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敏:房价非理性考验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14:28  瞭望

  《瞭望》文章:房价非理性考验政府

  文/唐敏

  在中央政府多个部门密集的调控房价系列措施相继面世之后,三四月间一些城市的房价却依然逆调控的初衷大幅飙升,丝毫不见稳定和理性的迹象。如果说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在前两年还有所争论的话,时至2010年,这个市场有泡沫似乎已经是趋于共识。既然这个市场并不健康,中央也欲加调控,为什么依然是地王频现,价格仍不断击溃老百姓的心理底线?

  根源在于所在城市政府并未真下决心解决房价问题,舍不得釜底抽薪调控房地产业。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一直在为房地产业保驾护航。

  一个突出的表现是,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地区的房地产出现短暂景气下滑,一些城市市长频频约见房地产商商讨对策,出台刺激政策,唯恐房价下滑过快。

  既然可以扶起来,那为什么调不下去呢?

  关键是房地产的下滑会危及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卖地以及和房地产相关的收入占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甚至更多。所以,虽然一些城市针对舆论的抨击,明确表态土地拍卖价格将不占主要因素,但在钱袋子构成未能有效改变之前,这只能是地方政府安抚舆论的姿态而已。

  在政府财政对房地产过分依赖的驱使下,政策层面对房地产的开发与消费进行着过度的刺激,所以,几乎所有城市都在大兴土木,房地产开发规模在不断扩大,但仍然是房子建多少都没够,而且价格还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一些人却依旧没房,而且离房子越来越远。按照最初住房制度改革以及城市化发展进程的需求,建设部门预计每年新增住房建设规模为4亿平方米,但现实的情况是,这一规模目前已经突破到9亿平方米,在超出预计125%的情况下,仍然显得供不应求。并不是之前的预计准确度太低,而是没有预估到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氛围会如此膨胀。

  好在并非无药可救。既抑制房地产投机,又为地方政府增加稳定的收入来源,物业税被寄望为扭转房地产业畸形发展的一剂良药。但这一税种在若干地方空转若干年之后,依然是不见成型的具体方案。需要核查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的住房情况,需要对房屋价格进行评估,对中低收入者以及老百姓最基本的住房征税与否等还需要论证,这些都是可以想象得到的需要花时间去解决的问题。但这不足以成为迟迟不推出的充分理由。

  既然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已经时不我待了,那被视为良药之一的物业税为何不能快马加鞭地面世呢?现在的问题,就只是政府是否真下决心解决房价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