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留澳学生失学调查:移民热潮滋生私营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0:05  新华网

  “我们就像被抛弃的孩子”

  这是一次令人焦灼的会议。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扬、江亚平、漆菲、邓媛发自堪培拉、北京

  “还未上课,但是交了学费的学生怎么办?刚刚进入这个学校,但是上了几个星期的学生怎么办?读了一年,但是还没拿到任何证书的学生怎么办?马上就毕业的学生怎么办?所有学生的课时、证书、学费又该怎么办?”

  每当有学生起身提问时,怀有同样疑惑的学生便集体欢呼,掌声雷动。而坐在台上的澳大利亚官员略带惊讶的眼神交流后,只能简短地重复强调“我们需要时间”、“我们尽快”……

  几个回合后,容纳了2000余名失学留学生的墨尔本市政厅内寂静得仿佛连掉针的声音都能听见。

  “等”——在11月9日澳大利亚莫瑞迪安国际教育集团倒闭事宜的首场说明会上,这似乎是留学生们唯一问到的答案。

  没有征兆地“被抛弃”

  没有翻译,没有媒体,没有法律顾问,能指望说明会解决什么问题?从踏入墨尔本市政厅的一开始,29岁的中国留学生李悠(化名)就在心里打上了一个问号。

  对她而言,四天前的一幕仿佛做梦一般。

  11月5日下午,李悠还在就读的莫瑞迪安国际设计学校上自习课。晚上6点多左右,忽然不断有同学打电话给她:“知道吗?我们学校倒闭了!”李悠感到莫名其妙,“明天不是还上课吗?”她甚至反应不过来地问道。

  之后,当李悠驱车来到学校时,才亲眼证实了好友传递的信息——有关学校倒闭的通知正贴在大门上。为此,她还和学校门卫保安反复确认。

  此时,同属于莫瑞迪安国际教育集团的其他4所私立学校门口也贴上了类似的通知,其中一份上这样写道:由于无法预见的原因,今晚的厨艺课程取消。

  而第二天,当其他不知情的学生如平常一般来到学校时,他们起先惊讶,随后愤怒,然后变得迷茫起来。他们有的不甘心地拍打着铁门,有的找来当天的报纸认真核对信息,还有学生站在马路对面地势较高处,大声向校园内喊话。“我们就像被抛弃的孩子,想知道为什么,却没人出来解释。”李悠形容道。

  在莫瑞迪安国际教育集团旗下被迫关闭的5所私立学校(时装设计学院、莫瑞迪安国际学校、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国际设计学校、莫瑞迪安学院)里,一夜间失学的各国留学生达3400多人,其中包括1265名中国留学生。

  “还差十多天就毕业”

  在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学习西点和西厨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小许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自己在这里学习已有一年半了,还有10多天就要进行毕业考试,没想到突然这时学校倒闭。他至今也没敢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他说,只能等待政府相关部门安排转至其他学校,至于是什么学校,质量如何,能否让他顺利地在两周后毕业,他一无所知。

  在11月11日澳方举办的第三场倒闭事宜说明会上,像小许一样“还差10多天就毕业的学生”至少有100名。

  说明会的主办方之一——澳大利亚私立教育和培训理事会(ACPET)把这类学生定为“特殊群体”。如果学业顺利,这批学生原本可以在11月16日开始毕业考试,并于12月16日拿到毕业证,然后申请移民。

  在每位“失学”学生人手一份的“重新安置表”上,除了要填姓名、生日、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外,即将毕业的学生要注明自己的“特殊身份”。ACPET说,会在短时间内给这些学生一个交代。

  而从11月10日起,也有陆续的“好消息”传回。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的教育参赞郭晓娟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墨尔本总领事馆得悉此事后,立即联系了维多利亚注册与学历管理局的局长,并进行了沟通。澳维多利亚注册与学历管理局已从9日下午开始,逐步安排失学的外国留学生,其中包括750名在墨尔本3所倒闭学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转到其他学校继续读书。

