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改通知书没有引起施工方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17:45   央视《法治在线》

  医生:像这种重病人,他很可能就有肋出血,很可能有休克,就是输血抗休克治疗,输液,这个病人是在现场就输了血。

  解说:虽经过努力,伤者周围空间逐渐扩大,但仍然无法移动,如果得不到迅速救援,只能实施截肢。救援官兵通过撬开车门再次侦察,发现被困者的右脚被严重变形的车窗卡住,只能用小型的剪断器进行剪切。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伤者的右脚从被卡的车窗中解脱出来,但同时一个更大的挑战又摆在救援人员面前,伤者的左脚比右脚被卡得更为严重,救援工作又进一步加大了难度。此时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近三个小时了,现场泄露的汽油、机油挥发严重,随时可能造成被困者和救援人员苯、铅中毒。伤者的情况也越来越不稳定,并产生了自杀的念头。

  消防战士1:当时看到他手,他这个手到处抓时候东西嘛,到处抓,碎玻璃,还有那些碎块,还有那些钢筋之类的东西。

  解说: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一面不断地与伤者聊天安抚其不安情绪,一面进行进一步的侦察,他发现虽然被困者的左脚被卡的更死,但卡住被困者左脚的障碍物材质比较软,可以采取先扩张然后拖拉的方法实施救援。17日晚8点左右,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救助,被困者终于脱离险境,并且马上被送到医院治疗。

  医生:当时进来的时候,他是8点26分进的手术室,我们8点30分就把麻醉都上上去了,抢救人员都在这里给他抢救,一起有十多个专家主任参加抢救。我只能这么说,因为他是一个挤压伤,还有后期挤压综合症,目前来说,一天比一天好。

  解说:而营救伤者的消防战士们由于胸部及腰部皮肤长时间的在柴油、机油、汽油中浸泡,产生了中毒反应。

  罗杰:它长了泡,而且是一个一个很小的那种,像开水烫的泡,当时比较密,比较痛,像火烧一样痛。

  解说:第二天白天在清理现场的车辆时,再次遇到难题:最后三辆车因为无法把大型的水泥预制板桥梁吊走,所以无法清理。

  岳政委:就是用吊车把水泥板把它吊起来,吊到一米多高,有的地方是一米,有的地方不到1米。然后我们的消防官兵是冒着生命危险,钻到很庞大的水泥预制板桥梁下面底下,硬是把这三辆车拖出来的。

  解说: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力拼搏,18日下午6时30分,最后一台轿车和一位遇难者的遗体被抬出。通过26个小时的救援,消防救援队成功营救3名幸存者,搜救出9名遇难者遗体,抢救伤员16名,挖掘出24台被埋压的车辆。

  夏书记 :

  这个遇难者9名呢,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以我们最大的爱心,最好的条件,那么,最大的这个援助,来做好这个安抚工作。

  解说:记者看到,事发后,株洲市有关方面用蓝色铁质挡板将坍塌现场全部围起,现场有公安、武警等维护秩序。因安全原因,出事沿线的餐馆、车行、小卖部等全部歇业。据了解,现场还实施了交通管制。

  记者 : “517”高架桥坍塌事故呢,我们得到最新数字是有9人遇难,16人受伤,那么株洲市政府呢,将要对每位遇难者,垫付40万元的死亡补偿金。 

  解说:湖南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8根桥墩,如多米诺骨牌一般轰然倒塌,将桥下24辆汽车压在了废墟之下,致使9人遇难,16人受伤。事故发生后,舆论一直关注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和责任的判定。事故发生后,有株洲市民曾质疑当地安监局没有及时制止施工方不安全的施工方式。

  记者:据我们了解呀,承揽这次爆破任务的呢,是一家名叫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工程公司,这样一家单位,而且它的这个爆破的方案呢,也经过专家的评审,那为什么这样一个,经过专家论证的这样一个方案,会造成这么严重的事故呢?是说这个方案本身存在问题,还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打了折扣,这样的一些问题呢,是需要事故的调查工作组进一步的罹清。

  解说:据了解,早在5月12日,株洲荷塘区安监局就发现被拆除的大桥存在问题。

  科长:发现已经拆除的这一段20号桥墩发生倾斜,然后就马上回来汇报,这样汇报之后,我们两个人马上就到场看了一下。然后看的安全隐患以后,就通知他们项目部的项目部的项目经理陈浩辉以及有关的人员到现场来跟他们指出来。这里存在安全隐患,让他们整改。

  解说:当日,安监分局就施工工地存在的“安全隐患,手续不齐全”等问题,给南岭民爆红旗高架桥项目部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书。但这份下发到施工方的整改通知书,并没有引起施工方的重视,也没能起到任何作用,整改迟迟没能落实。5月15日,施工方对高架桥进行试爆,17日下午4点24分,部分桥体发生垮塌,导致9人遇难。

  记者:你们在对施工方下达整顿整改通知时候,你们考察施工的资质了吗?

  荷塘区安监局法制股股长:要求他们提供,但他们提供不出来。

  解说:经了解,这个项目部在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情况下,以挂靠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的方式通过招投标程序中得红旗高架桥爆破拆除工程项目。  

  记者:你们曾经要求他提供资质证明,但是他们没有提供?

  荷塘区安监局法制股股长:对,提供不出来。我们主要让它提供建筑安全生产许可证,因为这个许可证是他们那个建筑部门发的,建设部门发的。

  演播室:

  记者了解到,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发生当晚,湖南省就成立了专案机构,由公安、检察、纪检、安监等部门组成,调查事故责任。株洲市、荷塘区两级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参加了联合调查。事故调查专案组初步认定,施工人员在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有关管理规定,致使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夏书记:

  我们也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这次事故调查清楚,把责任分清楚,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严肃追究这个责任人。这个责任犯到哪里我们就追究到哪里,犯到谁我们就追究到谁,绝不手软。

  解说:  “5-17”红旗路高架桥拆除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后,湖南省委、省政府,株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事故的12名责任人,已经被警方控制,据我们了解,由省纪委牵头,由建设、安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呢,正在我身后的这家宾馆,进行紧张的事故原因的调查工作,他们委婉的拒绝了我们的采访,但是他们表示,这个调查原因,一旦出台之后,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公众。

  解说:昨天下午,经省市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核实,株洲市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沈平,株洲市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局联系该项目的分管领导曾建华,市建设局信息工程办主任、红旗路高架桥项目负责人丁威对红旗路高架桥拆除过程中发生的坍塌事故,在监督管理方面负有重要责任。5月2 0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上述三人依照法定程序,免去党内外职务。目前,事故责任调查工作还在进一步深入进行中。5月20日经检察机关审查,依法批准对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程继昂、程继辉、周涛、高育滨、付新贵、黎树林、张益兵、禹卓、邓文辉等9人予以逮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架桥 坍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