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代表团积极评价上合组织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9:40   国际广播电台

  主持人:在上合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第一天的议程结束后,中国代表团15号晚在其驻地宾馆内设立的中国新闻中心举行了一场中外记者招待会。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官员在招待会上介绍了上合峰会第一天的情况,并对中外记者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下面请听本台驻俄罗斯记者金钟发回的报道:

  金钟:当天的记者招待会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主持。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欧亚司副司长张霄及商务部欧洲司司长松永福和国际司司长俞建华出席了招待会并发言。发言中,中国官员一致认为,经过8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发展成为本地区一支具有重要作用和建设性的力量,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维护成员国重大利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谈到上合组织能够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的原因时,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张霄说:

  “我们认为,一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能够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原因就在于成员国始终遵循‘上海精神’,‘上海精神’的核心就是平等、互利、互信、尊重多样文明和谋求共同发展。”

  当前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给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发展造成了挑战,这也是本次上合组织叶卡峰会各成员国元首重点讨论的议题。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认为,金融危机不可避免地给上合组织员国间的经贸合作带来了消极影响,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积极的方面。他说:

  “金融危机给我们双边之间的经贸合作,进出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也属于正常情况。但是我们与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和塔吉克的贸易还是正增长的,特别是与乌兹别克和塔吉克今年1-4月份贸易增长超过80%,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此外,有媒体注意到此次上合组织叶卡峰有别于往年,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各成员国峰会期间与观察员国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了。对此,张霄评价说:

  “在这次上和组织峰会当中有一个创新,那就是成员国的元首和观察员国的元首将举行小范围的会晤。这是上颌组织成立8年来首次举行类似的活动,它表明了成员国对同观察员国开展合作的这样一种愿望和极大的兴趣。”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金钟、全宇虹,叶卡捷琳堡报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