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冯富珍回应甲型流感反应过度质疑称不会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22:28   央视《新闻会客厅》
陈冯富珍回应甲型流感反应过度质疑称不会妥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接受央视采访

  CCTV《新闻会客厅》2009年6月1日播出《封面人物:面对流感 我们共同承担》,以下为节目内容。

  朵儿爱女: 

  刚刚挂断你的电话,妈妈忍不住打开电脑,继续写下想对你说的话。你那边已经是凌晨了吧? 

  朵儿,端午节到了,这还是你第一次没有在家过这个节日吧。刚才你给妈妈打电话,说想吃妈妈包的的粽子,那时候,妈妈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其实,今年家里准备了好多你最爱吃的火腿粽子,可惜我们一起约定的这次端午节团圆,竟然因为流感作罢了。 

  这是一位母亲,写给女儿的信。因为甲型流感,她在国外留学的女儿,决定暑假留在美国,放弃团和家人的团聚。这封信在网上被公开之后,立刻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热称赞,感动和鼓励。网友的评论中,最多用到的一个词就是“责任感”。截至昨天,我国已有确诊病例33人,疑似病例1人。在这个数字背后,则是数十万,流感爆发后的入境人员,还有因为疫情,取消了回国行程的众多留学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就是这些因为疫情,比往常多了一份责任的人们。

  解说:5月30日,北京市卫生局宣布,北京第六个确诊病例抵京后曾参加旅游,活动情况复杂,密切接触者可能很多。

  同日,广东省卫生厅确认,受一名来自美籍华人的传染,广州发现了我国首例第二代甲流病例。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宣布,加大对所有疫区归国人员的提示力度。原来每位从疫区入境的人员都会收到一张“温馨提示卡”,现在则升级到了建议卡:“请自行居家健康监测七天。”

  李小萌:这是北京的一位父亲,拍下的一段家庭录像。那是5月21日,他的女儿斯斯,刚从美国放假归来。拍下这段录像之后,斯斯一家三口,开着私家车直接回到家中。女儿暂停先前的计划,父母则放下手中的工作。他们开始了历时7天的自我隔离。

  斯斯:心情不一样,本来应该要使按以往的状态,回来很激动,下飞机以后,第二天倒完时差赶紧出去跟朋友见面、吃饭、玩儿,现在是下飞机,自己先钻到家里面,只能通过电话、网络跟同学、朋友报平安,然后说已经回来了,过几天再联系,只能这样,就先忍忍吧。

  李小萌:这个叫斯斯的小姑娘,今年23岁。在美国芝加哥的一所大学读硕士。这次回来,第一是去一家著名金融公司实习,这是早在流感疫情发生之前就订好的。更重要的是,像很多不得不回来的留学生一样,5月底,她的留学签证就要过期了。她在家里隔离的那几天,我们也曾通过网络,和她聊过几次。

  斯斯:每天早上起床很早,白天就是上上网、看看书,然后练练琴、看看电视,晚上睡觉也很早,大约十点左右就睡觉了。

  记者:5月28号那一天会不会有一点不一样的感觉?

  斯斯:就是感觉终于解放了,终于安全了,终于可以跟朋友见面了。

  记者:安全了?

  斯斯:我从芝加哥回来的时候没有任何发热的病,那个状态,但是我怕飞机上或者机场遇见什么传染给我,然后我把病带回来了。

  解说:在家里呆了七天,没有任何异常,几个久别没见的朋友约了斯斯,出去搓一顿。斯斯说,对于留学生回不回国,回国以后是否自我隔离这件事。她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上升到“责任感”这个高度。那是人和人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

  斯斯:刚才那个女孩就是说,我还在美国的时候,原来跟我说过,你考完试出去帮我买什么东西,化妆品什么的。然后她那天跟我说你别出去了,化妆品我不要了,你别出去买了,别出去乱跑了什么的。我觉得就是一种特殊时期特殊措施,自己也只能采取这样的方法来避免给给别人带来更多影响,所以我觉得,因为我也没怎么出去,也没有跟太多朋友接触,我觉得还好吧,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多的麻烦,我是怕给别人带来不方便,不能因为自己的行为太多影响到别人的生活。

  李小萌:特殊时期,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尽量不去影响别人的生活。

  【核心访问:密切跟踪甲型H1N1】

  李小萌:波及全球五十多个国家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总是可以听到世界卫生组织及时地把疫情向全球进行通报,同时世卫组织也通过各国政府提醒各国公民如何自我保护,世界卫生组织是如何运作的,疫情爆发以来,又承担着怎样的压力,今天我们要连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不过在连线之前先请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到世卫总部去看一看他们是如何工作的。

  刘舸:这里是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随着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的蔓延,世卫组织似乎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碰到的名词,无论是我们特别关心的流感疫情警告级别的提升,还是每天都在更新的流感病例的数字,都是从这里传递向世界各国的。

  解说: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他负责对全球的卫生事务提供领导,你定卫生研究议程,制定规范和标准。

  刘舸:提到世卫组织抗击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我们也必须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身后这个看似非常普通的办公室,就是这里。其实这里是位于世卫组织总部大楼地下一层叫做作战室,这个地方也被世卫组织所有的工作人员,称为“SHOC room”,它的全称是卫生战略行动中心,而这里也是世卫组织抗击全球甲型流感工作一个核心的协调机构。

  解说:“作战室”是整个世卫组织抗击甲性H1N1流感疫情的神经中枢,每天24小时全天候运作。这里的工作人员随时监控全球各地的抗疫工作,并及时汇总更新来自世界各地的最新数据。在甲性H1N1流感疫情最严重的几个星期里,世卫组织各部门的负责人每天都要在这里召开两次会议,通告当天的疫情并就相关应对措施进行讨论。陈冯富珍总干事及其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都会参加这些会议。自从2005年建立以来,这里已经成为世卫组织处理所有重大突发卫生事件的重要场所。

  刘舸: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位于刚才我们介绍过的卫生战略行动中心不远的一个临时搭建的办公区,从4月23号开始,为了保证所有的相关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到达这个指挥中心,大部分和甲型流感相关的工作人员,都搬到了这个临时的办公区。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的办公室,陪同我们的世卫组织的工作人员格里高利告诉我们,在甲型流感蔓延最严重的前三个星期,他几乎都没有再看到自己原来的办公室。

  解说:格里高利向我们介绍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世卫组织内约有三百多名工作人员直接参与抗击甲性H1N1流感的行动。疫情严重时,很多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

  刘舸:但是今天当我们来采访的时候就发现,很多的办公室已经是这样的情况,没有工作人员了,我们也向格里高利询问了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情况,他告诉我们,因为目前在甲型流感蔓延一个月之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有可能逐渐把目前这种紧急疫情的应对方式转为一个常态的或者是长期的应对方式,所以很多工作人员都已经重新搬回到了他们以前的办公室了。

  李小萌:现在我们就通过连线采访世界卫生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陈总干事您好。

  陈冯富珍:你好。

  李小萌:我们知道,流感疫情爆发以来,世界卫生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工作节奏非常快,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周末不休息,现在还依然保持这样一个工作节奏吗?陈冯富珍:你知道每一个受流感影响政府的组织都是非常关注甲型流感的,每一个政府,每一个部委都工作得非常辛苦,我们会继续这样的工作,而且来支持我们相关的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冯富珍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