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龙与通钢存在企业文化利益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2:15  新京报

  一个背景是,吉林冶金是该省2000年1月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总资产107亿元。旗下包括全国最大的炭素企业———吉林炭素;全国第二大镍金属企业———吉林镍业;吉林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吉林省夹皮沟黄金矿业公司以及吉林铁合金集团等13家企业,多家为上市公司。

  “但是吉林省希望我们重组通钢。”赵忻介绍,建龙开始考虑到的是通钢为老国企,内部矛盾复杂。

  在未能吃下吉林冶金之后,建龙提出了重组通钢的“条件”———由建龙控股。

  事实上,通钢原为吉林冶金的下属子公司,于2004年11月23日,变更为国资委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吉林冶金转出股权,调整后,吉林省国资委持股82.84%,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有17.16%的股权。

  但建龙的方案并未获得吉林省国资委的同意,省国资委的考虑是,一方面,开始就由民企控股,可能会引起职工的强烈反对;另外吉林省国资委也不愿失去控股地位,以保证今后通钢国资增值。 

  “我们对重组通钢也很积极。”这位建龙高管说,通过参股通钢,可以扩大建龙的产量规模,并且看中国企重组能带来政策上的优势。

  2005年12月27日,浙江建龙以持有吉林建龙的全部股权,作价出资人民币14.0458亿元,参与通化钢铁集团的重组。

  根据当年的评估资料显示,以2005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吉林建龙经评估,流动资产账面值为20.05亿元,固定资产账面原值为10.82亿元,固定资产账面净值为8.45亿元,在建工程账面值为6868万元,无形资产账面值为4750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11.69亿元。

  通钢集团的评估结果,净资产为28.36亿元。

  重组完成后,建龙持有通钢集团36.19%的股权,华融资产持有14.60%,省国资委持有46.64%,通钢2002年到2004年度的经营管理者持有2.57%。

  吉林建龙作为通钢的全资子公司,于2006年更名为通钢集团吉林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钢铁),但保留了建龙集团的法人地位,公司利润以及负债纳入通钢集团按股权分配。

  管理分歧和权益缩水

  建龙集团认为,通钢股份管理存在问题,其例证是通钢在2008年制造成本全国排名倒数

  新通钢重组完成后,控制权仍在吉林省国资委这边。

  当时管理层架构为:安凤成任董事长,张志祥任通钢副董事长。首届董事会董事除安、张两人外,还包括赵春辉、孙玉斌、崔杰、陈国君、常镇有。建龙只有张志祥、陈国君二人。

  通钢股份作为通钢集团的主体,董事长、总经理均为孙玉斌,6名董事中只有陈国君为建龙派驻。

  8月7日,建龙集团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管称,通钢集团董事会下设战略规划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但是两委主任都由通钢的人担任。

  这位人士说,从建龙与通钢合作的3年零两个月来看,2006年和2007年,通钢集团总体盈利,主要盈利的三个子公司是通钢股份、吉林钢铁(原吉林建龙)、通钢矿业。

  但是作为年产400万吨的通钢股份,利润尚不如吉林钢铁。

  该位高管认为,2008年下半年,通钢集团出现亏损,也不是全行业问题,而是产业结构不科学导致。

  由此,建龙集团认为是通钢股份在管理上存在问题,其例证是通钢股份在2008年制造成本全国排名倒数。

  但通钢的高管并不认为是管理有问题,双方出现分歧。建龙拟安排集团高管李明东到通钢集团任董事遭拒。

  随后,建龙就从产业布局上调整,从而将重心由通化往吉林市转。这实际也进一步加重了双方的矛盾。

  有通钢的管理层指责,建龙在掏空通钢,把产业往吉林市转型。他们指责的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吉林钢铁优特钢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65亿—70亿元,主要通过通钢集团担保贷款。

  其后,通钢集团也在通钢股份启动了一个100万吨冷轧项目,投资22.6亿元。目前,两项目均未投产。

  事实上,两大项目给通钢资金链带来很大压力。

  2002年,通钢的总资产为427822万元,负债245898万元,资产负债率57.48%;2004年的总资产是774950万元,负债511164万元,资产负债率65.96%。

  2007年底,通钢的总资产是267亿元,负债是186亿元,负债接近70%。照此计算,建龙对应的所有者权益约为29.31亿。

  到2008年,尽管年度相关财务数据还没有交上来,但初步估算的负债率接近90%,这也让通钢很难运转。

  另一个事实是,在建龙和通钢合作的三年零二个月中,未曾进行分红。

  通钢集团2006年一份股东大会文件显示,该年底可供分配利润为6.34亿元,但为支持公司发展,不向股东分配利润。

  分立还是控股?

  建龙一高层称,因通钢连续亏损,建龙意欲脱离通钢,退守吉林钢铁“单干”

  在所有者权益迅速缩水,也不能获得利润分配的情况下,建龙从去年底提出:要么控股,要么全身退出。

  当时建龙告诉其他股东的理由是,通钢资产负债率太高,效益差。

  “如果这样下去,没有多久,建龙投入的净资产也没了。”8月7日,建龙集团一位高层在北京受访时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通钢集团已经开始严重亏损,并且以每个月近5亿元持续亏损,从负债率来看,净资产快接近于零。

  上述人士说,考虑到吉林钢铁属盈利企业,盈利的资金还可维持新上的吉林钢铁优特钢项目,建龙意欲脱离通钢,退守到吉林钢铁单干。

  吉林钢铁员工称,在该公司内,一直保留着引进的台湾中钢管理模式,效率高,成本低,所以效益也好。

  按照建龙方面的说法,因为吉林钢铁是建龙独立法人经营,相对通钢股份比较单纯,自己的管理模式能得以顺利推广。

  今年年初,建龙提出股权分立;吉林省国资委的条件是,必须找到下一个战略伙伴,建龙才能退出通钢。

  建龙的分立方案是:一、吉林钢铁独立出来;二,由建龙控股通钢矿业;三是建龙将吉林钢铁优特钢项目收归旗下。

  最后一点发生了根本性分歧,原因是,该项目由通钢集团提供了大量贷款或担保,资产清算很困难,通钢现高管强烈反对。

  与此同时,吉林省国资委也开始频繁接触宝钢、鞍钢等国内一些大型钢铁公司。

  2009年3月,在各项资产尚未清算评估清楚的情况下,建龙宣布与通钢分立。

  但此遭到通钢人的质疑,他们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建龙眼看势头不好立马采取股权分立,其实是撤资行为。

  对此,建龙解释为,在通钢集团巨亏的情况下,由他们带走优质的吉林钢铁和矿山。到时若通钢破产,他们可以用这两个盈利的企业弥补,并且继续投资吉林钢铁精品钢项目,还能使整个吉林省的钢铁业存活下来,并实现年产千万吨钢目标。

  建龙的这些设想也仅仅停留在桌面上。吉林省国资委工作组的官员介绍,股权分立一事,并没有办理工商变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京报-核心报道

更多关于 通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