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重庆公租房打破户籍藩篱 专家建议增供应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0:37  CCTV《今日观察》

  CCTV《今日观察》6月8日播出:公租房打破户籍藩篱,以下为节目实录:

  一直以来,在很多的城市,房子都是一些外地人最为头疼的问题。商品房买不起,保障性住房没有申请的资格。最近,在上海和重庆等地工作的外地人听到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在这些城市,公共租赁房开始有条件地向非户籍人口放开了。究竟这些新的公租房的政策和以往相比有多少的不同?它能够惠及多少人?民众对于将来的保障性住房还有着怎样的期待?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非户籍人口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重庆申请公租房不受户籍限制,住房保障政策逐渐打破户籍藩篱。

  刘海生:住房保障政策逐渐打破户籍藩篱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

  主要希望申请者在上海有一个基本稳定的工作,这是我们政策设计中最核心的一个问题。

  张雄伟:新政策让很多在上海的打工者感到欣慰

  (上海建工集团工人)

  住房问题确确实实困扰我们许许多多的新上海人。

  张鸿:夹心层和高房价没关系  高房价是富人玩的游戏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是户籍的一个调整,现在很多人把公租房叫做第四种房,保障性住房里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两限房,这些都是政策性的保障性住房,现在加了一个公租房,就是第四种房。

  查阅历史资料,深圳在2007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实行了,它针对的是中间层,就是上不挨、天下不挨地的夹心层,有钱人去买高价的商品房,穷人有政府保障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而夹心层都享受不到。尤其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不得不靠几代人攒钱,去高档的商品房市场购买,这其实也增加了需求。现在我们在控制调控房价的时候,打击的是不正当的投机需求,但夹心层是被迫进入到商品房市场的,是被房奴,政府应该给予保障,要增加供给。长远来讲,是不是真的能够让房价下降不重要,重要的是政府要把夹心层从高房价里拉过来,他们和高房价没有关系,高房价是富人玩的游戏。

  马光远:公共租赁房本身从制度设计上来说  看上去很美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公共租赁房本身从制度设计上来说,看上去很美。但各地的情况不一样,现在实施的比较多的一些城市,包括三个直辖市,北京,上海,还有重庆,规定了比如哪些人适合来居住,哪些人不能居住,对象是什么,怎么样来提供等等。大家现在对公共租赁房最关注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供应对象上,有些地方放开了户籍限制,比如重庆纯粹不要求户口;上海现在要推的征求意见稿里也表示,从户籍人口到常住人口来过度。各地的探索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最基本的话题就是:什么叫公共租赁房?谁可以享受?

  张鸿:补贴政策要改变过去私人买新能源轿车价格门槛高的现状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政策希望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改变过去私人买新能源轿车价格门槛高的现状,虽然中国比较早的进入新能源轿车的研发当中,但事实上真正大规模的开始做投入生产,是从2008年开始的,这一年也被很多研究机构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虽然比亚迪、奇瑞等等这些车在某一些领域已经达到全世界的先进水平,或者是已经开始追上国际的先进水平,但是量产不够。比亚迪今年电动和插电类的混合车的整个排产量才是一千辆,这个量产显然是不够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先练好技术,来等待私人都来买新能源汽车的这样一个市场,就是我用技术来等待市场。

  张鸿:户籍限制的突破应成为未来公共政策的一个方向性选择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上海不是最先破冰的,全国已经有几个城市在打破公租房的户籍限制,包括重庆、杭州和厦门。今年有一些地方,比如江苏、北京、上海以及银川都开始大规模地做这件事情,有的地方有户籍限制,有的地方没户籍限制,但户籍限制的突破其实应该成为未来公共政策的一个方向性的选择。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我们不讲户口,讲有没有工作?是不是常住?有没有稳定的收入?所以我们的公租房是开放的。他引用了常住人口概念,就是如果你已经尽了义务,交了税,那么就应该让你享受住房的权利,这是政府的义务。要尽这样的义务,政府需要下很大的决心,因为一个城市如果大面积的提供公租房,那需要投入很多的钱,成本很高,但如果把眼光放得很长远,那么未来城市的发展、留住创业人才以及城市带来的活力更重要。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有激励的机制来激励地方政府更愿意把这个事情当做一个长远事情来做。

  马光远:公共租赁房现在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是供应量上不去

  (《今日观察》评论员)

