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观仇和:执政模式与强烈个性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1:08  中国新闻周刊

  微观仇和

  仇和执政模式首先与仇和的强烈个性有关。仇和模式之所以被关注,充分体现了一个社会转型期内的多样性与复杂性

  本刊记者/周政华 (发自云南昆明)

  2007年,51岁的仇和终于成为副省部级官员。

  在沭阳任职时,仇和就曾说过,“在外界争议中扬名,在内部不争论中发展”。这位自称“无私无畏、改革为公”的官员,同时深谙为官之道。沭阳、宿迁、昆明三地升迁经历表明,“以修路促招商,以招商促经济,以经济促发展”的仇和式施政,已经获得上级肯定。

  有分析认为,这位极具争议的铁腕官员,其仕途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而仇和在昆明掀起的招商、城建“大跃进”,则表明其内心的紧迫。

  但仇和执政模式之所以形成,首先与仇和这个人的强烈个性有关。

  “重结果、不重过程”

  紧迫感或许与仇和早年的工作经历有关。

  “我搞科研出身,科研重结果,不重过程,所以有时表现出急躁的情绪。”针对当年在宿迁推行政府招商、医改、教改引发的争议,仇和所做的这一自我剖析,无疑也是对自身性格的描摹。

  这种“科研惯性”伴随了仇和近30年。

  1982年,出生江苏滨海农家的仇和,从南京农业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苏省农科院植物保护所。然而,他没有被安排到科研部门,而是在人事处从事行政工作。两年后,29岁的仇和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任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团委书记。

  仇和日后名声大震,则是要等到1996年。

  这一年,仇和出任中共江苏沭阳县委书记。此前的1995年,他参加了江苏省举办的首次官员海外学习,他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接受了半年的西方政府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培训。这一海外培训经历给仇和所带来的影响,在未来十年后则体现在医改、教改中的卖学校、卖医院上。

  在“重结果,不重过程”的科研惯性指导之下,仇和还采取了一种打破行政惯例的“革命动员式”手段发展经济。

  在沭阳县委书记任上推行的诸多改革,为日后仇和背负“人治”骂名埋下祸端。

  成绩是显而易见的。仅以公路建设为例,2001年仇和离任沭阳任宿迁市委书记时,共改造和铺设黑色路420公里、水泥路156公里、乡村砂石路1400多公里,分别是1996年以前的9倍、11倍和7倍。

  沭阳城建“大跃进”背后的代价是,三分之一的官员常年离岗招商,每个财政供养人员扣除工资总额10%,每个农民出8个义务工,组成修路队,在高峰时,扣款达到20%,甚至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也被扣除10%用作交通建设,以及每平方米不超过400元低廉城市拆迁补偿。

  调任昆明后仇和的所作所为,引发了昆明的官场地震。

  去年1月17日,针对昆明多年的顽疾——城乡规划建设及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滇池治理、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城中村改造,仇和成立了三个指挥部、一个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这四个临时机构的“政委”。

  针对昆明最为薄弱的招商引资工作,仇和说“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第一政绩”。道理显然易见:只有招商引资,才有项目落户,才能换来GDP、财政收入的节节高升,才有政绩。

  为吸引投资,仇和将行政审批事项从506项精简到140项,行政审批时间压缩一半,昆明市成为继沈阳后,行政审批最少的省会城市。但与此同时,针对党政内部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却新增了189条。粗略估算,仇和到任昆明后,每两天就颁布一项新法令。

  目前,昆明成立了35个招商局,每个党政机关直属机构须抽调3至5人进入招商局,然后他们被派往各地区招商。此外,其他的党政单位还承担不等的招商任务,并明确一把手在招商引资中的第一责任。昆明各党政单位都在签订责任书。招商的责任被一级一级地分下去,街道办事处也要承担分下来的招商任务。

  何竞平所在的昆明市工商联,2008年的招商任务是1.2亿内资和200万美元的外资。相关的奖惩不仅和个人有关,也挂钩单位的年终考核。昆明市工商联秘书长何竞平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2008年他们完成了内资任务,但引进外资只完成一半任务。2009年昆明市工商联的招商任务是3.3亿元,何竞平认为任务很艰巨。

