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赴乌鲁木齐航班起飞前曾接炸弹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11:18  新华网
阿富汗赴乌鲁木齐航班起飞前曾接炸弹警报
  一场虚惊后,反恐车辆陆续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撤离。10日凌晨零时左右,机场恢复了平静。本报记者 沙达提/摄

  中国乘客“炸弹”惊魂26小时

    全然不知起飞前已有恐怖警告,要求换飞机两度遭拒

视频:疑遭炸弹威胁阿富汗客机飞抵乌鲁木齐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晶、梁辉发自喀布尔、北京 “这一趟折腾了20多个小时,我们差点把命都搭上了……”

  北京时间8月10日23点40分,KMF050航班终于顺利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灯火通明的机场航站楼顶上,“乌-鲁-木-齐”几个红色大字,让走下这趟国际航班的潘先生感到一丝安慰。然而,刚刚过去的26个小时,还是让他心有余悸。

  机场外驶过的一辆辆警车,不起眼转弯处停靠的普通人叫不出名字的特种车辆,似乎在提醒着他们,那一切都并非梦魇。

  8月9日晚,新疆地窝堡国际机场得到情报称,KMF050航班上有炸弹,机场紧急启动了反恐应急预案。包括潘先生在内的5名中国乘客就在这次航班上。

  当时,航班正处于吉尔吉斯斯坦万米高空上,乘客得到的消息只是“飞机因技术故障返航”,而中国的有关部门人员早已紧急出动,专家们也在紧张分析航班是否遭遇恐怖分子劫机……

  飞机起飞前就接到“炸弹”警报

  从战乱不息的阿富汗飞往“7·5”事件后的新疆,在外界眼中这是一条十足的“敏感航线”。不过,中兴公司工程师潘先生以及其他四名中国乘客,当天并未感到有任何异常。这些中国乘客有的来自中兴公司,有的在当地从事中冶阿富汗铜矿项目和阿富汗共和国医院援建项目,由于业务需要登上了这次航班。

  8月9日下午,潘先生和一位同事坐车前往阿富汗唯一的国际机场——喀布尔国际机场。他们将乘坐当天开通“喀布尔-乌鲁木齐”首航的卡姆航空公司波音767客机回国。对于经常来往于中阿两国的潘先生来说,这不过是又一次常规旅行。

  但接下去的26个小时,却令这架飞机上所有170名乘客毕生难忘。按照机票票面显示,飞机原定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30分起飞。按惯例提前1个多小时抵达机场的乘客们,接受了繁杂冗长的安检程序,在候机室等待登机。

  在阿富汗,航班晚点算是“家常便饭”了。直到下午5时45分,飞机才允许乘客登机并起飞,此时乘客虽然感到不满但并未发现有何异样。殊不知,这一次晚点起飞却是另有“隐情”。事后,卡姆航空公司总裁扎莫莱·卡姆加尔透露,飞机起飞前,就接到了安全警报说有恐怖分子混上飞机,并携带有炸弹。而这推迟起飞的一个多小时,就是用于紧急安全检查。

  这一系列安检都是悄然进行的,乘客们全然不知道“有恐怖分子”的消息。从事后推断来看,安检大概没有显示什么异样,飞机也就这样起飞了。

  “飞了大约1个半小时,机舱里的电视屏幕显示正要经过吉尔吉斯斯坦上空,本来就要靠近目的地了,可是,此时,我们却被通知飞机因技术原因必须返回喀布尔,”这个时候,潘先生心里开始打鼓,“怎么航班首航就出现技术原因?”

  “当时以为飞机就要坠毁了”

  如果说当时不明就里的中国乘客们还只是有几分奇怪和不满,地面上的乌市地窝堡国际机场上则早已是紧张一片了。阿富汗与北京相隔约有三个小时的时差。当得到阿富汗方面“飞机上有炸弹”的情报时,乌鲁木齐时间已经是9日晚上了。尽管阿富汗方面允许经过安检的飞机照常起飞,但中国民航做出决定,拒绝该机入境中国并降落的请求。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启动了反恐紧急预案。

  发生在地窝堡国际机场的紧张一幕,飞机上的乘客自然无从得知。8月9日晚,上百辆各式反恐车辆呼啸着向机场飞奔,机场武警、公安、消防立即控制了机场,做好了反劫机、反爆炸的应急准备。晚上10时许,通往机场的道路已经被封锁。机场及其周围布满了武警,平常难得一见、造型奇特的特种反恐车辆快速驶过。

