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清华:振兴经济最重要是振兴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6:49  中国改革杂志

  何清华:振兴经济最重要是振兴企业

  随着金融危机逐渐影响到实体经济,要认识到,振兴经济的落脚点是振兴企业。制造业在增强国家实力、解决就业等方面具有其他行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建议,加大对制造类企业的扶持力度。

  可以说,国家实力和国家竞争力最终主要由一个个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所决定。但企业的实力特别是竞争力又集中体现在其盈利能力上,体现在能否利用较小的投入获得较大的收益。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我国国营企业确实获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与业绩。但要清醒地看到,国家的巨额投资(其中不少是不计成本的投资)和这些年的高速增长掩盖了很多问题,有的甚至是严重的问题。以工程机械为例,工程项目的层层转包,利益切割等现象并未根本遏制,加上这一领域是腐败的高发地,大量的国家投资就从这众多的窟窿中流到很难再产生新价值的地方去了,导致工程机械行业回款困难、价格和成交条件的竞争进入恶性循环。

  民企在投入产出方面的优势、在盈利能力方面的优势应当是十分明显的,也就是说,民企特别是制造类民企的竞争力会越来越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拉动经济的投入主要集中在基本建设上,大规模的建设项目所需要的各种设备为制造业带来了莫大的商机。但由于制造企业运营的下游商业环境较差,天大的商机并非能让企业获得正常的利润。而且承担着这类工程的也主要是国营企业。如何为制造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构造较好生态环境,让这种拉动让民营制造类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值得特别关注,因为这最终将落实在增强国家的竞争力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国改革杂志

更多关于 民企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