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两会热点:收入分配成最受关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7:43   央视新闻周刊

  两会特别节目——《民生报告》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本周,一年一度的两会拉开大幕,其实对于很多人,甚至包括总理在内,这两会都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准备了。比如说,年前的时候,温家宝就为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次又一次地开会征求意见。甚至在前些天再度与网民沟通。而对于公众来说,两会开始之前就在相关的调查里头,把收入分配当成了超过腐败跟教育的第一热点问题。这种选择跟关注,也恰恰是公众参与两会的一种方式。总理要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而老百姓本就是民,更希望这两会不管有多少官员、明星参加,真正的主角都是民,真正的主题都是民。那么,2010年的两会正在交出怎么样的民生报告,民这个字写得如何呢?

  短片一 总理民生报告

  字幕:2010年3月5日

  解说:

  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七次走上全国人大开幕式的报告台时,他手中这份长达34页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将接受在场近3000名人大代表的审议外,也许还承载着比以往多得多的民意期待。在两个小时时间里,会场外的民众也通过各种渠道关注和热议着这份2010年度施政纲领。

  新华网社区互动部主任 刘娟:

  总理这个政府工作报告正在进行过程当中,我们就有网友说,我的议案在总理的报告当中,融进去了,体现出来了,应该是总理看了我的这个建言吧,这里边我想有他的建言,也有我们全国人民的这种心声。

  解说:

  2010年两会前夕,新华网再一次推出“我向总理报民生”专题。踊跃参与的网友们没有想到,在今年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6天前,温家宝来到新华网访谈间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新华网社区互动部主任 刘娟:

  这就是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时候的直播间,这是温总理第二次来到这个直播间,温总理当时就坐在这把椅子上。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我们《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它就是一个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一个过程。温总理答网友问应该是我们在召开两会前,《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一次征求意见的环节跟程序吧。

  解说:

  元宵节前一天,温家宝第二次通过互联网和网友进行直接交流。这次活动收到了超过50万条公众留言,而总理也非常重视这次沟通机会。

  [网友 芝麻与西瓜]房价成了2009年最牵动人心的话题之一,尽管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措施,但房价仍然涨得有些离谱。您觉得2010年高房价的问题会缓解吗?

  新华网社区互动部主任 刘娟:

  这个网友应该是我们发展论坛的一个老网友,他长期也是关注民生话题,/他叫芝麻与西瓜。/今年他早早地就来了,可以说我们八点发出预告贴的时候,他就来了。

  [字幕 温家宝]:

  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因为我从小学到离开家的时候,全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

  解说:

  总理的一段蜗居往事让所有人感慨万千。表示也尝过蜗居滋味的温家宝,当时就透露今年政府有决心让房价保持在合理价位。而六天后,和“芝麻和西瓜”同样关注房价的公众欣喜地发现,他们的忧虑在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切实回应。

  字幕:2010年3月5日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

  辛鸣:

  我们的老百姓能不能住得起房子,能不能有自己的一块立足之地?这个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有了很明确的,或者是叫很旗帜鲜明的回应。就是我们今年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安排,把房价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解说:

  在总理在线交流中,18个被幸运抽中了问题的网友,其中有一名叫常子宜的初二学生。

  新华网社区互动部主任 刘娟:

  当时我们看到了一个贴子,他写的就是“我是你的同桌”,当时我们还很惊诧,说总理的同桌能来了,那是小学、中学、大学,哪个时代的同桌?然后我们看了一下里面写的是,他是35中的小同桌。

  解说:

  去年9月温总理去北京35中调研时,在一堂音乐课上坐在了初二(5)班学生常子宜的身边。而两会之前小子宜正好看到了总理在线访谈的预告,就给网上给总理留了言。

  [网友 常子宜]温爷爷您好,今天我在新华网上又看到了您,我特别高兴。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我盼着什么时候再和您坐在一起听课。

  新华网社区互动部主任 刘娟:

  当时总理正好谈到教育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把他这个小同桌的问题发上来了,总理也特别高兴,而且总理也说,他特别想念他的这些小同桌。

  解说:

  还在上初中的小子宜也许还无法完全理解总理对教育的忧虑和思考,在网上留言更多是为了向总理发来一声问候,但温家宝却非常重视网友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在6天后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公众关注榜中位于前列的收入分配、就业、医改、教育等一系列民生议题,不仅都有大篇幅的表述和回应,更列出了具体改革举措。

  字幕:2010年3月5日

  温家宝: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33亿元用于促进就业。

  辛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个人的评价是,比较积极的,真实的,实事求是,还要尽心尽力地反映了对民意的一种回应和努力。

  温家宝: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

  解说:

  温总理自称“是没有节假日的人”,在网友交流中也坦言已经8个春节没和家人过年,今年春节期间他还在广西旱区了解灾情。而为了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今年以来温家宝在中南海五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前往河北滦平农家小院以及北京社区征集民意。这样一份经过密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的报告,显然也凝聚了更多最真实的民意诉求。“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当温总理和网友“勾指相约明年再聚”时,政府的诚意沟通也换来了这份真正的民生报告。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教授 辛鸣:

  我们决策层这么一种走到民间,与人民群众共同探讨发展的这么一种亲和的姿态,更加地激发了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发展的这么一种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是互相互动、互相激励,所以让我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起来有坚实的民意,和更加全面的对形势的一种把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