  但学生们仍有担心。中国留学生小王表示,即使转学也难保学校不再倒闭,而且转学后如果不能免学分的话,就要重交学费、重学课程,这意味着一切又要从零开始。小王不是没有“前车之鉴”。来自上海的24岁的留学生张玺2007年7月来澳时在一所名叫环球学院的学校就读,不想半年后这所学校宣布破产倒闭,结果他接受政府的安置,转至莫瑞迪安学院继续学业,没想到这次再度“失学”。

  兴许是被认为“有经验”,张玺被推举为中国留学生代表,于11月11日同澳大利亚相关机构就“失学”一事进行正式讨论。

  金融危机引发学校倒闭?

  得知中国留学生的遭遇后,新南威尔士州教育培训部高级官员史双元博士表示,莫瑞迪安国际教育集团因资不抵债而破产,是一个私立教育集团倒闭的个案,不会因此引起国际学校的倒闭风潮。

  这一点得到了国内一家留学中介机构咨询师张女士的认同。据她介绍,莫瑞迪安国际教育集团在中国市场并非一个“新入者”,此次出现资金链的短缺很可能属于“偶然事件”。不过,张女士认为并不能因此忽视导致这起事件发生的一些“必然因素”。

  莫瑞迪安国际教育集团主要提供时装设计、厨艺、酒店管理、语言培训等职业培训课程,其中大多数是为澳大利亚的技术移民政策所需。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般开设这类职业课程需要大笔投入,一些私立职业教育机构曾举债进行大规模扩张。但近来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有了调整,原来属于“技术移民”的课程不再受移民政策青睐,造成生源减少,进而导致这类学校的财政出现困难。

  “事实上,每个国家都可能出现(莫瑞迪安)这种情况。特别是今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一旦生源开始紧缩就比较难了。”张女士表示。

  据总部设在墨尔本的《世纪报》报道,今年7月以来澳大利亚仅维多利亚州就有9所私立院校倒闭,2695名国内外学生失学。

  类似事件在全球发生多起

  在这位有着十多年留学服务工作经验的咨询师眼中,国外私立学校的倒闭事件早是一个“老现象”,“在新加坡每年有三四起呢。”她说。

  今年4月,新加坡两所私立学校因受生源不足和经济不景气影响倒闭。当时,中国教育部特发布留学预警,提醒国内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停止与这些学校的合作和招生宣传。

  而4个月后,新加坡布鲁克斯商业学校因假冒颁发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本科文凭证书,而被取消注册资格,包括150名中国学生在内的400名国际学生面临失学。

  张女士解释道,由于新加坡公立院校屈指可数且对学习成绩要求较高,所以中等成绩的学生一般只能考入私立院校,而“靠学生养学校”、缺乏政府拨款与社会捐赠的私立院校很难有保障。

  移民热潮滋生了私营学校

  其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澳大利亚,至少有38所国立大学都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留学机构,但是澳大利亚的私营学校仍然很有“中国市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私营学校能够存在与以移民为目的的留学心态有很大关系。私立院校门槛低、课程设置倾向性明显,“想在短期之内取得学历,然后移民的话,这应该是一种比较快捷的方式。”张女士说。

  在欧洲留学的小李向《国际先驱导报》讲述了当地留学生耳熟能详的一个故事:有位国内留学中介从业者为瑞士一家刚开办不久的私立院校介绍生源,而当他把几十位“中国留学生”带到瑞士后,便突然和学生们一起“人间蒸发”,而这家私立学校也因此宣告破产。

  “这些留学生实际上是为了移民而借用了留学的名义。”小李评价说,他们拿到签证后便在当地打工或者做生意,签证才是目的。

  业内人士把这种现象称为“主动失学”。

  有些讽刺的是,当11月11日澳大利亚的失学留学生从说明会现场鱼贯而出时,他们竟成为了当地其他私立学校哄抢的“财神爷”。有澳大利亚记者发现,留学生们散场后的马路上,还零星地散落着那些没有发完的学校宣传单。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中国学生迷茫澳洲留学路:遭遇排外和潜规则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留学生 私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