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成两会最受关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7:43   央视新闻周刊

  白岩松

  节目一开始我就说,两会开始前,多个公众调查显示,收入分配已经超过腐败、教育、医疗等等,过去非常显眼的热门话题,而成为公众今年两会最关注的热点第一位。想想也是,这对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而不仅是一种谁都离不开的物质保障,同时也是一种正在增长的精神需求,因为它与公平有关。就在这种关注之中,人们也恰好看到社科院一份最新竞争力的发展报告,人们发现,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个省的GDP,已超过了G20中的部分国家,像广东一个省已经跟沙特阿拉伯一样富了。越是这样让人骄傲的数字,就越是让人产生期待。这财富的蛋糕是大了,但是该怎么更公平地分配呢?

  短片三:社会财富的蛋糕怎么重分?

  3月5日 温家宝: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我们贫富差距有逐步拉大的趋势,或者叫收入差距逐步扩大的趋势。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 苏海南:老百姓的迫切期盼,以及我们现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客观经济条件,都使这个问题突出起来,不能够再往后拖。

  (新华网调查画面)

  新华网社区互动部主任刘娟:从我们新华网这几年推出的两会调查来看,长期关注的议题比较热的就是房价、教育、医改。今年最突出的就是收入占到了第一位。

  (人民网调查数据饼状图,81%的人认为自己干得多挣得少,82%的人对目前收入水平不满意,95%的人认为收入差距非常大。)

  解说:今年两会什么话题最热?收入分配!GDP在涨,物价也在涨,只有工资没有涨,这成为许多普通劳动者的切身感受,也成了他们最希望政策制定者着手改变的地方。

  民众同期一组:

  1我希望政府把我们退休的工资再给涨高一点,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物价也略微高了一点。

  2我现在城里收废品,想多挣点钱,叫孩子多读点书,将来不像我这样。

  3我就六百块钱,扣了三险连六百都拿不了,就四百多块钱。反正我希望通过两会,对我们这帮人,要稍微的把我们的工资给我们提一点,实在太低了。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资产价格涨得非常快,尤其是地产的价格涨得非常快。这就使得很多人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以为收入蛮高的,增长蛮快的这么一个钱袋子不够用了,所有的钱表面上看增长很快,可是一碰到买房子,就发现自己往往连一个卫生间都买不起。在这种背景下,在这么一个短期的,房价迅速上升的短期因素下,使得大家都有一种焦虑感,不安全感。

  解说:200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一篇题为《收入总是不够用》的社论,这七个字的标题可谓形象概括了2009年资产价格飙升带给许多普通人的冲击。劳动者工资收入多年原地踏步,在GDP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在当下已经累计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咱们就把整个的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拿过来,它和整个国民收入相比,这个比例在逐步逐步地降低,在过去15年之内,下降了20%到30%,就是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尽管在不断上升,这个经济在发展,但是它上升的速度,低于整个GDP的上升速度。这就使得整个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它所能支撑起来的消费,这个消费的比重在不断下降。这是我们消费下降的一个根本原因。

  解说:2010年两会召开前, 2月3日,中央党校举行了一个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主题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班仪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罕见地连用50个“加快”敦促在座高官,而在他提出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8点意见中,第一点就包括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我们现在正处在发展方式转型的十字路口。如果收入分配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关键的选择时期,如果我们继续往下拖,我们看会发生什么问题。第一个,我们说要拉动消费、促进消费,从而达到扩大内需。那么这样一个目标是很难达到的,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倾向不解决,我们怎么样才能达到扩大内需?那仅仅靠国家的投资,我们刺激家电下乡,这样一种手段是短期的,更根本的取决于大家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倾向。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 :如果处理不好收入分配问题,一方面就是贫富差距特别大,所谓基尼系数高达五点几、六点几,像阿根廷、巴西等等这些国家。另一方面就造成社会的动荡不安,老百姓的生活不能够与经济发展速度同步得到改善,而且整个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因为的不到应有的劳动报酬的回报,也受到挫伤,因此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也慢慢地缓慢下来。所以由一个分配上的问题,扩大成影响到很广的经济问题,进而成为了社会问题,如果再激烈严重下去,就变成了政治问题。

  解说:

  3月5日 温家宝: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 苏海南 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它是体现了一个叫做保底提低和调控过高这么一个方针。保底提低表现在哪儿呢?农村养老保险范围的扩大,去年的10%扩大到23%,还特别把集体企业的职工的养老保险遗留问题,工伤的这些问题,我觉得恰恰是抓了民生建设中的那些最困难,最弱的群体他们生活的保障,特别它又关注了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的调控,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特别是金融机构,少数人的过高收入的调控,把过高的加强调控,这是两头抓住。我想如果在今年,低的一头、高的一头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效,或者比较明显的成效,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解说:调整收入分配制度既事关人民福祉,更关乎这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持续发展。现在它已经被决策层从战略上高度定调,尽管人们所期待的更多更具体的规划目前尚未出台,但前方已现曙光。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这个政治意愿,政治承诺已经出现了,在报告里已经明确地讲出来了。接下来就是一个进程,政治意愿、政治信号启动一个进程,这个进程会持续地进行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日本60年代在它工业化起步加快的时期,它也提出一个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它用了七年时间完成了这样一个事情,大大了推动了日本现代化、工业化的进程。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过去的30年积累的财力、经济实力,使得我们无论从现有的基础,还有未来的需求上应该下决心来做这件事情,真要在五年左右做好这件事情的话,对于我们这个中华民族,中国未来的后30年的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将产生,大家可能现在估计不到的重大的历史性的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