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国庆阅兵式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04:54  瞭望

  阅兵式及其所展示的意义成为关注和评论的焦点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刘洪皇甫平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及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的主要媒体迅速进行报道和评述,BBC、CNN等电视台进行了转播。阅兵式及其所展示的意义成为关注和评论的焦点。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尼克松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唐安竹(DREWTHOMPSON)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盛大阅兵式、宣传影片和中国人民自豪感的真情流露,与中国目前不断增长的影响力是吻合的。他说:“我认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将充满国家自豪感,整个社会也将充斥这种朝前看的乐观精神。”

  美联社的报道说,数万名游行群众、踢着正步的士兵以及导弹、两栖作战车等武器,组成了中国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阅兵式,“这次展示旨在凸显中国领导人所说的‘伟大中国的复兴’,点燃爱国热情”。美国之音中文网题为《中国庆祝60周年国庆》的报道说,“这次庆典是一个机会,展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和它的军事实力。”

  法新社的报道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行的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是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其规模甚至超过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政府希望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国已经作为世界上不可忽视的力量再次崛起。报道认为,本次阅兵突出展示了核导弹和中国自主研制的高科技武器,希望表明中国被外国列强欺凌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

  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报道说,“北京在严密的安保措施下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大规模庆典活动,并举行隆重阅兵式,以此回顾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时刻。”德新社的报道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展示了数十种最新武器,60辆彩车突出展示了中国在科技、工业、农业、教育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日本共同社题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公开新武器展示实力》的报道说,通过此次大阅兵公开最新武器,中国有意向全世界表明,60年后的今天新中国已成为兼具军事与经济实力的世界大国。报道援引日本军事评论家江畑谦介的话说:“军事力量是一个国家国力的象征,中国借60周年庆典向全世界展示了自信。”

  时事社题为《展示最新武器强调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报道说,在时隔10年举行的阅兵式上,中国展示了国产导弹和战斗机等最新式武器,“弘扬国威”。日本《读卖新闻》网站也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公开新型洲际导弹》为题报道了阅兵式。

  《华尔街日报》题为“中国在国庆阅兵中展示军力”的报道说,中国1999年国庆阅兵时有2.4万名士兵接受检阅,而此次只有5000名士兵受阅,但他们配备的武器却让一些国家羡慕不已,这反映出中国军队由以陆军为主向规模更小的现代化军队的转变。报道说,由于阅兵式在蔚蓝的天空下举行,与节日的欢快气氛相比,它更像是肃穆的典礼。报道说,中国政府官员说,阅兵时展示的武器系统全部为“中国制造”。对于军事专家而言,这些武器并不新奇,然而公开展示这些武器还是令很多观察家们着迷。

  美国情报问题专家丹尼斯·布赖斯克(DennisBlasko)评论说,中国进行阅兵,既有展现透明性,也有展现威慑效应的成分。美国政府前高级官员、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傅立民则表示,他并不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了威胁,因为中国的军费开支仍然远远低于美国。“他们没有和美国打仗的意愿,但我们却有许多在他们的国土打仗的计划。”他说,中国的军事进步对台湾有影响,“即使美国干预,中国也有能力对台湾进行严厉打击,台湾没有获胜的希望。”

  《华盛顿邮报》题为“中国力量的盛大展示”的报道说,中国军队在国庆庆典中展示了他们十余年来致力于军事现代化取得的最新成果。中国装备现代化的部分原因,是中美因美国1996年向台湾海峡派遣航空母舰引发的对抗。

  美国《防务新闻》亚洲主编温戴尔·米尼克(WENDELLMINNICK)说,如果中国武力攻打台湾,阅兵式展出的反航母东风21导弹将会阻止美军航母驰援,这会给美国政府里那些持“中国威胁论”的人提供借口。但该报也援引中国官员的话说,中国武器展示并不是显示威胁,而只是展示中国现代化的成果,并非要对其他国家传递信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方视角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