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毅麟:钱学森先生是伟大的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22:59   新浪嘉宾访谈

  钱学森先生首次提出航天概念 晚年关心系统学

  主持人尹俊:我们看一位网友的提问,比较有代表性。他说请问朱毅麟先生,钱老晚年淡出了大众视野,还参与我国的科技工作吗?他晚年是什么状态?

  朱毅麟:钱老后来不再担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的首席专家以后,主要还是关心系统学。除了在火箭空气推进,早期在空气动力学方面有所建树,系统学是钱老在我国首先提出来的。他有一本书叫《系统工程论》,在国防第五研究部的时候,他提出要建立总体部,就是从系统工程的观点领导。后来虽然没有直接从事卫星具体设计,他也很关心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的概念就是他首先提出来的,早期苏联人叫宇宙航行,钱学森写过一书叫星际航行,后来提出叫“航天”,这是他最早提出来的。他晚年关心系统学,尤其关心农业系统工程,环境系统工程,沙漠改造的系统工程,教育系统工程。他从更高的角度观察我们整个社会,不仅是技术内容,他对整个社会发展都很关心。

  主持人尹俊:他晚年还在思考。

  朱毅麟:是的,思考这些问题。他非常关心人才培养问题,1955年回国以后,他在很多场合说,对未来的贡献不是靠个人的一些学术经验,主要是培养更多的人参加工作。一直到晚年,不久之前温总理探望时,他还提出怎样培养中国高级科技人才的问题。现在人才已经很多了,各色各样的人都起来了,但是真正能够在国际航天领域有突出地位的也不多。

  主持人尹俊:说到钱老很关心人才的培养,有人给钱老这样的称号,说钱老是“中国航天之父”,钱老培养出来很多学生对中国航天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您也是钱老的学生之一,钱老为中国培养出哪些航天专家?钱老的学生,甚至是学生的学生们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贡献有多大,或者说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朱毅麟:作为钱老的学生,我们四人小组是他直接指导的,但是在整个航天界,搞一院火箭的,搞卫星的,搞飞船的研究同志都或多或少受到他的影响。

  主持人尹俊:都在钱老领导之下。

  朱毅麟:他的系统工程思想贯彻到方方面面。我刚才说了,不一定本人讲什么,但是他在火箭研究院成立总体设计部,后来在卫星、飞船、嫦娥工程中都建立了总体概念,这就是系统工程的概念,是由于钱老教诲而形成的,不一定是面对面说什么。

  主持人尹俊:钱老是带头人,或者是带队人,在他的培养下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涌现了很多航天人才。

  朱毅麟:我们一院是搞火箭的,飞船921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先生是神舟飞船大总体的总工程师,他在具体领导神舟飞船工程的时候,也是完全按照钱老的思想——即系统工程的思想来组织大家的,整个工程有七大系统组成,每个系统有分系统,作为总指挥怎么来组织,完全依靠系统工程方法全局安排。

  主持人尹俊:中国有这么多的航天人才,能够在航天事业方面达到国际领先的状态,跟钱老当初的人才培养是分不开的。

  朱毅麟:是的,特别是他系统工程的思想,系统学思想,不仅深入航天系统,也影响其他领域,现在大家经常提到环境改造是系统工程,城市改造是系统工程。他考虑的不是单项问题,而是统筹考虑。

  主持人尹俊:去年我们做航天发射直播的时候,了解到整个工程划分很多系统,都被系统化了,如发射系统,飞船系统,航天员系统,会分不同的系统培训,这是钱老最早提出的概念。

  朱毅麟:是的。

  主持人尹俊:您刚说到温总理经常去看望钱老。今年9月4日,温家宝总理到北京35中考察时说:“我多次看望钱学森先生,给他汇报科技工作,他对科技没谈什么意见,他说你们做的都很好,我都赞成。然后,他转过话题就说,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句话他给我讲过五六遍”。在您看来,为什么钱老会如此关注这个问题?晚年的钱老都还关注哪些问题?

