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南平凶案过后各地加强对中小学生安全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00:08   CCTV《新闻1+1》

  2010年3月30日《新闻1+1》播出完成台本《生命不保,何谈教育!》,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董倩):

  细心的人们或许今天会发现,在北京的一些中小学校的门口,在上下学的高峰时段出现了巡逻警察的身影,这是为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今天的北京,小雨,红莲小学的门口早早就撑起了一片花伞,他们都在等着孩子们放学。细心地家长们发现,看似一切如常的学校门外,今天多了巡逻的警察,以及停在旁边的110巡逻警车。

  宣武区红莲小学一年级学生:

  因为有警察叔叔,警察叔叔可以告诉爸爸妈妈的电话,让他们给爸爸打个电话,爸爸来接我。

  主持人:

  这里并没有事故发生,而警察、警车的出现,来自一个新的措施,那就是北京市公安局近日下发的,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工作方案。上下学时段,110巡逻警车要在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前重点巡逻,除了疏导交通,他们还要眼疾手快,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出手,保护学生安全。

  此外北京市还要求,要在每所学校配备一名治安信息员,每天向警方通报学校治安状况。

  在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的学生们也发现,上下学时他们的校门外也多了两名警察。

  许霆(淮海路派出所所长):

  安排我们巡逻民警分片(管),保重点,让他们把巡逻车开到附近,徒步在学校的门口进行巡逻。

  主持人:

  除了北京,济南、南京、青岛、苏州等地的学生家长也有类似发现。青岛永安路小学学生在学校传达室门前还发现了新安装的摄象头,一切都说明,这并非个例,也非偶然。

  北京市公安局在此次工作方案中表示,福建南平实验小学突发恶性案件后,北京警方高度重视,中小学的安全维护工作将形成常态机制。

  7:20:55  2010年3月23日

  最近几天,55秒的惨案,8个逝去的小生命,还有5个重伤的孩子,很多人把3月23号称为南平市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而南平实验小学发生的惨案也像一块重石压在很多人的心头,它也直接推动了各地关于校园安全新措施的出台,也让昨天第1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多了一份凝重,多了一份关注。

  符老师(福建南平实验小学):

  我们在升旗仪式下国旗下讲话中,老师就进行了自救自护知识的演讲。然后在昨天早上的班会课上,我们全校都是举行了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陌生人谈话,交往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这些相关的知识。

  校园安全,这在每一个国家都是头等大事。福建南平小学在悲剧发生24个小时之后,学校就重新复课,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家长送来的,早早等在校门口的老师们给每一个孩子发放了一朵小白花,他们走到一个又一个孩子身边,一次又一次和孩子们拥抱在一起,安慰这些受伤的花朵。

  这一天学校的第一课就是心理辅导,特别是那些目击了小伙伴被害一幕的孩子,60多名心理咨询师将对他们进行三至六周一对一的心理疏导。

  熊富先(心理咨询师):

  低年级的小朋友,很多对生死观并不是有很明显的界限,有的人可能都分不清生和死,就采取游戏的方式,使他体验到游戏中的快乐,体验到周围是安全的,学校是安全的,家里面是安全的,重新给他建立一个安全感。

  家长:

  那天回来,她说爸爸坏人抓到没有,我讲坏人已经抓到了。

  吴秀丽(心理咨询师):

  没错,没错,一定要跟她讲坏人已经绳之以法,抓住了,不会再有这样坏人了。

  安全,这或许是今天的南平小学最重要的工作,惨案发生在早上7点20分,校门外的安全防范已经成了学校安保的重点,针对每天早晨7点半开校门的规定,南平实验小学已作出改变,值日老师和各班班主任七点前必须到校,看到有提前到校的学生要立即领到班级上。

  符老师:

  我们校门口有警察在这边,放学的时候有维持秩序。原来我们放学的时候,路口、校门口,都有交警协助我们,值班老师是7点半上班,这两天的警察相对来说会早一点,因为他们觉得,应该防患于未然。

  网友留言:当你们在天上看着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在地上看着你们,不要怕孤单,因为你们将成为你们心目中最美丽的花朵。                                          

  主持人:

  我们来看一下北京市公安局的领导付正华这么表示,他说从即日开始,北京市中小学的安全维护工作呈常态机制,每天上学放学时段都要加强治安维护工作,我们怎么理解他这段话?这是不是意味着每天上下学的时段的,在每个学校门口都会看到警察的身影?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显然这是3月23号福建南平校园门口凶杀案惨案发生之后,社会开始加大对校园安全保护的成本。不光北京了,南京、济南、都在这件事情以后开始去做。

  其实我也看了您刚才念的,在北京公安局官网上下的,局长要求以后对校园门口的保护进入常态机制。究竟是不是像媒体标题说的每天上学和下学的时候都会有巡逻车在那儿,警察在那儿。其实各个区和县执行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仔细地看了一下北京公安局通告,这里是一个原则性的要求,并没有说具体地一定丁是丁,卯是卯,巡逻车就必须到位,而是重点学校重点地段要进行巡逻。

  各个区我们今天采访的时候也会发现有不同的做法,像宣武可能是警察要上学和下学的时候要学校签到。这一签到就意味着你必须守在那儿。像东城等等,可能是有警察,也有协警,其他的地方也不一样,巡逻车是采用巡逻的方式,不一定就驻守在学校门口。

  不完全归纳,北京八个区可能会有两千所中小学幼儿园,其实它对警力、警车的要求都非常的高,怎么能够做到真的是在每个学校门口有一个警察,我觉得这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凶杀 校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