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桑兰:我不怕受伤但惧怕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0:56  新民周刊

  对话桑兰:我不怕受伤,但惧怕死亡

  “当急救人员把我推上救护车的时候,我曾执意要继续比赛,不就是一个动作嘛,我拼了,等比赛结束再去治疗。但是那一刻我们教练哭了,搂着我的头,哽咽着说‘桑兰乖’。”

  记者/张 伟

  如果远离体操,那么一切都不会发生。

  桑兰很小就进了宁波市少体校。体操曾是她追逐的梦想,带给她的是意外受伤这个最残酷的结局。8月22日,桑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怕受伤,但惧怕死亡。”

  《新民周刊》:你为什么会选择体操这条路呢?

  桑兰:完全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我只有5岁,还在上幼儿园,宁波市少体校的教练来选苗子,我就这样被选进去了。

  《新民周刊》:为什么选你,而不是别的小朋友?

  桑兰:可能是因为我当时很调皮吧。记得那时候家里有个靠着墙壁的沙发,我经常一下子倒立上去,我倒立的脚印,把我家的墙壁都弄黑了。除了调皮外,教练还看我的身材、腿、胳膊,觉得适合练体操,就把我选进去了。

  《新民周刊》:把你选去练体操,你自己喜欢吗?

  桑兰:刚练的时候,也没什么概念,只是觉得好玩,因为少体校里什么都有,还有各种球类运动,能玩各种游戏。

  《新民周刊》:你父母同意让你进少体校吗?

  桑兰:不同意,尤其是我爸爸当时的态度很坚决,他们认为练体操太苦了,不舍得让我去。再说了,练体育多少人,成为世界冠军的有多少呢?可是,后来我还是去了,一方面是因为自己贪玩吧,另一方面好像是谁给父母做了思想工作吧。当时宁波已经有了一个著名的体操世界冠军杨波,在她的影响下那时练体操的孩子还真挺多的。

  《新民周刊》:所以你和其他少体校的小朋友一样,就是希望长大后能像杨波那样成为世界冠军?

  桑兰:一个5岁的小孩子懂的不是很多,但是有一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一天,教练让我们站成一排,大声地说:我们要当世界冠军!

  《新民周刊》:如果说刚开始练体操是好奇,可是过段时间你肯定会觉得特别苦,特别枯燥,有没有想过要当逃兵?

  桑兰:说实话我打过退堂鼓,我那会儿想不练,但是有一份骄傲,还背负着父母和教练的期望。还有一点,从当时的情况看,我在同伴中算是比较好的吧,进省队的希望比较大。教练也一直鼓励我,经常跟别的队员说桑兰训练很努力,训练作风也特别好,如果说我一下子说不练了,教练会怎么评价我呢?

  《新民周刊》:你觉得中国体操的训练方式怎么样?

  桑兰:很残酷,怎么会不残酷呢?每天我们都练趴下了,有的队员一边练一边哭,可是我没有哭。有一次我觉得左手臂非常疼,我还是坚持在练,后来实在是练不下去了,去医院一检查,原来是骨折了。

  《新民周刊》:你很快脱颖而出,进了省队、国家队,先后拿到了城运会冠军、八运会冠军。正要在世界大赛上大展身手,意外发生了。还记得受伤前现场的训练情况吗?

  桑兰:当然记得,当时各参赛队员都在那里进行紧张的赛前训练,跳马只有一个器械,有很多人都想去做。比如,俄罗斯队、罗马尼亚队、美国队,很多国家的运动员都在那边,有的人还插队,都想多活动一点,比赛时有好的发挥,我也是在想,快一点,快一点去做这个动作,这样能把时间给节约下来。当时做的那个动作难度还可以,但是对于我来说完成那个动作太熟练、太有把握了。因为跳马向来都是我的最强项,我太能确定自己能够做成什么样。

  《新民周刊》:可是意外还是突然发生了。

  桑兰:很多人都在说我失手了,是自己动作失误了,其实真实情况不是那样的。当时,我跑得相当快,踩板后突然间发现有一个人,就在这个鞍马下面的垫子旁,他要撤走垫子。当时我还记得,身体已经在空中,我们教练还在说,别犹豫,翻过去……当时,我是又想完成这个动作,又有很大顾虑,你想想在空中就是那么一刹那时间,在我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重重地头朝下摔下来了。

  《新民周刊》:当时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

  桑兰:摔下去的一瞬间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就感觉颈椎特别疼,从来没有那么疼过。而且还喘不上气,有点窒息的感觉。但是我第一句话说的不是疼,而是跟我们教练说都是那个人撤垫子。都是他,都是他。当时我哭了,其实不是疼哭的而是气哭的。直到现在我更加确信,如果不是他的突然出现,根本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新民周刊》:那个时候你好像没有意识到自己有生命危险,也没有想到自己以后终生与轮椅相伴?

  桑兰:是的。当时根本没有想到那些,不过也想到了伤得可能很严重,因为我自己觉得喘不上气,所以有一种不好的预感。记得在受伤前,我还跟教练说,特别珍惜那次机会,因为那一次我如果进前三的话,参加第二年的天津世锦赛的希望非常大,而且一旦参加我拿世界冠军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所以当急救人员把我推上救护车的时候,我曾执意要继续比赛,不就是一个动作嘛,我拼了,等比赛结束再去治疗。但是那一刻我们教练哭了,搂着我的头,哽咽着说‘桑兰乖’。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感觉到自己可能伤得非常严重。

  《新民周刊》:每次回想起这些,心情是不是非常沉重?

  桑兰:的确是这样的,我很不甘心。如果那届运动会组织有序的话,就不会出现撤垫子的事情,因此也就不可能发生这个悲剧。所以在我逐渐长大、思想成熟后,决定要打这个官司,为自己的终身伤残讨回一个公道。

  《新民周刊》:有人曾把你比作是“21世纪的张海迪”。作为残疾人,张海迪当年有过轻生自杀的念头。你是否也经历过类似的内心挣扎呢?

  桑兰:不,我没有产生过自杀的念头。自杀是需要勇气的,在我看来,如果有勇气自杀的话,还不如有勇气面对生命的不幸、生存的艰难。生命是宝贵的,我不怕受伤,但我惧怕死亡,所以无论怎么样,我都要勇敢地活下去。记得当年在病房里醒来时,当我睁开眼睛,看到周围的环境,房间、人、鲜花等所有的事物,听到人们说话的声音,我什么都看到了,也听到了,我告诉自己我还在这地球上,那一刻,我觉得我要活下去。我不知道要怎么活下去,但是我知道一点,就是我要面对现实。我知道会很苦,但是我不得不去面对。我就是这样想,也是这样一直鼓励着自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桑兰 官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