暖,但她不太喜欢这样,她喜欢静,想有自己一份自己支配的空间,不太喜欢两个人在恋爱时候整天粘在一起的感觉。

  二人性格上的差异逐渐凸显,偶尔会有小吵。

  2008年寒假,陈回到了老家。她觉得一年来的学习很辛苦,想一个人在家待着,完全给自己身心一个放松的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大 弑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