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轮训昭示从基层反腐预防群体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5:11  中国新闻周刊

  从中央财政直接补贴,到提前在常委中的排名,纪委书记的集训折射出中央剖析矛盾内核,从基层反腐角度预防群体性事件的新思维

  纪委书记轮训昭示“维稳”新思维

  文/傅艺明  本刊记者/王维博

  继县委书记和县级公安局长轮训后,全国2000多名县级纪委书记又被纳入了中央视野。从5月8日到5月15日,首批780名来自基层的县级纪委书记开始接受中纪委的轮训。

  保证农村基层的稳定是这些纪委书记们在2009年的一项重点任务,从瓮安事件、陇南事件中汲取的教训将有助于他们下一步的工作。

  从县委书记到公安局长,再到纪委书记,基层官员轮番进京培训的背后,不仅传递着基层的维稳压力,中央层面的维稳思维也渐趋明朗。

  “学习进行时”

  报到,领书,分班,开班会,上课,讨论??在北京的8天,纪委书记丁文过得格外“充实”。作为首批进京集训的学员,她感觉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此前,她在湖南省望城县任纪委书记已经两年多。

  和丁文一起走进课堂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80位县级纪委书记,培训分别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北京培训中心同步举办,他们是第一批。

  和丁文一起在中央党校培训的纪委书记共320名,被分为8个班,每个班有一个班长。“学习时间安排得很紧,每天上午从9点上到11点,下午从2点半到4点半,即使离开半天也必须请假,而且返校时间不得晚于22点半。”5月15日集训结束后,丁文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介绍。

  中央党校与颐和园、香山等著名景区相邻,但紧张的作息让丁文根本抽不出时间到公园里去转转。唯一的休闲被安排在5月14日下午,在这半天的“机动时间”,她和同学去鸟巢和水立方逛了一下。

  为丁文授课的“先生”们大多是中纪委的副书记,涉及的内容主要有两大块:“妥善处理群体事件”“加强纪委机关的自身建设”。除此,还有国家发改委的领导讲授“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

  每天上午听课,下午讨论,讨论的时候,有中纪委的工作人员旁听并作记录。5月12日下午,中纪委书记贺国强还专门召集了60名学员代表,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现场听取了学员代表的建议和问题。

  “从培训的内容分析,此次中央集训的重点是促进干部廉洁、勤政,加强制度和作风上的建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纪委的工作相对封闭,这次培训也给学员提供了一次交流机会,不仅有各地区之间的互动,还可以与中纪委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给纪委书记“撑腰打气”

  与县委书记、公安局长们的集训不同,在外界看来纪委书记的培训似乎多了一些 “撑腰”的意味。

  丁文的同班同学,陕西省志丹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燕胜利离开北京的时候感觉自己多了些“主心骨”,因为他不仅带走了一摞笔记和教材,还有两份在培训中下发的文件。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燕胜利介绍,培训结束时,学员们均拿到了中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的两份最新文件,分别是《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办案装备配置标准和实施办法的通知》,分别对县级纪委的组织建设和设备标准作了规定。

  在设备标准上,文件中规定了机关办公的9个基本项目,同时还有相关的配置标准,比如对每个纪委配备的汽车、录音笔、摄像机、照相机、笔记本电脑等用品的数量作了严格规定。对由于财力原因未达标的,由中央财政直接补贴。

  相比于设备,有关组织建设的新规定则“含金量”更高,《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在党委中任职的纪委书记,其常委职务排序,可按任同级领导职务时间,排在资历相同的常委前面。”  

  “这是在给县纪委书记打气撑腰。”丁文说,此前,纪委书记在常委中排名一般是最后一位或者倒数几位,往往会因“说话不够分量”给办案工作带来困难。事实上,县级纪委能查办的只是科级或副科级,即使这样,遇到被调查者的主管领导也是常委,位置靠后的纪委书记经常遇到常委说情而压力重重。

  在燕胜利看来,党委排序的新规定虽然不会给纪委办案带来直接影响,但“话语权”的提升却让纪委书记们感到振奋。“回去之后,我要将文件在县里的常委会上汇报一下。”燕胜利说。

  中国人民大学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寿龙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监督是纪委的核心职责,而这个职务在县委中一般比较弱势。县一级相对来说比较灵活,提升排名可以大大提高纪委的监督效率。”

  不管是提升办公的硬件水平,还是从“软件上”加强县级纪委干部的职权,透过这两个文件,提升县级纪委工作执行力的目的清晰可见。

  “维稳”背景下的“暗示”

  保增长、促民生、维稳定,是2009年全国“两会”的主旋律。在经历了2008年的几次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后,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成为了今年基层工作的重点。3个月前的全国公安局长轮训就强调了在处理基层矛盾上的普遍做法,而此次纪委书记大轮训显然是想从纪检系统打开局面。

  5月9日,本次培训的第一节课,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就在关于“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的课上讲道:“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积极预防、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从源头上减少或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建立健全大规模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

  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丁文称,基层诸多大的矛盾都是“拖”出来的,原因在于一些基层领导的不作为,不敢坚决地批评和查处。“中纪委提出基层纪委的工作要靠前,要在问题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去解决,避免事情严重到爆发群体性事件的地步。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解决基层矛盾要从亡羊补牢向未雨绸缪转变。”

  丁文认为,从全国来看,乡镇一级的反腐依然任务艰巨。“如果基层腐败能及时遏止,基层的干群关系得到缓和,许多基层矛盾就不会被人为放大,进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在丁文看来,推进基层反腐建设的一个最重要工作就是加强农村基层的反腐建设,而在此次集训过后,基层反腐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在培训中提到:“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特别重视查办贪污、挪用、截留强农惠农资金和征地补偿款的案件,侵占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案件,涉及加重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而早在今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上,加强农村的党风廉政建设亦被列为200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称,中国社会的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村的稳定,度过了群体性暴力事件多发的2008年后,通过县公安局长和县纪委书记的两次“非典型”大轮训,“农村保稳”的信号显而易见,而加强党政机关的自身建设和纪委的监管力度,则成为了这个信号所代指的具体行动。

  “廉政问题是化解矛盾的一种方式,也是树立政府形象的方式。如何做到廉政,并形成一种公开、透明的与百姓的对话机制,这对各级纪委都是一个挑战,看你有没有这种能力,能不能形成这种机制。”刘旭涛说。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纪委书记 集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