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思民:留下一口气,就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6:37  中国改革杂志

  张思民:留下一口气,就有机会

  尽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民营企业出现问题或者破产,但这不代表民营经济是不行的。因为这样一种百年不遇的状况超出了我们承载的能力,是常规判断所不能预见的。金融危机下部分民营企业倒下不是正常生产经营竞争下的结果。

  这个时候如果政府、社会各界能对民营企业保护有加,让它度过这场“寒冬”,留下一口气,它就能恢复过来,生存下来就有机会。要知道,重新创办一个企业要比此时的呵护成本大得多。

  4万亿元投资拉动,是金融危机下的大局,我们表示高度拥护,但国家将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到民生与基础设施,受益者首先是大中国有企业,这会对民营企业产生“挤出效应”。财政投资拉动的核心还是保持就业,没有就业就没有增长,没有就业就没有消费。那么中国的就业80%要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如果这80%真的出了问题,那影响和冲击力将是极大的。政府如能对解决农民工或者大学生就业的企业,适当给予补贴,如果4万亿能够拿出5%即2千亿投进新的就业岗位中去,这对企业乃至整个经济都是有益的。

  现在,在资源配置方面对民营企业不太有利。政府应该在一些具有公益服务性、治安稳定性的领域里发挥自己资源配置的优势。而凡是民营企业能干的事一律交给民营企业,凡是市场经济能干的事一律让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

  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就是改革创新的结果。未来30年应该继续保持这种改革创新精神,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这样,中国就一定会出现更多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小巨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国改革杂志

更多关于 民企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