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构建中原城市群需消除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5:44   新浪嘉宾访谈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构建中原城市群需消除壁垒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裴志扬接受新浪网访谈。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构建中原城市群需消除壁垒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裴志扬。

  新浪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推出“新24城记,探寻中国城市精神”大型系列报道。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裴志扬接受了访谈,介绍了河南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迈进的发展经验。以下为访谈实录:

  用工业发展理念发展农业

  主持人:河南是作为一个农业大省而闻名全国的,这次来到河南之后,发现河南除了雄厚的农业基础之外,正在向工业强省迈进,河南省如何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来转变呢?在确保农业这个优势的基础上,在寻找与农业大省相协调的工业之路方面有什么样的经验,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裴志扬:从国内外的经验和教训来看,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农业和粮食生产往往都容易被忽视,由于农业比较效益低,农村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会加速向城市等一些比较效益高的领域流动、转移。结果往往可能经济总量上去了,但农业会被忽略、忽视,以至于酿成一些严重的后果,比如说粮食短缺。

  2002年编制“十五”规划时,河南省委省政府就明确提出,用工业发展的理念来发展农业。以工业化为先导,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进程。后来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八次党代会上也提出来,就是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和多予少取的政策来放活整个经济。因此,大力推动新农村建设,河南始终把粮食生产放在了重要的位置。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也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不以牺牲农业为代价的,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路子。

  我们的粮食产量从过去的400亿斤增加到了1000亿斤,先后上了六个台阶,08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073亿斤,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超过千亿。也就是说用占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粮食总产量九分之一的粮食,其中小麦产量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今年夏粮在干旱的情况下,全省在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扩旱魔,又夺得了一个丰收。原来想着今年会受到影响,结果总体上又创了新高。

  在推动农业生产和工业化、城镇化协调发展方面,我们省这些年积累了一些经验。

  第一是主攻单产。河南人多地少,增产的主攻方面是单产。原来的一亩地单产量相对来说比较低,通过多种措施大幅度提高粮食的单产产量,小麦单产量由03年的630斤(市斤,500克),增加到了2008年的772斤,增加了136斤,年均增长27.2斤;玉米单产从03年的428.2斤增加到了2007年的759.2斤,平均增加了64.4斤,年均增幅达到了15.4%。

  二是高度重视农业科技的作用,注重粮食新品种的推广。包括研发、推广、自主选育的正麦9023和正丹958等小麦,以及玉米新品种,为河南粮食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1996年以来,我们的小麦、玉米分别实现了三次和两次品种更新换代。初步测算,每次品种的更新换代都会带来5%的产量提高,另外,技术综合配套还带来了10%左右的增产潜力。

  三是不断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坚持不懈地推进农业的综合开发,包括一些中低产田的改造,农田质量标准的提升。还有一些基础设施,20年累计改造中低产田4500多万亩,累计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49亿斤,占全省同期粮食总增加量的38.4%。

  四是集中打造核心产区。05年以来,我们以农业开发为平台,把70%以上的农业开发资金全部集中到24个产粮大县,我们省有几个产粮大县,就是产粮的基地县,农业、水利,包括交通设施资金相应地也往这些县倾斜,加大投入的强度,打造核心主产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07年这些24个项目区的粮食平均单产都达到了1000亿斤以上,最高达到1030斤,比全省平均水平高了290斤。

  五是加强管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粮食生产管理,探索总结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粮食优质高效的生产管理经验,生产过程中随时有发生抗旱、抗涝,包括防病、防虫、治虫、抗倒伏等等情况,随时调节解决。其中针对晚播小麦的技术措施,包括条锈病准确检测,带药诊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被农业部在全国推广。每年全省小麦病虫害的防虫面积都在2亿亩次左右。为什么是2亿亩次呢?我们播种面积每年7000、8000万亩,但一遍之后又连续两遍,这样来防治,占整个发生面积的95%以上,挽回小麦损失50亿斤左右。

  去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来建设粮食核心区,编制了河南省粮食核心区的总体规划,这个规划到2020年通过实施兴利除害的水利工程,加快中低产田的改造,推进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完善科技推广体系,加大农业科技创新等等,使河南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由目前的1000亿斤提高到1300亿斤,逐步建立起粮食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国务院已经批准,支持河南建设粮食核心主产区,并批准了我们现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总体目标的要求,相应也给河南省重点给予投入支持。

  我们坚持以粮为本,兼顾“三农”,带动全局,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探索出一条工业化、城镇化和粮食安全双赢的全新发展局面。

  将农产品转化成工业食品

  主持人:河南也是一直作为全中国人民的粮仓,其实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探寻工业化道路中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裴志扬:做出很大牺牲,做出很大贡献。按照无工不富的基本理念,方方面面发展工业的呼声是非常高的。但如何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又保证农业的生产,确保这个粮仓能够满足全国人民粮食需求,在这个方面都不可偏废的,都必须按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要求。这几年,实际上河南省还是做了很大的牺牲和积极的探索。有句话叫“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要有了粮食,就能保证社会稳定,保证整个经济稳定,可持续地去发展。

  主持人:河南省在农产品向工业迈进也探索出了自己一些独特的路子,全国很多非常有名的速冻企业、食品企业也都是河南的,也直接把农业优势转化成了工业优势。

  裴志扬:对转化成了工业优势,转化成了工业食品。实际上发展工业和粮食生产是相辅相成,互相支撑的,是统一的,不是像过去人们的观念,是对立的,如果发展农业工业就一定会受到影响,或者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就必然以牺牲农业为代价,这个观点通过河南省的实践我们已经非常好地解决了这么一个理论上的命题。

  主持人:新型的。

  裴志扬:对,新兴的,工农兼顾的,既加快了工业化发展,又保证了农业设计的这么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构建中原城市群打交通牌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了从农业大省到工业强省。现在河南提出中原城市群的概念,也已经实施了中心区等等,下一步中原城市群的具体规划是怎样的?之前我们提出过,在2020年实现九市同城,从现在发展的情况,在2020年能否实现九市同城?

  裴志扬:这是阶段性的目标,从2003年开始,河南省委省政府就明确地提出中原城市群的战略构想、编制和实施中原城市群的总体发展规划纲要,03年以来着手实施,统一协调中原城市群重大的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包括城镇体系和生态环境的建设,积极推进郑汴一体化,加快全省的城镇化。因为河南省毕竟还是一个农业大省,我们如何实现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经济大省或者工业强省的转变,必须得解决城镇化的问题。河南省现在还有将近7000万人生活在农村,农村的土地又非常有限,它的承载能力实际上多少年前就已经饱和了。河南省现在整个耕地面积要想解决7000多万或者600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根本不可能的,必须得有一部分(人)转移出来,向哪儿转移?怎么转?必须得推进城镇化,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通过城市的集约化发展来解决农村分散的、粗放式的经营问题。从2003年开始,以中原城市群为载体来推动城镇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农业 河南 工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