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宗庆后:民营企业也是社会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6:36  中国改革杂志

  宗庆后:民营企业也是社会的企业

  改革开放30年,前10年是在探索,真正的发展是在后20年。这其中,关键因素有两个:第一个是邓小平打破了平均主义大锅饭,调动了社会精英的积极性;第二个是,宪法规定私人可以拥有财产,这使得大家有积极性,有责任心去创造财富。

  民营企业家赚了钱再投资,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财富,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最后实际上也还是社会的。但现在,对民营企业还是有一点歧视,总以为他是私人的企业,没有把他看成是社会的企业。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否则,会阻碍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比如,前段时间有舆论提出杀富济贫,这实际上把企业家整成了弱势群体。

  从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来看,首先是政府要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不干预,也不来管,放开让他们自由去干。因为民营企业自己投资,算得很精明,不会盲目去投资的。另外,要创造一个尊重创业者的舆论环境,不要歧视它,让它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发展壮大。

  实际上,全世界很少有国有企业治理得好的,最后还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因为,责任和利益这两者的关系,国有企业很难处理得好。一些央企,如果不是垄断肯定赚不了钱,与国外同行竞争也很难赢。比如石油行业,高价时吃了大量库存,价格一掉下来,损失也很大。所以,真正为国家利益,我认为就要把这个行业放开,任何人都可以进入,才可能把坛坛罐罐都装满,也才可能有更多的国际谈判筹码。

  最近一段时间,确实有点国进民退。其实,国有企业就是来控制关涉国计民生的一些行业,其他领域则应该放开让民营企业去做。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就是社会企业了,只要它的财产不转移到国外去,它就仍然是中国的。所以,国家要给民营企业家一个财产安全的保障,使得大家不会将钱转移到国外去。现在,这方面的因素导致资金流失比较多。

  诚然,国家要培育一批大企业,体现出国家实力,在国际市场上去竞争,推动社会进步,但还需要培育一个中小企业依附大企业的产业链,更多地安排就业。以后,每个行业可能都是几家大企业瓜分市场,但也形成一大批中小企业依附这些大企业的产业链。这将会是以后的市场格局。

  另外,中国的企业税负比较重,特别是制造业利润很薄,导致企业都只能靠低成本竞争。新劳动法一出,很多中小企业“哇哇叫”,因为成本一加,企业没钱赚就要倒闭。在我看来这并不正常,整个国家出口增幅减了30%,照理不会垮掉这么多企业,主要还是资金链断掉了。现在,稍微大一些的中小企业,就去搞房地产、股票,结果一出问题,就把企业给拖垮了。

  现在,政府少收点,让企业多分点,老百姓多分点,经济就会起来了。整体来讲,中国整个经济面上还没有太大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好分配这个大问题,与其积累这么多外汇储备,一贬值就等于白送给人家,还不如送给我们自己老百姓用,内需一起,经济就会发展起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国改革杂志

更多关于 民企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