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委会欠近百万垫付款 村主任外出打工躲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05:09  新京报
村委会欠近百万垫付款村主任外出打工躲避
当上村主任后,尹世忠买了很多村民自治政策和法规书学习。 摄影/本报记者 黄玉浩

村委会欠近百万垫付款村主任外出打工躲避
妻子责怪尹世忠不该竞选村主任。

村委会欠近百万垫付款村主任外出打工躲避
因村委会欠款,尹世忠作为村委会法定代表人共被拘留40天。

  ■ 核心提示

  连云港市赣榆县沙河镇新合村人尹世忠,曾带领村民上访举报村干部违法问题。2007年12月23日,经村民换届选举他成为该村村主任。因村里公章和财务账目均为镇政府“代为保管”,镇政府另行指派“村负责人”,尹世忠自认“被架空”。

  当地镇政府向村里下达每年18万元的“任务款”,村干部为完成任务,不得不自行集资垫付,辖1600多人的新合村村委会因此负债近百万元,为讨回“集资款”,10多名离职干部将村委会告上法庭。

  2009年1月21日,因无法按时还债,作为村委会法定代表人的尹世忠共被法院拘留40天,被释后,尹世忠远赴外地打工,躲债“逃官”。

  8月4日,临近立秋,苏北小城赣榆仍显燥热。

  尹世忠觉得自己心已寒透了,在县城待了5天,他将再次踏上“躲债逃官”之路。

  46岁的尹世忠是沙河镇新合村人,2007年当选村委会主任,正准备“大展雄图”时,却陷入尴尬。

  沙河镇政府“代管”新合村公章和财务账目,并指派“村负责人”主持村里大小事务,尹世忠在其领导下开展工作。

  为完成每年镇政府下达给村里18万元的任务款,“村负责人”以村委会的名义,向村干部或群众借款垫付,至今年初,新合村债务已达百万。

  多名离职村干部讨要欠款未果后,将村委会告上法庭。

  作为村委会法定代表人,村主任尹世忠被推到被告席。因不能按时履行还款义务,今年1月21日,他被赣榆县法院拘留40天。

  “工作任务重,我这个村民选举出的村主任,只有义务,却没有权利”,4月23日,尹世忠离开赣榆到扬州打工,“这个官没法当,我只能逃”。

  管不了公章的村主任

  村里的公章和财务账目,均由镇政府统一管理

  2007年12月23日,尹世忠认为那是自己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

  当天,他在新合村换届选举中,当选村主任。

  沙河镇负责新合村的“片长”公布选举结果后,尹世忠宣读了自己连夜赶制的“告全体村民书”和“新合村新一届村委施政纲领”。

  他承诺,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新合村政治经济、村容村貌实现质的飞跃,开展村民自治。

  “那些天,我从县城书店买回村民自治政策和法规方面的书,看懂了以后,手抄这些条款给其他干部,再到老百姓家中宣讲”,8月2日,尹世忠拿出厚厚一摞手抄的“村民自治法规”。

  尹世忠从1999年开始做村里的生产队长,此前的经历是,高中毕业后在县办机修厂上班,1993年企业倒闭后回村务农。

  在他的印象中,这么多年,村里没有一个企业,路更是10年没修过,“当选村主任以后,我真想大干一场”。

  选举过后半个月,作为新合村法定代表人的尹世忠,却迟迟没有拿到村委会公章,村里的财务也没有交接。

  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新一届村委会产生后,在10天内应该完成村公章和财务的交接。

  尹世忠记得,他找到选举前镇政府指派的“村负责人”沙安祥。得到的答复是,公章和村里所有账目,均在镇政府经济服务管理中心。

  “片长”孙克豹则告诉他,整个沙河镇82个自然村的公章和财务账目,均由镇政府统一管理,村里办事需要公章,要到镇政府申请,查账要由镇领导同意。

  在沙河镇副书记尚延欣看来,村公章由村委会保管,太容易出乱子,比如乱用公章,私卖土地等,由镇政府经济服务管理中心来保管就非常保险,同理,账目也是,“这种做法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探索一个风险最低效率最高的基层行政管理模式”。

  “公章和账务是村委会工作最重要的基础,没有这两个,我们村委会怎么开展工作”,尹世忠不理解镇政府的做法。

  村里还有实际负责人

  这个负责人不是“村支书”,但实际负责村务

  让尹世忠更显尴尬的是,镇政府开会、布置工作从来不喊他这个村主任。

  他发现,村里大小事务、干部调整,都是沙安祥说了算,除非收任务款、计生罚款才找到他。

  “村里的公章,只有沙安祥去了才能用”,尹世忠说,至今,他当选村主任一年零8个月,没见过一次村里的账目,更别说村务、财务公开了。

  对于沙安祥的身份,尹世忠有些不明白。

  沙河镇副书记尚延欣否认沙安祥是“村支书”,但承认他是村里的实际负责人。他说,因为没有合适人选,村里的村支书职位一直空缺。

  用蔡冠勇的话说,之所以让不是“村支书”的沙安祥实际负责村务,是看重其能力,“不管你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蔡冠勇是沙河镇武装部部长,主管新合村在内的4个行政村。

  而当地坊间的一个说法是,民选的村主任一般不听话,上级交给的任务很难完成,只好在村民中指定既听指示又能完成任务的人,不管他是不是党员,来担任村“负责人”。

  “镇政府怎么可能让一个曾经带着老百姓上访的人当村主任,即使选上了他,也会想尽办法架空他”,沙河镇政府一位退休老干部,如此点评尹世忠的遭遇。

  曾经的上访者

  2005年春,作为村里生产队长的尹世忠,带领村民上访举报当时的村支书和村主任

  尹世忠的上访经历,可以追溯到4年前。

  2005年春,作为村里生产队长的尹世忠,带领村民到南京上访,向各级纪检机关举报当时新合村村支书和村主任。

  举报的理由是,他们“乱摊派乱收费,非法批准占用、买卖基本农田,私刻村民印章冒领扶贫款和减灾补贴,私批计划生育指标罚款牟利”。

  尹世忠回忆,一路上访,他们反映基层的问题,但一直没人来管。

  倒是在当年9月27日,他自己被沙河镇派出所抓住,羁押一天一夜后,再签下绝不上访的保证书,并缴纳2000元保证金后被释放。

  尹世忠记得,他获释前,新合村村民得知消息后,数十人到镇派出所讨说法,问为什么抓人。

  一个月后,赣榆县纪委成立调查组进驻新合村调查,村支书李加强、村主任陆振生均被撤职。尹世忠说,纪委告诉他,举报已经查实,该处理的已经处理,别再上访了。

  一起做过生产队长的刘成爱说,尹世忠性格耿直,看不惯的事情就要管。每年镇里下达任务款,其他队都完成得很好,尹世忠的队就迟迟不收。他总是会问村主任,为什么收这个费,国家怎么规定的,有什么政策依据。

  在一些村民的眼中,尹世忠有正义感,又懂法,能为老百姓办事,值得信任。

  镇里下达的任务款

  尹世忠说,镇政府每年都给村里下达任务款指标,说是“工业税收款”,收据是“结算任务款”

  2006年,尹世忠被镇政府指派为副的村负责人,协助当时的负责人沙安祥工作。

  在村会计刘传伟看来,尹世忠作为曾经的村民信访代表,镇政府需要“拉拢”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村委会 村主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