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涉黑案被告杨天庆庭审中否认涉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23:33   央视《新闻1+1》
重庆涉黑案被告杨天庆庭审中否认涉黑
10月12日拍摄的庭审现场。新华社发

重庆涉黑案被告杨天庆庭审中否认涉黑
10月12日,杨天庆(左一)等被告人在庭审现场。新华社发

  2009年10月12日央视《新闻1+1》播出《依法打黑,阳光治黑》,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从今天开始,全国瞩目的重庆涉黑涉恶案件首次开庭审理。今天在重庆市一中院审理的是杨天庆等9人的涉黑案,在重庆市三中院进行审理的是刘钟永等22人的涉黑案。

  首先我们回到庭审现场去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上午,在公诉人宣读完长达一个小时的案情后,杨天庆只说一句话,“我没工作,没稳定收入,我不承认涉黑”。公诉机关对杨天庆共提请了七项罪名,分别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敲诈勒索罪、伪造居民身分证罪、强迫交易罪。

  而在今天上午的法庭询问调查阶段,包括杨天庆在内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对故意伤害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不承认领导或组织黑社会性质犯罪。而公诉机关被告辩护律师对被告人的提问,一部分集中在检方指控被告人的犯罪细节上,另一部分则集中于杨天庆等人的组织间成员关系、组织结构等问题上,其中杨天庆对组织的日常管理方法,组织成员日常生活、娱乐的经济来源。杨天庆及其骨干有无对组织成员实施惩罚等问题,被公诉机关和北国辩护律师多次问及。

  经过短暂休庭后,在下午的举证质证阶段,控辩双方的最大焦点是杨天庆等人是否是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组成。控方援引了《刑法》中对黑社会组织的四个特征的规定。认为现有证据已足以证明杨天庆等人已构成黑社会组织。而辨方则认为,杨天庆等人的经济实力与收入来源并不足以支撑黑社会组织,而且大部分案件并不涉及金钱利益,所以四个特征并不齐备。

  在今天庭审现场的前两排,还坐着20多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是专门受邀进行现场监督的。据了解,受邀代表委员一般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主要活动地所在区县和案件审理地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此外,还有当事人近亲属、普通群众、媒体记者等300余人旁听。

  同样是在今天上午,刘钟永等被告人在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刘钟永涉黑案,涉案共22名被告人,其中主犯刘钟永被指控八项罪名。

  主持人:

  岩松,你怎么看这样一个涉黑案件用公开的这种方式进行审理?

  白岩松(评论员):

  黑最怕什么呢?黑最怕阳光。通过这样一种公开审理,第一个是惩处,用依法的这种方式,对已经落网的这些涉黑涉恶的人员来进行惩处,这是一个方面。但另外一个方面,其实我非常看中的是,通过这样一个公开的审理,使这个社会上正在、潜在生长的黑社会的变成那样一种性质的人,或者是事得到极大的震慑。这是第二点,我觉得是震慑。第三点,还有是净化土壤,全民介入到治黑的过程中。为什么呢?正是这样公开的审理,举世关注,所有的公众都可以了解更多的细节,了解黑社会是怎么回事,将来就可以使黑社会土壤被净化,人们的眼就可以睁得更大。

  主持人:

  打黑本身就是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是一种震慑,为什么你觉得公开审理更是一种震慑?

  白岩松:

  因为打黑本身是已经落网的,到8月15日的时候重庆打黑1540多人落网。那么已经落网者当然应该收到惩处,更重要的是它不仅仅是重庆,全国都在关注这样一个事情,透过这样一种公开的审理,包括力度,以及整个社会的关注,使那些潜在的生长,甚至也许有一些人在做很糟糕的事情,但是自己不知道,正在走向通往黑社会的道路。透过这样一种公开的审理,都会得到极大的内心震慑去收住自己的脚步,我觉得这一点其实非常重

  要。

  主持人:

  跟一般的刑事案件的庭审,你觉得这一次涉黑案件的特点是什么?

  白岩松:

  首先这一次重庆的打黑的风暴,虽然它发生在重庆,但是对于全国来说,都有一定的警示的作用。因为黑社会的生长是跟市场经济,市场是天然的一种附属物。我们市场经济这么多年来,它自然会成长,这个时候恐怕在全国的很多地方都会有,它不仅仅通过黑社会的性质去获取利益,而且它在破坏很多的规则。现在是在获取经济的利益,将来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现在只是控制一些商人,或者商人投入其中,将来会不会渗透到政治这样的范围之内,我觉得作为一个成长中的中国,在市场经济的道路上,要更加正视黑社会这样的一种现实。所以发生在重庆,我觉得对于全国来说,都有这个时候特殊的意义。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再来了解一些更多的关于庭审的信息,我们来连线本台记者赵旭,他今天参加了庭审。

  赵旭,你好。

  赵旭(本台记者):

  董倩,你好。

  主持人:

  首先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今天杨天庆等人他们不承认“涉黑”这样一个罪名,为什么?

  赵旭:

  实际上,对于是否属于黑社会性质,属于黑社会的组织最高人民法院有专门的司法解释,其中最重要的两条特征,其一需要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它的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另外一个,就是要在一定的区域,或者行业范围内,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大肆地进行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简单地说,就是需要有经济活动,需要称霸一方。

  那么,杨天庆的辩护律师在今天的法庭上就认为,杨天庆并没有稳定的收入,他的收入也无法达到支持黑社会性质组织这样的一个条件。另外,辩护律师认为,杨天庆在当地或者在当地的行业内,也并没有达到称霸一方程度,只是实施了一般的犯罪行为,据此他进行了辩护,董倩。

  主持人:

  赵旭,还有一个问题,公诉机关指控的这些罪名里面杨天庆承认了哪些,不承认的是哪些?

  赵旭:

  实际上在今天的庭审过程中,大部分被告对参与这些案件的事实并没有否认,但是对于公诉机关的提出诉讼这些罪名,却有一些并不是认可,因此争论的重点也就是一些具体的细节。比方说在一起涉及杀人罪的辩护中,其中里面被告人是因为认识受害人,而被杨天庆指派去担当指认受害人的角色,对于他如何量刑就成为了法庭辩论的一个焦点。

  主持人:

  赵旭最后一个问题,接下来法庭还会进行哪些程序?

  赵旭:

  实际上在今天的时候,庭审的环节基本都已经结束了,只会等待着择日宣判了。另外,对于其它的涉黑涉恶的整个案件的审判,也将会在重庆的五个中院陆续地开庭审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杨天庆 大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