  然而,仇和在昆明推行的政府招商力度尚不及沭阳。1998年,仇和主政沭阳时,甚至给教师下达了招商任务,结果引起集体罢课。这一做法遭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的曝光,仇和由此步入公众视野,成为充满个性和争议的明星官员。

  眼下,仇和制定的2008年昆明招商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昆明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昆明新登记注册内资企业数量超过1万户,引进市外资金超过500亿元。昆明市工商局企业登记处处长潘可明说,目前昆明企业的新增、发展,暂时没有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昆明市《市长工作报告》称,今年昆明要实现利用外资6亿美元以上,实际引进市外资金500亿元以上的目标,比去年分别增长100%和70%。

  一些商人对于仇和的做法则表示赞同。长期位居胡润中国富豪榜前列的商人严介和说,仇和执政昆明后,软硬环境建设大为改观,进一步坚定了他投资昆明的信心。目前,严介和掌控的公司在云南投资总额达数10亿元,且以市政工程为主,项目遍布昆明、玉溪、红河等地,昆明呈贡新城部分市政工程、部分州市公路连接线皆有其投资。

  “科研出身”对仇和的影响,还表现为事必躬亲。大到城市规划,小到草木种植的行距,仇和全都一一过问。

  学习植物保护专业的仇和,对于种树一直情有独钟。刚到沭阳时,他就要求该县居民,每生一个孩子,就要种十棵树。这一嗜好现在也被带到了昆明。昆明很早就提出创建全国卫生城和山水园林城市的目标,但一直未能如愿。主要原因是,作为评价指标中最为核心的绿化率,昆明没有达到要求。

  仇和到任后,先是铲除市区内的草坪,改为植树;接着又提出街道绿化三包制,即临街的单位要负责街道的树木栽种、存活和养活,否则予以罚款。同时,密植的思路也被引入。在昆明市最繁华的人民路,仇和下令在已有两排行道树的基础上,再补种一行树木,于是原本并不宽敞的人行道,又被弱小的树苗一分为二,拥挤不堪。不过,也有市民认为,树种多了之后,昆明的空气变得更好了。

  “无私无畏”

  “无私无畏”是仇和对自身特点的另一总结,这一个性也被有些人认为是他“重结果,不重过程”急躁情绪的一种平衡。

  2008年1月仇和第一次召开昆明市领导干部大会时,便直言不讳地提到了这一点:“到昆明工作,人地两疏,和大家无亲无故;从未共事过,与大家无恨无怨;只身一人,无牵无挂;工作一定能无私无畏。”

  即使冬天穿西服,仇和也一定将衬衣穿在毛衣的外面,细节一丝不苟。而据云南当地的一位媒体从业人员称,摄影记者在拍照前,还会被仇和询问相机的品牌和型号。对于刊登在报纸上的个人照片,仇和要求亲自审定后才能发表。

  对于媒体监督,仇和态度复杂。在2008年的昆明市宣传工作会议上仇和说,要通过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改进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但他同时也表示,各级宣传部门要做到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抢占舆论制高点,最大限度地挤压负面信息和传播空间。

  仇和虽官至副省部级,但《政道:仇和十年》一书作者、新华社记者包永辉认为,“一人得道,鸡犬未升天”。目前,仇和的5个兄弟姐妹健在,三个姐姐、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全在江苏农村。仇和妻子的家人大多下岗在家,二妹夫妇、四妹夫妇、六妹均下岗。

  昆明官员很快就领教了仇和这种“无私无畏”。

  2008年2月20日,在昆明市招商引资与开发区发展专题讲座上,仇和当众打断主讲人演讲,质问昆明市呈贡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蒋文辉为何打瞌睡。两天后,呈贡县纪委宣布,县政府同意蒋文辉辞去副局长职务,并要求呈贡县投资促进局作出书面检查,并通过该县电视台向社会播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仇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