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近期冷空气频繁原因 不认同冷冬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8:30   新浪嘉宾聊天
专家分析近期冷空气频繁原因不认同冷冬说法
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李小泉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现在正是春运客流高峰期,网友们都非常关注这个期间的天气变化。2010年2月8日,新浪网邀请中国天气网的首席专家李小泉,和大家解读一下春运和春节期间的天气。以下为节目实录:

  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  全国大范围地区受影响有降水

  主持人尹俊:李老师,从这周开始,返城回家的客流量增加了,对于本周各地区的天气情况,您能不能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李小泉:春运是从1月30号开始,到现在已经一个多礼拜。这一个多礼拜,总的来讲全国天气比较平稳,北方地区虽然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但是强度都不是很大,总的温度还是处于一种缓慢回升的阶段。南方阴雨天气比较多,但是温度还不算很低。总的来看,春运开始到上周末为止,相对来讲还比较平稳。

  不过天公不作美,从这个礼拜开始,可能就要出现一次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冷空气活动也比较强。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大概是从8号晚上、9号开始一直到10号,全国都会出现一次比较大范围的雨雪过程。

  这次冷空气大概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特点是雨雪的范围比较大,从西北地区东部包括陕西一直向东到山西、内蒙古、河北,一直到江淮、长江流域、江南都会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这是一次比较明显的全国大范围的降水过程。

  第二,这次降雪强度有些地方比较大,在西北地区东部包括陕西、山西的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河北中南部、江淮、黄淮一带地区,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到大雪,甚至是暴雪的天气。

  第三,雨雪分界线是在逐步南移,8、9号这两天雨雪的分界线是以黄河为界,黄河以北基本上是雪,黄河以南基本上是雨或者是雨夹雪,到10、11号雨雪天气向南推,到达江淮、长江干流的一带,从江淮地区,包括江苏、安徽、河南这一带地区就要从降雨转成雨夹雪甚至是降雪的天气。

  这样对交通运输可能会有影响,旅客一定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一般有6—8度的降温,个别地区降温可能到达10度,对春运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尹俊:从您的推测大概会持续多长时间?

  李小泉:从北方来讲大概10—11号以后会停止,但是因为下雪以后路面结冰湿滑,对交通影响还会持续。南方11—12号,主要是雨水,但是温度也比较低。所以,这次总的来讲影响时间比较长,恐怕一直要影响到春节。

  主持人尹俊:昨天,北京飘了一点小雪,首都机场就已经有85个航班被延误或者取消。天气预报说未来十天也有冷空气影响,这股冷空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它的影响能够有多大?

  李小泉: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处于中纬度,冷空气主要是来自北方极地地区和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当西伯利亚地区的冷空气聚集,向东移动,向南爆发的时候,冷空气就会侵入到我们国家。

  这一段时间,特别是今年冬天,前期有好几次都是这样。由于极地比较冷,环流基本上是一个大的低压,气象上叫极涡,极涡是一个很大的涡旋,如果冷空气涡旋集中在极地地区,不南行,中纬度地区就不大容易受到冷空气入袭。但是如果冷空气分裂成几个,特别是西风带发生了南北风增大的情况,这样极地地区原来低压逐渐转变成高压控制,偏北风加强,这样就把冷空气带来,造成冷空气影响。今年冬天前几次寒潮的影响基本上都是这种天气形势造成的。

  李小泉:根据我们统计,今年入冬以来已经出现了9次比较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其中4次已经达到寒潮的标准,这个原因就是我说的极涡产生分裂,极地由高压控制,高压前部又是偏北风,这样把极地涡旋分成几块,一块是在东亚,一块在欧洲,还有一块在北美洲,这样就造成冷空气向南侵袭,从而出现寒潮天气。

