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通过微博征民意 技术层面促进民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6:13  新华网
代表委员通过微博征民意技术层面促进民主发展
  2010年2月2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常委、著名画家何水法在他的“两会”微博中收集博友的意见和建议。来源:cfp

  新华网北京3月1日专电(记者南辰、金小茜、张涛)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一些代表、委员在准备收集民意的过程中也开始“织围脖(http://t.sina.com.cn)”了,利用微博这种新技术手段了解民意,收集民智。同时,这些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微博也进一步拉近了两会与网民的距离。

  “围脖”从地方两会“织”到全国两会

  起源于美国被称为“Twitter”的微博,是指微型博客,亦称即时博客。其主要功能是将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通过不超过140个字的短句,或者一张图片,在微博网页上与人分享。微博主人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进行信息发布和交流,还可以发起或参与话题讨论,通过网络,实现信息传播和交互。微博以其平民性、即时性、原创性等独特魅力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追捧,并在信息传播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开微博也被网民亲切地称为“织围脖”。

  去年以来,微博市场在中国明显升温。尤其是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很多省市区的代表、委员也“织”起了“围脖”,利用微博集民情、纳民意、聚民智。一些地方还推出“微博”看两会、“微博”社区等交流平台,为民意疏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更便捷的渠道。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一些代表、委员也通过自己的微博向博友发出了民意征集的邀请,征求大家今年关心的热点问题,收集网友的意见和建议,起于草根的“围脖”从地方两会“织”到了全国两会上。

  全国政协委员冯军一周前就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两会即将在三月初召开,作为政协委员,大家有什么建设性的建议都可以在我这儿畅所欲言,国家兴亡,你我有责。”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28日晚,冯军的这条微博得到了168条评论和响应。

  2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出了一条倡议:“初六接到省政协电话通知,将于3月2日赴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今年已有五个提案在酝酿之中,这几天要集中精神整理成文。博友们有什么建议,请尽快和我联系哦。”

  百字博文凝聚民意民智

  微博的最大特点就是其文字表达不超过140个字。短短百余字能否为网民们提供足够的表达空间呢?

  记者2月28日晚在冯军委员发起的民意征集微博上看到,“白驹过兮”提出:作为一名农村中学教师,强烈呼吁有责任心的代表关注教育评价改革、学生减负,在考试排名的指挥棒下我们在扼杀学生的创造力,在培养考试机器,在逼学生厌学弃学,学生真苦!老师真累!这样教下去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

  “饭否阿范”提出:我曾经跟很多地方县政府有过业务往来,其中还有国家挂名的贫困县。其实包括贫困县在内,根本就不缺钱。穷都是哭出来的,因为不哭就真的穷了。中央收去的,其实只占一小部分,大部分都是以各种形式扣留在手里。日子过得难只是表面。陪县委书记吃顿饭就什么都暴露了。

  “韩寒你好”则提出:就是在县乡镇级地方有太多的学生因为上网而荒废了人生,他们迷恋于网络玩游戏,看不良视频,其中许多小学生已经被残害了。

  针对何水法委员发起的征集建议的微博,“对面刘郎”提出:中国的国情就是居者有其屋,让老百姓能买得起房,而不是买了房子,一辈子包括一家人(两三代人)都牺牲其他物质生活,做房子的奴隶,高企的房价,透支了中国人民的小康生活。

  不难看出,博友们对代表委员的回应虽然简短,却实话实说、不遮不掩、一针见血。当然,也有网友对冯军委员发起的建议征集提出了疑问:“冯总作为政协委员,用微博征求提案还是新的尝试,微博就是各说各的,能整合上国家议题的意见吗?”但凡是新兴事物,总有一个摸索的过程。回望前几年,代表委员开博客不也走过了这种摸索的过程吗?

  专家分析认为,利用微博这个新兴平台收集民情民意,既可以拉近代表委员与网民的距离,又可以提高网民对两会的关注度,代表委员知道老百姓的关注焦点,提出的议案、提案就会更有针对性和贴近性。全国两会是言论的盛会、意见的盛会、思想的盛会,也是民主的盛会。在现代社会,互联网已经成为收集民意的一种常规渠道,微博助力代表委员,无疑是开通了更便捷的“民意直通车”。

  戴着“围脖”上两会将带来哪些创新

  当前互联网发展迅猛。专家认为,微博有最快的信息传输工具——手机,最庞大的通讯员队伍——新闻事件的亲历者、目击者,以及最广泛的传播员——网民,因而逐渐成为“网上新闻发布厅”。微博加入全国两会的报道和传播,一方面拉近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百姓的距离,拓宽了代表、委员们听取民意、集纳民智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将强化微博的传播优势,微博“网上新闻发布厅”的角色也许会渐入佳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的传统媒体也纷纷创新报道形式,开通微博报道两会,通过微博将传统媒体的报道向更广、更深、更快的层面延伸。很多媒体今年全国两会前都新增了微博平台,一方面利用微博为代表委员与民沟通搭建平台,另外一方面通过微博传播传统媒体的文字和图片报道内容,吸引网民博友跟帖子发评论,让老百姓的口头舆论场和主流媒体的关注焦点交汇、碰撞,力图发挥出更加良性的舆论互动作用。

  当然,微博毕竟只是网络民意的一种表达渠道,网络民意不能代替全部民意。但是应当注意到,截至2009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另外,我国手机用户已达世界第一,截至2009年8月底,手机上网用户也已经达到1.81亿。这意味着各方在广开渠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时,会越来越多地借助网络、手机渠道。尤其是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实施手机和网络实名制,实施后将使微博等渠道汇聚的民意、民智更真实、更有效、更有代表性和利用价值。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储建国曾经表示,民主事业是一项宏伟的事业,也是一项精细的事业。它有体制层面的显著推进,也有技术和行动层面的增量发展。要充分利用电子政务,促进民主发展。今年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和采访两会记者的微博,无疑将为我国民主事业的推进带来些许技术和行动的增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微博 代表委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