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民向市长送自行车希望改善出行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06:50   央视《新闻1+1》

  2010年1月13日央视《新闻1+1》播出《自行车:如何自行?》,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昨天广州市市长收了一份礼物,然而这个礼可不是白收的,送他礼物的这些人同时也提出了一个要求,我们首先来看看礼物和要求都是些什么。

  (播放短片)

  解说:

  干净的地毯,一辆崭新的自行车。从表情看,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应该非常喜欢他刚刚收到的这份礼物,一辆广州本地生产的五羊牌自行车,收到礼物后,张广宁还在会议室里现场表演了两圈车技,对于已经57岁的他来说,这份礼物或许也勾起了自己很多美好的回忆。

  “我送市长一辆自行车,请市长给我一个停车场,希望市长能亲自体验一下在广州骑单车的窘迫,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单车出行环境”。

  昨天,虽然会面气氛轻松愉快,但是送市长自行车的人所提出的要求却并不轻松。

  据了解,送自行车的是广州市一群自称为拜客·广州的年轻人,拜客是英文Bike的音译,而拜客·广州则是一个旨在为广州市民自行车出行创造更好条件的组织,由一些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年轻人组成。

  陈志君(拜客·广州 成员):

  我们希望是改善自行车出行的环境,一方面是能够有一个安全停放的地方。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能够在自行车出行方面,在自信车道等等的规划方面,能够做一些更人性化的一些规划和安排。

  解说:

  但是对于今天的广州来说,要想实现这些建议并不容易。和所有的大中城市一样,机动车迅速增加,自行车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自信车道不见了,自行车停放点也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城市交通正变得越来越拥堵,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这就是广州的现状。

  “我要送辆自行车给市长,请你支持我”。去年10月,拜客们在网上发起了这样一个投票活动。去年12月15号,这群热爱自行车的拜客们大胆地把一份建议信,连同着一个名为“我有一辆自行车的幻灯片故事”打包投进了市长信箱,希望能在地铁、公共单车租赁点增设停放私家自行车的地方。三天后,他们收到了市长秘书的电话,表示他们的建议已经交给相关部门跟进。又过了二十五天,他们如愿见到了市长。

  陈志君:

  我们通过象征性的礼物,想要告诉市长,我们所热爱的广州,我们希望在这里生活,不是最快的,不是最高科技的,不是最新潮的,而是希望是舒服的生活。

  解说:

  在广州,很多骑车人面临的困扰越来越多。2003年为了解决机动车拥堵,广州市有关部门将一些自行车道搬上了人行道,保留下来的往往也只是象征性的划出这样一条一米左右宽的自行车道。

  卢启明(市人大代表)

  从东往西走的时候一直都有自行车道,但是过了若干路口呢,它就会出现断头这个情况,就说突然间自行车道就没有了。

  解说:

  面对市民的呼声,从2006年开始,广州市规划部门提出了发展慢行交通,鼓励自行车加公共车的出行模式提案,但由于配套设施不足,往往难于实现。

  去年6月,广州还尝试推行公共单车租赁,但受到冷遇,租赁点每天只租出四五辆公共单车。自行车族在广州的生存依然严峻。

  面对拜客们的建议,张广宁表示说,今年内广州要建成总长约300多公里的,以自行车和步行为主要交通方式的绿道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看来礼物没有白送,市长也许下了一个沉甸甸的承诺。

  字幕提示:

  拜客广州制作的方言图片故事《我有一辆自行车)

  拜客·广州  成员:

  我们送一辆自行车给市长,请市长送我们一个停车场。

  主持人:

  我们先来看这种方式,市民通过市长信箱,把这么一种需求寄给了市长,市长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有了反馈,咱们先说这种方式。

  白岩松:

  首先我觉得这帮年轻人非常委婉地,以一种可以接受的批评方式,首先要看到这是对自行车现在在很多城市当中生存状况并不理想的一种批评,这是第一点。

  第二,其实很高兴市长几天的时间就接受了这个象征性的礼物。但是我想市长之所以敢接受这个礼物,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家已经有备而来,他已经打算在今年,比如说300公里的一个绿道网络,为慢行交通已经在做很多的实事。

  第三个想法,我不知道算不算超前,我希望全中国几百个城市都有这样的年轻人,在2010年的时候都送给当地城市的市长一辆自行车。

  最后我想说的是什么呢,要求太低了,光给一个停车场哪够,还应该有自行车的车道不被取消,甚至扩充。最重要的是,要给一种前瞻性地,对自行车更加优惠的一种意识。

  主持人:

  你看这件事是发生在广州,广州的经济,在我们国家算是比较发达。在这样的一个城市,目前的数字是1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会不会有人觉得,像这些拜客一族们,他们提出的要求是比较小众的,因为我们国家现在一年1300万的汽车销量,首先要考虑的是汽车的问题。

  白岩松:

  一转眼的时间,自行车就已经变成了小众的吗?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怕的一种趋势。的确,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机动车第一次超过美国,1350万辆,这简直是非常惊人的一个数字,世界第一,但是我看它忧更多。不要说耗油,不要说环境等等等等,它占用的交通,或者说对未来交通的路面,机动车所提出的这种要求,永远是逐渐膨胀的。

  因此在很多的城市里,你看到自行车越来越衰微,但是曾经我们的自行车被称为“移动的长城”,中国曾经有最环保的,当然是由于贫穷所造成的,但是现在有很多人已经认为自行车已经是落后的交通工具了,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甚至糟糕的的做法,我觉得它将是一个非常时尚和前瞻性的交通工具。但是今天我们的市长们,有没有给未来的自行车,将成为人们更大的一种需求的时候,提供发展的空间,还是扼杀了它?

  主持人:

  在三十年前,我们那时候穷,是没有自行车不行,因为除了自行车就是公共车了,再要么就是两条腿,现在是有了它更好。所以给未来的这些城市发展的决策者们就提供一个问题,到底应该,我的城市往哪方面发展。

  白岩松:

  没错,现在自行车,包括车道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窄,甚至有的都取消了,找个自行车的停车场都很难。在这背后隐藏着一种,我们现在在城市规划跟交通设计方面,汽车为本这样的一个思路,大家还是有点头痛医头,哪疼医哪儿,只解决以前的困难,但是给未来增加了更大的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