  四川盆地地区要注意雨雪后的大雾天气

  主持人尹俊:1月30号春运刚刚开始,成都双流机场受到大雾影响大量航班被延误,您能否解释一下这种大雾形成的原因?目前来看春节前后出现大雾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小泉:雾就是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小的水滴,悬浮在空中,能见度降低。雾的形成和云基本上是一种类型,我们可以说云降到地面就变成了雾,雾的抬升就是云,云雾其实是一种类型。

  要形成雾有什么条件呢?首先,要有水汽;第二,不仅要水汽,而且空气要达到饱和,但是饱和条件和温度有关系,温度高,同样的水汽就不饱和,反之,当温度降低,水汽就容易达到饱和。所以,只要达到饱和,水滴就会凝结;第三,空气大体比较稳定,不会吹散,这样凝结保持时间比较长,就形成了大雾。

  四川最近一段时间的雾,基本上都是这样形成的。一方面是有暖湿的空气吹上来,带来大量的水汽。第二,雨雪以后容易形成雾,因为雨雪以后湿度条件比较好。再一个就是冷空气势力虽然强,但是风不是很大,这样就容易形成雾,特别是到了晚上,地面辐射增加,有一定水汽,温度再下降,这样容易形成雾。

  由于这一次冷空气活动带来大范围的雨雪,所以我们要特别关注雨雪后的大雾天气。今天早上我们中部地区就出现大范围的雾,雨雪下来之后可能好一点,但是雪后又会有大雾,因为湿度条件好了,温度一降低,特别是早晨,就很容易形成大雾。

   雾恐怕主要是出现在四川盆地,这跟地形有关系,因为是盆地,水汽比较淤积,同时风也很小,气流比较稳定,这样就很容易形成雾。所以,像四川盆地的雾和地形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尹俊:北方网友就担心的是寒潮来袭,前两天大兴安岭迎来60年历史最低气温,很多网友在网上问:这是不是一个不好的预兆?春节期间北方地区,再次遭受到寒潮袭击的可能性有多大?北方地区特别是像华北、东北、西北,春节期间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

  李小泉:前一段时间东北地区特别是大兴安岭、东北的北部以及新疆的北部,北疆地区温度是比较低,甚至出现破记录的低温。但是我想说这些低温基本上还是局限于像东北地区和北疆地区。从全国大范围来讲,并不是大范围的温度偏低。

  有人认为今年是冷冬。我对这个说法还是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今年从全国来讲还谈不上是冷冬。因为从12月、1月直到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总的来讲温度还并不是特别低,甚至于还稍微偏高,比较冷的地方主要是在东北、华北的北部、内蒙古、河北的北部、京津地区、环渤海地区,所以还不是一个大范围的冷冬。

  主持人尹俊:这种寒冷可能是局部的。

  李小泉:对,是局部地区。

  主持人尹俊:我们知道在2008年春节前后湖南发生了冰灾、雪灾,今年也是在春节前,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就发生雪灾,给当地百姓的生活、生产带来很大的不便,甚至有人员伤亡情况发生。有网友会问为什么在春节前这个阶段,经常会有如此极端的灾害天气出现?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待?

  李小泉:我们讲极端天气的出现,实际上是一种大气环流异常的一种结果,像2008年比较长的低温阴雨,主要就是有一个大的冷低压在我国的北方,不断有西部冷空气南下,而南部的暖湿气流又比较强,冷暖空气在江南长时间交汇,出现半个月甚至20天左右的长时间的冰雪天气,所以造成了长期的阴冷。

  前几次的寒潮也是这种情况,也就是大气环流出现异常,极涡分裂会造成异常的现象。异常的天气从气象角度来讲,还是短时间的波动。气候是一个长时间平均的结果,这种平均的状态总是有些波动,比如高一点、低一点、强一点、弱一点。像2、3月份,是冬末春初的时候,大气环流由冷向暖转变的过程,往往不太稳定,容易出现波动性的现象。所以这应该还是属于比较正常的情况,出现局部地区的短时间的极端天气应该说也还是比较正常。最近来看确实这种极端天气在增多,也就是整个气候在变暖,变暖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不稳定特暖、特冷的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增加。

  主持人尹俊:李老师,这儿有一个河南网友,他有一个问题想咨询一下您:如果下大雪,河南范围内这两天会形成积雪吗?

