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私立幼儿园每人每月学费2600元到4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09:50  CCTV《经济半小时》

  看得出,诺诺妈妈对这个幼儿园有点动心,但可惜招生名额也满了。看见诺诺妈妈一脸着急,老师推荐了周围新开业的另一家私立幼儿园,听说名额不太紧张,诺诺妈妈想再去看一看。

  一进入汇佳幼儿园,诺诺就被这里的玩具吸引了,这家幼儿园的教导主任,热情的带诺诺母女参观了幼儿园。

  汇佳幼儿园教导主任:供小朋友看书的地方。

  诺诺:哦。

  诺诺妈妈:这是谁啊?真好看。

  诺诺:这什么?

  诺诺妈妈:这什么,这是刘邦。

  诺诺:刘邦。

  诺诺妈妈:项羽。

  诺诺:项羽

  诺诺看看这本书看看那本书,抱抱小熊又抱抱美羊羊,对所有的东西都爱不释手。

  诺诺妈妈:那你跟阿姨在这儿,好不好?妈妈先回家行吗?

  诺诺:好。

  母子俩对这个新建的幼儿园都掩饰不住的喜欢,参观过程中,教导主任的介绍, 让诺诺妈妈很动心。

  汇佳幼儿园教导主任:轮滑,游泳,水兵,外降,每天都得外教,还有钢琴、游泳这些都在我们的课程之内的。

  教导主任告诉诺诺妈妈,现在只要交5000元报名费,今年八月份孩子就可以来幼儿园了。但一咨询费用,诺诺妈妈一下子泄气了。

  诺诺妈妈:学费挺贵的。学费2.5万,然后每个月?

  汇佳幼儿园教导主任:每个月得1400。

  诺诺妈妈:再交1400。

  算下来,上这个幼儿园,一年的费用得四万多,这远远超出了诺诺妈妈的预算。

  诺诺妈妈:特别想让孩子上这样的,但是我们没那个能力。

  周围的几家幼儿园挨个跑了一遍,除了这家费用较高的幼儿园,其他的招生名额都满了。诺诺妈妈有些沮丧,他说孩子在北京出生,也有北京户口,没想到上个幼儿园还这么难。

  诺诺妈妈:实在不行只能说回老家,但是我们那个是最坏的打算。她大了,你不能说不让她上学。我爱人在这里工作,肯定我带着她回老家我们一家人就分开了,然后你要是不回去,这边又没有幼儿园。

  在诺诺家附近的几个小区,记者随机进行了采访,很多家长都反映孩子入托太难了。即使进了幼儿园,家长要么得支付两万多元的赞助费,要么是提前让孩子上了幼儿园的亲子班“占坑”,每个月的费用是1000元,而且,即使交了钱上了亲子班,最后也不一定就能上得了幼儿园。

  幼儿家长:这是一个条件吧,上了亲子班就可以上他们的幼儿园吧。他们交集资费的。

  记者:交了多少?

  幼儿家长:赞助费同意你交,交了2万。

  幼儿家长2:他是先让你上亲子班,最后他名额不够你还是上不了。等于就又耽误了。

  诺诺和妈妈这段找幼儿园的经历,很多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恐怕都遇到过。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公立幼儿园,得交两三万到十几万不等的赞助费,加上每个月上千元的学费,上三年幼儿园至少得交五六万。选择私立幼儿园也不轻松,按照北京市私立幼儿园现在的均价,每人每月学费2600元到4000元,上三年幼儿园至少需要10万。这家长还得提前一两年排队报名做准备,如果您错过了,可能连交钱的份都没有。上幼儿园,这件看起来似乎不应该发愁的事,怎么如今变得这么艰难呢?

  我们跟随诺诺和她的母亲,跑遍了周围的几家幼儿园,结果孩子还是没能上成幼儿园。和诺诺相比,那些没有北京户口的孩子,想走进北京的幼儿园就更加艰难了。在北京西城区,我们就遇到了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已经彻底放弃了上正规幼儿园的梦想。那这些孩子怎么接受学前教育呢?

  这里是北京市西城区一个普通的胡同,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在附近的一家菜市场买菜,“菜娃”是周围居民送给他们的称呼。这些“菜娃”都处在上幼儿园的年龄,但周围却没有一家他们能上的幼儿园,2004年,北京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发起了这个四环游戏小组,他们利用业余的时间,带着这些小朋友做操、游戏、剪纸、画画。

  向导(四环游戏小组志愿者):火车在中间停一会,我们在这边做操、游戏、剪纸、画画、听故事,咱们就安安静静的不吵不闹,能不能做到?

  正在带着孩子们的志愿者叫向导,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每次带小朋友出来活动,进入活动场地前,她都要这样再三告诉小朋友要安静。

  向导:居民会觉得闹,孩子多了,就容易噪,尤其是夏天,时间一长居民就不乐意了。

  为了能尽可能多的帮助到这些“菜娃”,每天游戏小组的活动结束后,志愿者都会到每一个摊点和家长交流,给没去参加活动的孩子分发宣传页,这张宣传页是志愿者每天给孩子们制定的教材。小女孩叫朱宇涵,今年四岁半,她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没有上过一天幼儿园。

  记者:您每天都在这吃饭吗?

  朱宇涵:那当然,我爸给我送过来。

  记者:想不想上学?

  朱宇涵:想。

  记者:为什么想上学?

  朱宇涵:我现在,上学比较好玩一点。

  朱宇涵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也想把女儿送到幼儿园去,但感觉并不现实。

  朱宇涵妈妈:不好进,反正说实在话,有的不是说哪个都能进去的幼儿园,它收的比较?像有那个你想去,它收满了你就进不去。

  经过四处打听,朱宇涵妈妈发现,周围有一些收费不到500元的幼儿园,虽然也听说这样的幼儿园被称作“黑园、山寨园”,但实在没有办法,她就决定把女儿送到这样的幼儿园去了。

  朱宇涵妈妈:只能是山寨版的,不可能说正规的了。

  向导告诉记者,在这个市场,父母都是从外地来打工的,经常是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孩子,他们总是希望能够尽可能的帮助这里的孩子,但是能力有限,每天最多也只能带二十多个孩子活动,而且活动时,也没有固定的场地,经常是树荫下找个空地就是孩子们的教室,孩子们也只能在地上写写画画。 这里的小朋友不能上幼儿园,要么在市场里乱跑,要么就被锁在家里。这个小女孩叫城城,刚刚在市场里玩耍,一不小心划破了脚。

  城城姐姐:她自己不是跟小朋友在南边玩,就是那个脚跟,不小心被什么划了一下,流血了,回来就哭了。

  城城的妈妈告诉记者,看着孩子磕磕碰碰会很心疼,但这样的情况时常会发生。城城妈妈也想把女儿送进幼儿园,但是一去打听,户籍限制、赞助费、高昂的学费,让她望而却步。

  城城妈妈:一个月都要千把,几百块钱,我们卖菜的挣不到那么多钱。

  四环游戏小组的志愿者,在这个市场服务了六年,先后帮助过400多个孩子和家庭,但是向导告诉记者,游戏小组只是个特例,只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对于改善整个流动人口子女学前教育现状,他们感到力不从心。

  向导:我觉得这群孩子最需要的是一种平等的环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幼儿园 入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