  由于飞机返航回阿富汗,直到北京时间凌晨12点左右,机场逐步恢复平静,反恐部队和装备也相继撤离。

  而此时,航班正飞临出发地——喀布尔机场的上空,准备着陆。“与往常一样,飞机盘旋了几圈,然后试图降落。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跑道,大约在离地面20到30米时,突然机身开始左右上下剧烈摇晃,这跟遭遇一般气流的感觉非常不一样!”潘先生回想道,“我当时觉得飞机真就要坠毁了,整颗心都揪了起来。”

  对于经历过战火的阿富汗乘客来说,坠机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喀布尔的海拔高达1800米,四面环山,地势十分险峻,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往往是在山峦叠嶂中飞过,硕大的山峰甚至会忽然扑面而来。2005年,卡姆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就坠毁在喀布尔东郊。所以,当时飞机上有不少乘客都以为,飞机就要坠毁了,紧张得闭上眼睛默默祈祷。

  “一番剧烈震荡后,飞机突然向上拉起,等稳定机身后,飞机转了几圈又飞离了喀布尔,”潘先生说,“这下乘客们都有点慌了,飞机究竟要飞到哪儿去?”

  此时,广播里传来了安慰的声音。广播说,飞机只是遇到了大风,无法顺利降落喀布尔,因此转往坎大哈机场着陆。

  几次三番都无法着陆,历经波折的乘客们的心都悬在半空……

  落地后收到短信才知“炸弹”威胁

  从喀布尔机场到坎大哈机场的1个小时,似乎格外漫长……

  当飞机终于在坎大哈机场着陆时,除了航站楼的有些刺眼的灯光,周围一片漆黑。坎大哈是塔利班武装的“老巢”,武装活动和暴力冲突频繁,坎大哈机场和与之相邻的美国空军基地一向是塔利班武装“垂涎”的重要目标。

  不远处,美军飞机的轰鸣声,令机上乘客心里有了些许安全感。然而,当潘先生和其他的中国乘客们纷纷打开自己的手机时,才发现,“危险”远远没有离开他们:

  “请速回电!飞机上有炸弹!你还好吗?”

  “飞机被劫持了?真的吗?你怎么样了?!”……

  大声而急切的叫喊声仿佛穿透电话,传了进来,一条条来自国内亲戚、阿富汗同事的问候短信涌了进来。

  “当时脑袋觉得嗡地一声,头皮感到阵阵发麻”。潘先生和其他4名中国乘客迅速聚拢在一起,“我们的飞机出问题了,怎么办?”大家一合计,要求立即离开飞机。

  航空公司总裁出面安慰

  然而,要求遭到了机组人员的拒绝。双方出现了争执,这时,卡姆公司总裁卡姆加尔站出来安慰:“你们看,我是总裁,我也在飞机上。而且这是坎大哈,美军的军用机场和基地就在旁边,炸弹要炸早就炸了。飞机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因为天气原因不能降落在喀布尔。”原来,这趟航班是卡姆公司开通“喀布尔-乌鲁木齐”航线的首航,包括总裁卡姆加尔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级管理层,也都搭乘在这次航班上。

  卡姆加尔的话还是有些效果,大家平静下来。不过,离开飞机不成,坐在飞机上还是不免担心着炸弹威胁,170名乘客就这样在飞机上辗转熬了一夜。

  当地时间10日凌晨4时,飞机从坎大哈飞往喀布尔。抵达喀布尔机场后,乘客终于获准离开飞机,可以在机场候机厅活动,但不允许取出行李。

  “折腾了20多个小时,我们又飞回了喀布尔,而且差点把命搭上。”潘说:“所有人又累又饿,我们实在不想再乘坐卡姆的飞机了,即使不能退票,也打算改乘其他航班。”但中国乘客换飞机的要求再度遭到航空公司的拒绝,理由是“现在行李都堆放密封在行李舱里,从安全角度出发我们不可能为了5个人,把行李舱重新翻一遍”。

  所幸的是,卡姆公司的航班重新获得中国方面的许可,乘客们在接受了第四遍搜身和行李安检后登机。飞机于阿富汗时间10日下午约5时10分左右起飞,并于在3个小时后顺利抵达乌鲁木齐。

    事件回顾:

    8月9日晚:阿富汗飞往乌鲁木齐航班传有炸弹被拒绝入境

              阿富汗称飞往乌鲁木齐客机未遭劫持

              喀布尔国际机场机场称航班因技术原因返航

    8月10日下午:阿富汗遭炸弹威胁客机再度起飞前往乌鲁木齐

    8月10日晚间:疑遭炸弹威胁阿富汗客机顺利抵达乌鲁木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阿富汗 乌鲁木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