  李小泉:积雪会有的,目前来看河南虽然温度还比较高,气温在0度以上。但是由于冷空气入侵以后下雪,温度会下降。根据预报,0度的雨雪分界线要达到长江沿岸一线,河南在长江以北地区,如果下雪,出现一定的积雪是可能的,出现冰雪、冰冻天气还是会对交通有影响的,所以出行的同志、交通运输部门对这一点恐怕需要注意。

  主持人尹俊:我们从全球的范围来看,今年天气也是不太正常的一年,到处都在创造历史的低温之最,是不是意味着“2012”真的有可能到来?为什么今年世界各地的气候都会有如此反常的表现?

  李小泉:今年冬天确实不只是我们国家,包括在西欧,像英国、法国、德国一些国家也确实出现了大雪低温天气,昨天刚报道,美国首都华盛顿也是出现破纪录的大雪。这种大雪天气的出现就是由于大气环流的异常,这种异常主要表现在刚才我说的极涡产生分裂,极地涡旋主要有三大块,一块是在东亚地区,一块在欧洲地区,一块是北美地区,三大块极涡分裂向南走就带来了寒冷的天气,而北极地区由于受高压控制,北极地区相对来讲是温暖,有报道北极今年的积冰非常少。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今年从整个北半球来讲也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冷,比如西伯利亚东部、加拿大、格陵兰、冰岛、北极地区相对来讲温度并不低,甚至还比往年偏高。

  我们国家主要是在东北部,尤其是内蒙古的东部、东北地区的中部和南部,华北的北部,这些地方温度比较低,而西南地区整个西半部,除了新疆的北部冷一点之外,大部分地区气温还是偏高。从我国西部一直到中亚地区整个来讲冬天温度比较高,并不是全球变冷。2012这个电影强调了极端,是一种科幻片,至少现在来讲还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它是科幻电影,把极端性强调出来。我们当然也要注意环保,注意防止整个气候的恶化,我们每个人要注意节能、减排,要低碳生活,保护全球。

  此次降水降温比较明显  专家提醒网友提前做好准备

  主持人尹俊:李老师,其实很多看我们直播的人都在关心能不能开车回家?

  网友:我节前从北京回石家庄,还能开车回家吗?

  网友:我其实想开车回河南,而且要开高速,特别想知道高速会不会受影响?

  李小泉: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为这一段时间有比较明显的降雪,雪后又会有大雾的出现。所以,交通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是不是就一定高速整个都封路了,是不是不能通行?恐怕现在还不好说,因为整个公路的管理会采取适当的措施,我们很早就把天气预报报送到各个单位,交通部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尽量做到不封路,或者尽量减少影响。

  这一次雨雪天气还是比较明显的,从石家庄往南一带地区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降雪天气,所以出行一定要注意保证安全。

  主持人尹俊:所以你要真想开车回石家庄、回河南,带足干粮,多带点衣服,以防万一,带一壶开水,这是需要注意的。

  主持人尹俊:如果在回家的过程中真的遇到极端灾害天气,不光是开车回家,包括坐火车回家,坐飞机回家,有什么办法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这种影响?或者是最好的保护自己?

