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危中求进致力于文化建设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16:08   江苏广播电视台
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危中求进致力于文化建设创造
江苏台台长:周莉

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危中求进致力于文化建设创造
江苏台台长:周莉

  人大代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周莉在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讨论中的发言

  听了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特别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我个人深表赞同。总理报告中将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单独列出,作为今年工作八大重点之一,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建设前所未有的重视与更高的要求,我作为来自基层传媒文化单位的代表,倍受鼓舞、深受启迪。联系江苏文化建设和我台工作实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谈以下三方面认识。

  一、标杆高移,努力率先发展

  江苏文化率先发展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2009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061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千美元,江苏正在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建设和谐社会,要求经济和文化协调发展,因此江苏在实现经济率先发展的同时,文化同样需要实现率先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加快建设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目标。2009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召开,江苏荣获由中宣部等4部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称号,可以说江苏文化建设已在全国形成率先发展势头。

  江苏广电总台作为省级媒体集团,一定要与江苏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态势相匹配,做到“标杆高移,努力率先发展”。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自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文化产业以来,已连续5年保持年均39%的高速增长,去年逆势上扬实现经营收入40.6亿元,增长48%;江苏卫视09年全国覆盖人口达到10亿,成为唯一能够覆盖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省级卫视,收视率位居全国省级卫视前列;投资15亿的江苏广电城09年全面启用,设备数字化率超过98%;09年我台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

  审议温总理报告,我进一步认识到“标杆高移,努力率先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我们将遵循“做优江苏、做强华东、率先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愿景,坚持正确导向,又好又快发展,努力用3-4年时间创建百亿大台,奋力打造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传媒文化机构,力争成为江苏文化率先全国走向世界的主力军。

  二、危中求进,致力“江苏创造”

  近年来,我台作为主流媒体集团,积极应对新技术新需求带来的新挑战,弘扬江苏创业、创新、创优精神,危中求进,致力文化建设上的“江苏创造”。

  首先在新闻宣传上致力“江苏创造”。我们在唱响主旋律上,创造性地推出“大型新闻行动”,如《全球视野看创新》、《2009-飞跃新江苏》等几十个大型新闻行动,采取“宣传导向+精英思想+百姓视角+大片手法”的模式,做到了党政满意、群众喜欢,在全国形成了省级台主旋律报道的“江苏现象”;在“三贴近”精神的指引下,民生新闻发源于江苏,引发了全国的民生新闻热潮;目前,我们正努力构建包括电视频道、广播频率、报纸、杂志、网络电视、ITPV、移动电视、手机电视等多种传播载体在内的全媒体新闻信息发布平台,以更新的理念和手段,与受众进行360度的接触和互动,以应对全媒体和三网融合时代的严峻挑战。

  二是在精品力作生产上致力于“江苏创造”。我们首先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建立起了跨地区、跨媒体、跨所有制的市场主体——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以它为载体,我台在2009年推出了一批叫好叫座的精品力作:长篇电视连续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央视一套八套同时播出,勇夺央视八套35个大城市年度收视冠军,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200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电视剧”奖;《人活一张脸》成为09年全国省级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收视第一剧;我台联合拍摄的《南京!南京!》大陆票房1.73亿;《建国大业》票房达到4.7亿,创国产电影最高纪录;《十月围城》总票房超过3.3亿。这些影视作品均为高品质、高收视、高票房、高影响。当然,联系实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深知在精品力作生产上任重道远。目前我们精品生产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我们直接面对的是全球最顶尖的竞争对手。例如我们总台投资的电影《十月围城》,今年面对的竞争对手就是《阿凡达》,它在中国大陆的票房是我们这部09年票房排名全国第二的国产电影的4倍。面对全球化的巨大挑战,必须在危中寻机,危中奋进,迅速学会利用高科技和市场竞争的手段打造文化精品,扩大国内外文化市场份额。未来几年,我们还将继续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在更大的市场上拓展产业链,陆续独家或联合推出电影《让子弹飞》(与姜文合作)、《金陵十三钗》(拟与张艺谋合作),电视剧《孔子春秋》、《山楂树之恋》、《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先锋》、《巨变》等一系列影视大片。

  三、价值引领,打造幸福工程

  我台在文化建设中,自觉将“幸福”文化作为价值引领,打造老百姓精神上的“幸福工程”。由于中国社会的深刻转型、利益的不断调整,物质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人们在心理上容易进入一个迷茫期,价值取向多元化也更加明显。这时候更加需要正确的价值引领。我们认为,感知幸福、创造幸福、享受幸福是中国百姓普遍追求;“为民谋幸福”与党的宗旨内在相通,与“和谐社会”的理念息息相关,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脉相承,是科学发展的目的与检验标准。因此近几年我台不断探索如何在“幸福”文化传播上有所作为。我们跳出了传统的按内容题材进行媒体特色定位的做法,把品牌和产品提升到价值定位的高度,将“幸福”文化确立为自己的价值取向,提出“情感世界,幸福中国”,致力于促进人的内心和谐,为百姓建设幸福的精神家园精诚服务。

  为了更好传递“幸福”文化理念,我们推出了一系列“幸福”主题的内容产品。例如我台为主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老大的幸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讲述的就是普通人追求幸福的故事,被专家誉为“心灵瑜伽,幸福指南”。我们倡议与全国重点媒体建立了“中国幸福媒体联盟”,启动了覆盖全国的“中国幸福指数调查”,调查发现老百姓的幸福追求,比较集中的表达是“会赚钱、身体好、常知足”。这样直观朴素的调查结果,与我们想传递和表现的幸福价值观非常吻合。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作为主流媒体,我们将致力于传播幸福、展现幸福,着力打造中国百姓精神上的“幸福工程”。

  最后,针对文化产业发展,我们提两点具体建议:

  一、重点打造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骨干文化企业

  骨干文化企业直接关系到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当前,文化资源的行政割据和文化产业链的割裂阻碍了骨干文化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希望针对文化产业的特点,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推动文化产业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资源整合,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骨干文化企业。

  二、大力培育文化产业核心人才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最匮乏的就是拔尖的核心人才,

  包括艺术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等。国有骨干文化企业是我国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对核心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国家正在推进的“高管海外培训”、“海外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等,对文化产业的发展都有极其重要的推进作用。但是受限于体制、机制,如何让核心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对国有文化机构还是个挑战,影响着国有文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需要从体制、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支持。例如是否可以考虑核心创意、技术、管理经营人才的股权激励等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文化建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