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精神病院现状调查:资源紧张超负荷运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10:52  央视《新闻1+1》

  《新闻1+1》2010年7月23日完成台本

  ——精神病院:进不去?出不来?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广东的一家民营精神病院除了治病之外,还有一项另外的业务,就是给女精神病人介绍对象、找婆家,而这家精神病院的院长以前就是因为拐卖过女精神病人而受到过处理。这样的一家医院生意竟然十分得红火,究竟是为什么呢?

  (播放短片)

  解说:

  简陋的小楼房,曾是当地颇为出名的王超英精神病康复医院。化州市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2003年这所医院曾因涉嫌拐卖院里的女精神病患者而被当地公安局查封。时隔7年,这个精神病院又悄悄地重新开张了。

  穿着白衬衫的中年男人就是医院的院长王超英,递过来的名片显示从前的个人诊所已经升级成了化州市精神病院,但医院从事的业务似乎已经超出了医学领域。

  这位王院长曾主动向前来咨询的女精神病人家属表示,自己可以给病人介绍个好人家结婚。

  王超英(广东茂名化州市精神病院院长):

  如果你不想自己负担那么大,医好后可以介绍个人家,怎么样的,有没有结过婚的,我手头有很多个人选,到时候给你电话。

  解说:

  拍摄于今年的一段视频中显示,这所私人精神病院空间狭小、环境脏臭,有的屋子里只有一张床和一个桶,病人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粪便和垃圾发出阵阵恶臭。尽管条件恶劣、尽管是非法经营、尽管违法略纪被媒体多次曝光,但是医院生意却很红火,这真是一个残酷的现实。

  杨大正(南方日报记者):

  以前在王超英诊所里面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它价格低,你想一下一个月就要一千块钱,但是到其它的医院可能就要两千,一年就可以省一万多块钱。今年茂名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院长曾经接受各大媒体采访的时候,他说茂名重症的精神病人差不多有两万多人,事实上只有500多人得到收治。

  解说:

  两万重症精神病患者大约只有500人能得到正规医院的收治,这是一个更残酷的事实,关于精神病医疗资源僧多粥少的矛盾,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教授就曾指出,全广东省大约有120万精神病患者,但是精神病人都住到医院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那么多资源。和广东一样,北京回龙观医院也正面临着收治能力吃紧的问题,每天都有数十名患者集中在门诊大厅等待就诊,并期待能够幸运地等到一张医院的床位。按照副院长王绍礼的话说,由于床位紧张,目前约有一半左右的重性精神病患者不能及时入院治疗。

  王绍礼(回龙观医院副院长):

  我们现在整个医院病床都是在超负荷运转,今天的统计数字我们床位的使用率是105%,什么概念?100张床要加5张床。

  张兴理(回龙观医院老年科主任):

  因为病人太多了,我们把抢救室的床都抬出来做病床了。

  解说:

  但即便是不断地加床,也不能满足源源不断前来就医的病人需求。而在同时一些患者即便达到了出院标准,患者家属也不将其接回家,有的人一住就是十几年,居高不下的占床率使得有效使用的床位仅仅为三分之一。

  张兴理:

  我们曾经有一个病区,人均占床率达到多少你知道吗?那个病房是60个床,住了大概62个病人,每个病人平均下来是5000多天占院,平均每一个病人住了15年了。

  解说:

  一方面医疗资源极其短缺;另一方面,短缺的医疗资源又被长期占用,想进的进不去,进去的不出来。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国精神疾病医疗机构仅572家,共有精神科床位132881张,注册精神科医师16383人。照此计算,全国平均精神科床位密度,一万人才有一张床位,十万人才有一位精神科医师。于是,在全国所有的地方,无法得到最基本医疗的精神病患者越来越多,患者的痛苦、家庭的痛苦、社会的稳定,精神病患者得不到治疗已经形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精神疾病患者家属:

  没有床位,就是在那登记一下等着排,如果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应该能治好,但是如果不住院治疗,就在家里这样的情况下,只能吃药缓解症状,但是治不好。

  王绍礼:

  床位紧缺,一方面我们的床位没有得到有效的使用,双方面的原因加在一起,更加凸显了精神病床位吃紧这么一个现实。

  字幕提示: 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数据显示,中国至少有5600万各类精神障碍患者尚未接受过任何有关的医疗服务。每4名重症精神疾病患者中就有3人未曾接受过任何正规的精神科医疗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精神病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