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是一次巨大的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09:13  新民周刊

  这是一次巨大的商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明确无疑的挑战,同时也将在下一个世纪里成为商业领域最强有力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这是一个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的机遇”,“如果科学家们预测正确,那么这也将是我们唯一的机会。”

  撰稿·邵乐韵(记者)

  “向大海里扔冰块”

  “伟大的政治家们想到了对抗全球变暖的便捷途径:2063年开始,我们不停地向大洋丢进一个巨型冰块,随着温室气体不断增加,投入大洋的冰块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全球变暖问题就一劳永逸地解决了……”

  这当然不是真的,只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环保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中开的一个讽刺玩笑。对抗全球变暖问题,不是臆想。需要改变现实的魄力。

  前不久在意大利拉奎拉落幕的G8峰会上,八国声明,同意和其他国家一起,在205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其中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应在1990年或其后某一年的基础上减少80%以上,并以工业化前的水平为基准,将全球温度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内。这份声明以宏大的减排目标向限制全球变暖迈出了一小步,却也招来质疑:环保人士批评,声明只是由去年“慎重考虑”转为达成“共同愿景”,实际上毫无进展。首先,八国集团未能就2050年减排目标的基准年达成一致;其次,上述减排目标仍然有待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同意。

  相比之下,发展中五国领导人划定的标准更明确些:发达国家应在2012年后率先进行减排,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至少25%—40%,2050年减排80%—95%。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2摄氏度”的共识表示欢迎,但是“为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通过新的减排协定,各国政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任重而道远,“如果今年各国(在这方面)没有进展,就会错过一个独特的、可能不会再出现的历史机遇”。

  巨大的商机

  潘基文已经不止一次地提到“机遇”这个词,不光指限制气候变暖的机遇,也指走出当下金融危机的机遇——换一个角度看,金融危机不是最可怕的,比它更可怕的是气候危机!

  今年5月24日,一场云集了全球500多位商界精英的气候变化世界商业峰会在哥本哈根举行。当时潘基文致辞说,对于经济而言,应对气候变化不是拖累而是“再好不过的机遇”:“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明确无疑的挑战,同时也将在下一个世纪里成为商业领域最强有力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这是一个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的机遇”,“如果科学家们预测正确,那么这也将是我们唯一的机会。”

  潘基文呼吁,在节能、新能源和减排技术方面领先的与会企业要争当先锋,促使全球经济向“更清洁、绿色和可持续”的方向转变。发展低碳经济不是富人的游戏。在减排大趋势下,谁能抢得先机,谁就能在经济转型中占据主导。

  小布什执政时期的美国政府曾以保护美国经济为由拒签《京都议定书》,现任总统奥巴马则说:“我就职以来一直在考虑如何看得长远一些,在眼前危机过后,寻找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在7月底落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两国达成了有关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的谅解备忘录,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表达了在美中节能技术方面开展合作的迫切愿望。在备忘录的框架下,一方面,中国可以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当作刺激国内经济的增长点,另一方面,美国也找到了振兴国内经济的新方向。

  中国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表现也受到了肯定。7月4日,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专栏撰文称,旨在生产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的能源技术将是下一个巨大的全球性产业,中国已经参与进来,而且规模极大。你或许认为中国只对不顾污染追求经济繁荣感兴趣。这在过去没错,但现在不这样了。中国愈发认识到必须走绿色环保道路。“当中国开始大规模这样做,开始研发太阳能、风能、核能和节能技术时,美国人要当心了。美国将不仅仅从中国购买玩具,还将从中国购买美国的能源未来。”

  英国也在寻找经济复苏的支点。今年6月底,英国发布《通往哥本哈根之路》气候变化公告透露,到目前为止,全世界低碳技术和绿色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3万亿英镑,在英国从事低碳行业工作的人已达88万。英国首相布朗相信,发展低碳经济将是帮助英国走出当前经济低谷的关键:“如果我们愿意为未来投资的话,在经济复苏中,一种截然不同的经济类型将会出现。英国会有一个强大的成功的未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气候 变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