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株洲高架桥坍塌:当地安监局曾下达整改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17:45   央视《法治在线》

  直击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

  导视: 湖南株洲一高架桥坍塌 9人死亡16人获救

  政委:我们当即感到灾害不是一般的灾害。所以我们及时的发出了几条命令。

  导视:追问垮桥事故中的人祸因素 拆桥工程队无资质、无技术

  记者:你们在对施工方下达整顿整改通知时候,你们考察施工单位的资质了吗?

  荷塘区安监局法制股股长:要求他们提供,但他们提供不出来。

  株洲市委书记致歉 3官员被撤 9人被捕

  请您收看《直击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

  2009年5月17日湖南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发生部分桥体垮塌后,引起全国观众的广泛关注。昨天有关方面做出决定,9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另有3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被免职。我们先来看看事情发展的经过。

  事发

  解说:5月17日下午4时20分左右,位于湖南株洲市红旗中路的高架桥轰然倒塌。在桥下经过的行人目击了当时可怕的一幕。

  受伤者母亲:他们看着那个桥塌着,以为是塌那一节的,结果没想到塌那一节之后,倒下来下一节也塌了,然后,就是几秒钟塌下去了。

  解说:漫天的灰尘和碎石笼罩了长长的红旗路,事故现场围满了周边的群众,桥下的呼救声响成一片。红旗路高架桥是湖南省首座城市高架桥,1995年投入使用,全长2750米,桥面宽超过16米,桥下净高8米。 由于此桥从株洲市闹市区红旗广场跨过,造成此处交通拥挤。当地决定实施拆除。发生坝塌事故的桥段,原定在5月20日实施爆破拆除。但没想到,这座大桥提前倒塌。面对这一突发事件,救援工作立即展开,株洲市消防支队迅速赶赴事故现场,通过对现场进行侦察发现,8个桥墩垮塌,坍塌桥面长约180米,宽16.5米,埋压车辆24台,埋压人员数目不详。17时15分,株洲支队向总队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增援。

  湖南省防总队政委:我们是通过我们湖南总队的卫星通信系统,大约5点半的时候,株洲支队株洲支队的通讯指挥车,就把红旗路的大桥垮塌整个现场画面传到我们中队指挥中心。我们当即感到灾害不是一般的灾害。所以我们及时的发出了几条命令。

  解说: 总队派出全勤指挥部立即赶往株洲指挥救援;同时调派长沙、岳阳、湘潭、益阳、衡阳五个支队的特勤官兵和车辆,携带装备进行紧急增援,并命令其他支队做好增援准备。在前往救援途中,湖南消防总队要求株洲支队首先全力展开进行生命搜寻和救援。

  支队黄参谋: 特别是啊,对埋压的车辆里面,我们要伸到里面去,通过各种缝隙爬、喊、问利用我们的设备进行寻找。哪怕是有一线希望的,生存者我们一定要权力想最大的办法,进行营救。

  解说: 消防官兵抢救运送伤员,同时使用生命探测仪对现场进行生命搜索,发现垮塌桥梁内部还有3处位置存在生命迹象。就在这时,消防支队发现,在事故现场,一辆装满乙炔气瓶的运输车也被砸中。

  黄: 同时我们看到附件有辆装带危险物品车辆,当时我们心理非常着急。在跟时间赛跑,因为啊,现场的情况啊,时间危机,万一遇到这个明火,或者其他的碰撞的声音,要产生火花,都有引起现场第二次灾难。

  解说:在将钢瓶搬到安全地带后,消防队发现了更加严重的情况: 现场空气中弥漫着越来越浓重的汽油的味道。

  湖南省防总队政委:这个原因主要底下20多辆汽车,被埋压之后,所有的油箱油流到地面,随时发生火灾或者爆炸的危险。

  解说:救援现场人多车多,任何火星都极易造成大的火灾,形成二次灾难,消防官兵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政委:第一时间对现场的所有20多辆车流出来汽油啊,进行现场处理,用水清理稀释汽油。同时用泡沫覆盖这个汽油。

  解说:来到现场的消防人员观察,这个救援现场遇到的难题是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高架桥是呈板式整体坍塌,被埋压的部分几乎无任何缝隙,且每一块桥面都重达数百吨甚至上千吨,而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吊车也对其毫无办法,在庞然大物面前,起重、顶升、扩张、破拆等消防专用设备无法发挥作用,救援难度极大。

  湖南省防总队政委:因为整体大桥垮塌下来,不像房子垮塌之后房子就是散的,那就可以从各个角度。因为它整体是垮塌,所以给我们实际工作带来了难度。

  解说: 针对坍塌的150米桥面和8个桥墩,消防人员使用可燃气体探测仪对现场实施不间断地探测,并使用水,泡沫不间断地对现场进行稀释。并且利用经纬仪对未坍塌桥墩实施监测,并设立观察哨,确保一旦有坍塌征兆,现场人员能够迅速撤离。而此时,许多遇难人员的家属也来到了现场。

  岳政委:

  还有有些现场围观群众里面,有一些自己的亲人在里面,我们也看到这些群众撕心裂肺他们的哭喊声,求救声对我们影响也还是很大。所以我们的官兵,在这种情况下,更加有种责任感,有一种动力,来使我们不遗余力的冒着生命危险,甚至是我们官兵可以说是24小时,26小时官兵没合眼。就是要尽快救援速度。

  救人

  在高架桥坍塌的现场,消防人员发现,一名货车司机在高架桥倒塌的瞬间试图逃出车外,但由于事发突然,高架桥坍塌的重物将货车驾驶室砸变了形,驾驶员被困在副驾驶位置。被困者的胸、脚被蜷压在驾驶仓的狭小空间内,由于胸部受压导致呼吸十分困难,被困人员情绪极其低落。

  消防战士李若安:到最后的时候,整个的脸色,眼睛也翻白,脸色已经变白了,嘴唇发乌,整个呼吸很急促,里面缺氧嘛,因为空间太小嘛。

  解说:在事发现场,幸存者的处境非常绝望,他的下半身被重达几百吨的水泥板整个压住,其胸腔被压迫得非常厉害,救援的空间极其狭小。针对勘查情况消防队员进行任务分工,从被困者东西两面同时进行施救。救援队员用大型起重气垫对压在被困者身上的桥墩实施起重不能奏效后,又调集现场6个千斤顶对桥墩多点多面实施起重。

  消防战士1:因为我们在救这个人的时候想了很多办法,用千斤顶,用气垫,还有包括其他的一些,就是一些可以用的器材我们都尽量的尝试去用了,但是每次都失败了。

  解说: 这两套救援方案宣告失败后,现场指挥部迅速改变救援措施:既然桥墩无法顶起,只能对桥墩进行破拆。消防官兵只能用凿子和锤子等手动工具一点一点的将压住被困者的石块慢慢的清理,而且不能产生火花。

  消防战士2:我觉得最困难的就是第一是空间小,在里面不好操作,另外就是在里面还是有点紧张,就是因为这个桥到处都是缝隙呀什么,就是怕它万一还是发生再次倒塌。

  解说:救援工作困难重重,空气中散发出的汽油、柴油、机油刺激性气味和迷漫着的灰尘几乎让人窒息,被困者出现了意识模糊、神志不清的状况。救援人员一边对他进行救援,一边对他进行安抚,并配合120医护人员给他输液,输血,维持生命体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架桥 坍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