  李小泉:天气现在还没有办法能够做到改变,它要下雪或者要起大雾,目前来讲我们还没有这个能力让它不下雪或者不起雾。除了在局部地区,像机场采取一定的消雾措施,那也是非常有限的。

  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两条:一个就是做好准备,要把各种坏的情况准备做好,比如,知道要下雪或者下雨,你就得带足够的雨具,别看这两天天气比较暖和,衣服就少带,反正开车没多长时间就可以到家。一旦遇到突然的天气变化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做好足够的准备,特别是坏天气的准备,是必要的。

  第二,要注意天气预报。大家在行前要注意天气预报,我们现在每天都提供全国2000多站的天气预报,未来7天以内的天气预报。

  最近为了适应春运的需求,我们专门开辟了春运专栏,把春运期间天气可能受到影响的道路、可能受到影响的天气类型,下的是雪还是雨、雾,都有详细的标注。所以,请大家注意关注各种天气预报的情况,这样可能对大家的出行,保证出行安全有帮助。

  主持人尹俊:今天看直播的网友都是有车一族,问各种路线,主要是节前山东,以济南为中心的天气?还有节后江苏这一块的天气怎么样?还有一位网友说2月11号从上海开车回南昌,也很关心会不会受到天气的影响?

  李小泉:节前山东恐怕要下雪,主要是10—11号这一段时间,特别是山东的南部,像鲁南这一带地区可能会从下雨变成下雪。开车回家的朋友需要注意安全。

  根据现在预报的情况来看,在节后12、13、14号,江苏、江南这一带地区温度还都是比较偏低的,天气不太乐观,阴雨天气比较多,从上海开车出来,去南昌可能是有雨夹雪,也是比较阴冷。

  主持人尹俊:还有网友问走京沈回东北,还有直接开车回保定的,这些可能影响会小一些。

  李小泉:这些相对会好一些,这次北方的降雪过程可能是11、12号以后可以过去。但是刚下过雪,路上结冰,还要注意行车安全。

  网友:李老师,节前湖南会不会下雪?

  李小泉:湖南要看是在什么地方,一般来说湘北下雪、雨夹雪的可能性比较大,湘南好一点,但是雨水还是有的,主要是以阴雨天气为主,湘北有可能会转成雨雪或者是雨夹雪。

  主持人尹俊:网友有一个非常关注的话题,很多人说天气预报、天气预测每年都在做,最长可以提前多少天把天气给预测出来,或者预测的精确度有多少?

  李小泉:天气工作一般分为几类,一类叫短期天气预报,我们一般是指3天以内的。一个叫中期预报,通常指的是4天以上,大概到2个礼拜左右叫中期预报。还有是一个月以上,到一年左右,叫长期预报, 现在叫短期天气预测。

  因为天气情况实在是比较复杂,影响因素也非常多。再加上现在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和条件还不可能做到非常精确。不同天气预报准确率和它的使用还是不一样的。比如对短期来讲,一般3天以内的天气相对来说是比较可信的,因为总的来讲无论是现在的技术和侦测手段基本上已经可以看到3天以内,可以达到80%或者90%的准确度。

  中期预报相对来讲就差一点,因为时间比较长,影响的因素也比较多,网上提供两种,一种是一到三天的预报,还有四到七天的预报,虽然也是每天的预报,坦率的说四到七天每天就不是那么非常可信。所以,大家在用天气预报的时候,四到七天的预报也要考虑它可能有点误差,比方说它的温度或者是它的时间前后有变化,重点是看它的过程,就看这一次有没有比较长的阴雨或者是有没有长时间的降温,主要是从过程角度来讲。

  更长一点,像一个月或者一年以上,这个预报也做,但是这个预报因为相对来讲把握就更小一点了,这样的话,这部分主要是看趋势,主要是提供给领导做参考,一般来讲都不在网上公布。

  另外,不断补充印证。中国天气网的天气是一天要做三次,8点钟一次,11点钟一次,晚上20点还有一次,不断的补充修正。一旦天气有变化,我们就不断的修正。所以,大家看天气预报不仅要看多长时间内的预报,还要看什么时间做的,另外不要一次就过了,要不断补充订正,看后面有没有什么变化。

  主持人尹俊:今天非常高兴请到李老师做客,给网友回答了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谢谢李老师,也谢谢所有网友收看我们今天的直播,再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 专题图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