  朱毅麟:钱老关心人才培养是一贯的。55年回国以后,他在很多场合表示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主要是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才,我们四个人在他的领导下工作也是如此。他本身的知识和影响面更广,虽然现在人才辈出,各方面的人才都有,但钱老感觉到我们在国际上出类拔萃的不是很多。

  比如诺贝尔奖问题,中国到现在还没有人获奖,我们都很关心中国人能不能拿诺贝尔奖。在人才培养方面,包括我们参加工作以后,应该像钱老那样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不要什么事都急功近利。以前申请研究课题时,并不会去想将来得奖金,或者两年以后报成果这些事。我们现在干什么都想报成果,拿什么奖,有了奖以后才有地位,才有职称,职务,报酬都会提上去。

  后来者应传承两弹一星元勋精神:热爱祖国

  主持人尹俊:在线网友说钱老的工作计划排到了二零四几年,他的目光很长远,不会为眼前一点小利益来想问题。您认为两弹一星的元勋们,包括钱老在内,他们的精神境界有哪些是值得我们现在人传承的?虽然时间很久远,好像半个世纪之前的事,我们都觉得有一些东西应该传下来。

  朱毅麟:我想第一条应该是热爱祖国,为祖国献身自己,钱老在美国受到迫害,因为他想回国,美国人觉得他是宝贝,他脑子里有很多高精尖的技术,所以不让他回国。

  主持人尹俊:当时美国人阻挠,不允许钱学森回到中国,因为他懂的东西太多了。

  朱毅麟:钱老要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报效祖国。不仅是钱老,很多老专家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尹俊:有很多这样的专家,都把自己奉献给国家了。

  朱毅麟:第二,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刻苦的钻研,爱一行钻一行。我们都是搞科技的,要在科学技术方面热爱,要钻研,在技术上要吃透,搞学术的要专心搞学术。现在有一种倾向,名利思想比较严重,刚才讲了为什么急功近利,希望能够发表几篇论文把职称提一提,做出一些成果报一个奖,这就是短期效应比较严重。

  首先要爱国,把自己的知识报效国家。现在的人希望出去,当时老一代希望回来,当时中国贫穷落后,解放初期百废待兴,国家是一穷二白的,可是老专家都希望回来,像钱老这样的老专家都希望回来。现在是有一点本事的都想出去。

  朱毅麟:钱学森先生是伟大的天才

  主持人尹俊:这是值得很多人思考的话题,当年很多优秀人才都想回来建设祖国,现在很多优秀的人才都去建设美国了,这是开玩笑的话,但是这个现象是存在的。您觉得未来我们的科学事业要想再出现钱学森、钱三强这样的大师级人物,哪些方面还需提高?

  朱毅麟:学术方面和教育方面我不是很清楚,航天方面要通过重大工程项目带出来。从一开始钱老提出力学是基础科学,航天技术更是一个重大工程项目。我们要培养真正的人才,就需要通过这些大的重点工程把人才带出来。比如我们发射了很多卫星,不管是气象卫星还是资源卫星、海洋卫星,都带动了一批人,特别明显的是神舟飞船工程带动了一大批年轻人上来。

  我刚才介绍的王永志这样的老专家,现在70多岁已经当顾问了,他们这批人领导下出来一批年轻人,都在神舟飞船工程的岗位上奋斗,他们都是国内的尖子。我们要从事嫦娥工程,就是探月工程,也要培养一大批工程技术人才,航天科技人才不靠学论文,不是搞学术研究,而是靠工程项目把人才锻炼出来。一方面需要理论基础,另一方面需要工程实践,有一些实践基础是书本上没有的,即便人家告诉你也体会不深,真正干了以后就体会到宝贵经验,这些不是书本上能够告诉你的。

  主持人尹俊:给学习的人,或者是学者,学生们多一些实践的机会,让他们自己实干,不要光抱着书本啃。

  朱毅麟:对航天专业来说就是这样。

  主持人尹俊:我觉得其他专业也是这样,多实践,不仅停留在空洞的理论。理论固然重要,实践更重要,两者得结合。直播最后看一下网友提出的问题。有一位新浪网的手机用户问钱老工作上有没有遗愿,另外一位网友说如果让您用一句话评价钱老的话,您会怎样评价?我是从众多的网友留言中选择出来两个问题。

  朱毅麟:钱老后来年纪大了以后我们就没有什么交往了,也不便去打扰他,至于他身后有什么希望我也说不上来。用一句话来评价钱老,我认为他是伟大的天才,科学技术天才,有天赋。

  主持人尹俊:谢谢您来到演播室和我们谈了很多有关钱老的内容,谢谢大家,再见。

  朱毅麟: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钱学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