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韶关事件后有员工接到海外电话称提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4:2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喀什:难以理解的风波

  在广东“6·26”事件发生后,就有人从海外打电话给旭日玩具厂的新疆疏附县工人,说要在海外给他们提供舆论支持,极力将一个普通的案件描绘成一个涉及民族矛盾的事件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宏鹏、李骥志 | 新疆喀什报道

  这是一片宁静的乡村,高耸的白杨密匝匝地将农家门前的小路围成一个个“胡同”。偶尔几声鸟鸣,打破乡村的寂静。看到汽车扬起的尘土,喀什疏附县站敏乡20岁的帕提古丽知道村里有客人来了。自从她弟弟10天前死于广东一家玩具厂的械斗之后,事件被别有用心的人推演成一出惊人的悲剧。

  怎么就起了那么大的冲突

  帕提古丽从没想到,自己会成为这场风暴的焦点之一。7月7日是她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一身缟素,黑裙子、白头巾,显得有点紧张。她不停地搓着手,向本刊记者道出事情原委。

  帕提古丽对《望东方周刊》说,自己的父母于1995年和2001年先后去世,由姑姑作主,姐姐很早就嫁到了别的乡,两个弟弟在喀什疏附县孤儿院长大。

  家里的土地,由村委会和亲戚邻居帮助耕种。

  在政府安排下,两个弟弟都由政府资助在疏附县孤儿学校读书至初中毕业。自己在站敏乡读完初中。随后,三人开始走向社会,尝试着为自己的生活作主。

  帕提古丽说,大弟弟阿西木江·艾买提2008年曾参加县上组织的劳务输出,在内地鞋厂打工一年,挣了七八千元钱。今年在家呆了3个月,6月16日又出发,21日到的韶关,没想到26日就出事了。

  关于发生在广东韶关的冲突,传闻很多。语言不通、交流不畅是个重要原因。

  “这是一场误会,”帕提古丽说。

  帕提古丽同样不解的是,一场普通的打架斗殴,居然在网络上被大肆渲染,夹杂着挑拨民族关系的恶毒言论,甚至被人用来作为发动打砸抢烧的借口。帕提古丽情绪激动地说:“不要再制造误会了,不要再让更多的人失去亲人了。”

  在政府的帮助下,阿西木江·艾买提的遗体,6月29日被空运回家乡喀什疏附县站敏乡,并及时下葬。乡长买买提·艾力对本刊记者说,如果不是政府关怀,就是花上五六万元钱,那么遥远的距离,遗体也很难被运回。

  7月9日,阿西木江·艾买提的家属将拿到抚恤金。

  帕提古丽失去弟弟后,疏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古丽娜像母亲一样关心她,打算认她做干女儿。

  帕提古丽说,她正在努力学习,争取今后到疏附县城里的幼儿园当一名老师。

  人们都抢着出去打工挣钱

  “6·26”事件之后,有人开始提出疑问,为什么把新疆的劳动力转移到内地务工?甚至有人造谣中伤,称这是想消灭维吾尔族的习性。面对这些误解和别有用心的栽赃,疏附县委书记龚卫兵显得情绪激动。让他愤慨的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被人利用并发展成严重的暴力事件,显然是一场阴谋,与疏附县多年来的劳务输出更是扯不上关系。

  他对本刊记者说,2003年,县里组织2000名妇女乘火车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家渠市的一个团场务工,迈开了有组织劳务输出的第一步。那时候,许多没出过远门的群众对外面的世界心存惶恐,为了说服老乡勇敢地走出去赚钱致富,县里的干部费了不少口舌。每派出一批务工者,县里都要派干部跟着,帮助维护工人权益,照应生活。

  六七年过去了,人们的观念有了很大转变。“现在不用做思想工作了,都抢着出去打工挣钱,”龚卫兵说,“几年前娃娃们还不敢上火车,现在每次集体劳务输出出发时,总有人偷偷溜上车,看都看不住”。

  站敏乡的买买提明·玉努斯今年50岁,她的四女儿参与政府有组织劳务输出后,立即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20岁的四女儿2008年3月到惠州一家鞋厂打工,今年3月又转到佛山的一家鞋厂,一年净挣1万元。在他们村,2008年人均收入才3200元。

  买买提明·玉努斯对《望东方周刊》说,当时乡里号召参加劳务输出时,有些乡亲还迟疑。“我是老党员,我头一个响应号召,支持女儿出门。现在好了,看到我家的情况,现在乡亲们争着让孩子出门打工。今年我的侄子也跟我家四女儿一道去了佛山。”

  在买买提明·玉努斯看来,打工回来的孩子,眼界就是不一样,衣着时髦、见解不凡。跟人说话的时候,客客气气的。买买提明·玉努斯笑着说,打工回来的女孩子,特别讲究卫生。那些平时邋邋遢遢的小伙子,和打工的姑娘都处不上男女朋友。

  买买提明·玉努斯家还和广东“6·26”事件中的一名死者是远房亲戚。买买提明·玉努斯说,他们相信党和政府会公正地处理好这个事情。“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借此闹事,只代表一小撮人”。

  韶关的事件发生后,买买提明·玉努斯与女儿通了几次电话,那边厂里加派了保安,女儿工作安心,还成了厂里的明星职工。

  有人从海外打电话给旭日玩具厂的疏附县工人

  据疏附县委介绍,广东“6·26”事件后,并没有给县里劳务输出带来多大影响。内地省份的工厂到疏附县联系劳务输出的仍然很多。疏附县每年有7万人在外务工,其中,在疆外务工的有1.2万人。今年计划达到1.5万。

  据悉,内地企业看好疏附县的农民工,主要是因为疏附的劳务输出有组织,签订合同一般在一年以上,可以保证用工稳定。同时,由于事前经过了严格培训,疏附县劳务输出人员在劳动纪律、劳动态度上都表现较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副书记阿布都克尤木·买买提7日在广东韶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未来新疆富余劳动力外出东部地区就业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他说:“除韶关外,在沿海一些城市也接收过来自新疆疏附县的劳务输出人员,他们生产生活秩序都非常正常。没有发生类似的事件。”

  阿布都克尤木说,中国西部地区富余劳动力向东部发达地区转移就业,是切合中国基本国情的重大举措。事实证明,这一举措不仅促进了东西部合作、加快了西部发展步伐,而且对于提高西部地区的劳动力素质和学习能力、增加农村群众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还介绍说,事发当日,韶关方面将新疆籍务工人员全部及时安置在设施齐备的韶关市委党校和曲江德育中心,在饮食安排上也充分尊重民族习惯。现在,安置点新疆籍员工已全部转到新开设的旭日玩具厂新车间复工。

  事实上,“三股势力”制造的谣言,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疏附县推行有组织劳务输出之初,“三股势力”就散布谣言,说县里组织到内地省份务工的女工都是做三陪女。现在,劳务输出红红火火,谣言不攻自破。在广东“6·26”事件发生后,就有人从海外打电话给旭日玩具厂的疏附县工人,说要在海外给他们提供舆论支持,极力将一个普通的案件描绘成一个涉及民族矛盾的事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鲁木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