  2009年,温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公共租赁房概念以后,大家对它的期待非常大。当时温总理还后缀了一句,要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从这几个地方的条件来看,很多农民工其实不具备租公共租赁房的条件,那么为什么会有一个比较高的门槛?最关键的原因是供给不足。现在来看,除了让我眼前一亮以外的重庆的30多万套,其他地方的解决不了多大的问题,所以最关键的、最根本是供应量上不去,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事实上,除了公共租赁房以外,对于没有本地户口的人没有什么指望。所以公共租赁房本身最大的价值意义除了它本身的租金比较低以外,就是它的开放性。

  解决城市“夹心层”住房难题,公租房建设如何快马加鞭?各地建设升温,保障性住房步入快车道。

  张鸿:国有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应承担起建保障性住房的义务

  (《今日观察》评论员)

  新华社的《半月谈》杂志最近有一篇文章是《建好分好公租房 考验政府执政能力》,这考验的是什么能力呢?第一个就是技术上的能力,比如前一段青岛在分第一批公租房的时候,它设定了一个标准,就是公租房的申请者月收入必须得在610块钱到915块钱,后来发现达到这个限额的人一共才1600多人,但公租房有2400多套,房子供大于求,就又放宽了一些政策。所以这在技术层面上是很好突破的,无非就是再往上拉点,满足了需求就行了。

  其实,最重要的是要在制度上保证大家都愿意去建公租房,建保障性住房。09年三季度的时候,全国人大的调研报告显示,保障性住房只完成了20%多,不到30%。那么国有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应该承担起建保障性住房的义务,为了响应调控的政策,他们应该把自己现在的商品房全都降价卖了,进入到保障性住房的领域里。

  马光远:公共租赁房应有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规范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路,比如现在的公共租赁房既然作为一个保障性住房的话,那么政府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些优惠的政策,足以保证公共租赁房作为一个保本微利的住房,而且能让投资者赚钱,比如说让民间资本进入,来建公共租赁房。放开这个市场的建设,通过比如说税收上的优惠以及土地方面的优惠等等。

  再一个,在其他方面给一些优惠政策比政府直接掏钱更加可靠,这样一方面供应肯定是增加了;另外一方面,又保证了市场投资主体的回报收益。所以目前来看,公共租赁房现在很热,我希望这种热度能够一直保持下去,大家应该对它献计献策,比如说建设资金怎么来?土地怎么来?谁来监管?等等问题,而建多大面积的合适,租金怎么定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各地实践的基础上,各地可以去探索,但全国性的统一的规范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就是说建设部先出一个规范,对它的面积,资金来源,建设主体、选址,适用的人群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性的规范以后,大家可以参照本地的情况再去制订细则,形成第四种房的模式。

  尹伯成:公共租赁房要保证足够的房源  让开发商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第一点就是究竟有多少房源可以保证,公共租赁房不是出一个政策就解决了的,要有足够的房源,一个就是政府掏钱开发;第二个是引导开发商开发,让开发商开发公共租用房也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当然不能暴利;还有一个就是收购原来市区的一些公共的房子,要多渠道地开辟公共租用房的房源;另外一方面这个门槛现在一下子降得过低也有问题,大家期望得很高,市场上没有那么多房子,要逐步降低门槛,不能一下子低得太低。

  严金明:应调整结构  优化供应比例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大部分的城市在保障性住房的力度上还应继续加大,四种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还有原来的限价房,加公共租赁房,相对来说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我们要注意保障性住房内部的结构,而其中公共租赁房的这部分人群,在原来需要保障的人群里,比例达到三分之一以上,但是现在各个城市推动的公共租赁房比例远远小于这个数,有的城市只有百分之几,就是要调整结构,优化供应比例,当整个保障性住房比例都加大的时候,对调整整个城市的房价作用也应该是比较大的。

  张鸿:对于公共租赁房的建设  地方政府要负总责

  (《今日观察》评论员)

  很多地方政府都说是第一个,然后表态今年要建多少套公共租赁房,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到年底的时候房子的实际数量,年底的时候数量都要放在公开的信息里,看看政府到底建了多少。如果我们把GDP当做地方一个政绩,那么政府建了多少套保障性住房是否也可以作为评判地方政府政绩的一个标准,地方政府要负总责。

  马光远:公共租赁房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公共租赁房是一个热点话题,但绝对不是一个炒作的话题,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但是在这几年,我们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确实有点雷声大雨点小。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租房 户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