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妙林:还是要坚持市场化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6:47  中国改革杂志

  陈妙林:还是要坚持市场化原则

  浙江可以说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现在民企压力很大。因为第一季度浙江GDP增速低于全国,于是有人认为就是民营经济导致GDP下降的。这完全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其实这正说明浙江真正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了,经济危机一来,经济增长率就下降了。这两点不能混为一谈,否则对民营企业的压力就会很大。

  现在民营企业明显感觉到舆论导向上对它们不是很有利,担心民企边缘化。很多民企的价值观开始有了变化:做企业的人比较渺茫,有的人放弃做大企业,还有的中小企业能卖就卖了——拿了钱,日子可以过得很好,何必大风大浪中再去折腾?这对社会是一种损失。

  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了民企受到的挤压。比如,酒店行业已经是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在酒店已经过剩的情况下,政府和国企在酒店行业的投资还在积极增加,为什么?因为他们不怕亏损,即使亏了,还有垄断行业可以补贴。对这种竞争性领域的投资,政府应该严厉控制,否则将造成新一轮的社会资源的浪费。

  金融危机下许多破产企业,不是通过市场的方法来救,而是政府在救,政府在不断地投资以后,就把一个民企变成了一个国企。这其实是国进民退。当然政府救它是责任。但如果交给其他民营企业来收购,可能更会朝着市场化发展。

  未来30年还是要深入地进行改革,还是要民进国退,而不是国进民退,还是要坚持市场化为原则。■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国改革杂志

更多关于 民企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