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 鸣:民企是从“冬天”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6:45  中国改革杂志

  黄 鸣:民企是从“冬天”出来的

  一方面我们呼吁国家要重视民营企业,至少是国民待遇。另外一方面,我们民企是从“冬天”走出来的。有,我们高兴。没有,我们也要发展。而且如果没有也许是件好事,对某些企业来讲,没有,也许会形成一种耐冻基因。

  如果冬天能够坚持住,那么到了春天,我们将非常强大,没有一棵参天大树是在温室里成长起来的。所以,那些立志于做伟大企业,做百年企业的民营企业家,我倒觉得不要有太多的依赖。

  对于民企融资难,其实有一个最根本的限制条件,就是你的企业要赚钱。只有这样人家才能给你贷款融资。当然这其中有两个问题不能忽视。一个是本身要有比较好的信用。否则你说融资难那活该,如果这样的融资不难,这个社会就完蛋了。

  第二,最关键的是企业要有可持续的盈利方式。银行也罢,股民也罢,都是嫌贫爱富,看你能挣钱才借给你钱,所以根本的问题还是在这里。

  从社会角度来讲,对民营企业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应该看到它的未来。但同时还要加强法律环境建设,加强经济立法。比如说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让那些不诚信的所谓创业者没法生存,而让真正有水平,有素养和讲诚信的人能够创业成功,能够发展顺利,这是对民企最好的肯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国改革杂志

更多关于 民企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