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残运动员生存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0:56  新民周刊

  伤残运动员生存调查

  “老天给我开了个玩笑,我说没关系,慢慢来,终有一天奇迹会出现。”

  撰稿/晨  曦

  除了桑兰,中国体坛还有很多伤残运动员,比如排球运动员汤淼、足球运动员曲乐恒、体操运动员董芳霄……他们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图景?

  汤淼:从未放弃希望

  两个月前,正在杭州进行康复治疗的汤淼在父亲和妻子的陪伴下,参加了“心中的守望——汤淼康复专项基金慈善爱心行动”。刘翔来了,郎平来了,陶璐娜来了,占旭刚来了……他们或献出自己心爱的战靴、战袍,或为拍卖担任助拍嘉宾,所有的义举汇成一句话:“汤淼,加油!”近百名社会各界人士热心投入了此次慈善竞拍,最终,14件珍贵的拍品共为汤淼康复专项基金筹得善款220.7万元,所有善款将用于汤淼和其他退役及伤残运动员的康复医疗。

  当时,来到现场的汤淼心里充满了感激:“我的遭遇是不幸的,但我又是幸运的。我得到了最好的照顾和治疗,我深深地感谢大家。”一直陪伴汤淼左右的汤淼的妻子周苏红含着热泪,几度哽咽:“我们再怎么努力,都不可能回报大家对我们家的关怀和帮助。我和汤淼能做的就是把爱心延续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我们始终坚信:有爱就有希望。”           

  经过近3年的艰苦康复,汤淼从卧床不起到可以坐轮椅,并能推轮椅走,从不能说话到能够与别人顺利交流,爸爸汤和平说,学会这些太不容易了,能恢复到这个程度已相当满意。说起康复训练的安排,一直陪伴在儿子身边的汤和平好似半个专家一样如数家珍。当年,经过上海长征医院、瑞金医院的精心救治,九死一生的汤淼能自主呼吸了,双臂也能自如抬起。在北京博爱医院的1年零4个月,他进入真正的康复步骤,康复专家刘建华说,所有的康复训练,都是为提高汤淼的生活质量和自理能力。

  汤爸爸说,汤淼每天的训练时间基本固定,早上起来做PT训练,即下肢锻炼。腰上绑起腰带,坐在轮椅上,包括坐起、站力床、站柜等手段。下午训练课练OT,主要是上肢训练,练握力,练精细动作,包括右手指的被动活动。这一方面防止肌肉萎缩,一方面利于肌肉力量的加强,及某些部位知觉的恢复。这些简单动作是在康复师的帮助下进行的,当运动员的汤淼知道,两天不练就会倒退。他的手抬一下都要付出吃奶的力气。终于,左手腕可以转动了,时不时还会用手擦擦脸。现在左手很灵活,能握住直径在3厘米以上的东西,自己吃饭、梳头基本没问题。

  据说现在的汤淼还常会在病房里,为周苏红念自己博客里那首《关上门却开了窗》的诗:望着窗外的月空,还有没有我的闪亮,我是否还依然是群星中的那一颗。有过多少次,留下的眼泪,被眼中浮现的你的手轻轻擦去。清晨第一道阳光,温暖着我的心,深深呼吸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无边的蓝天,美丽的云彩,怎么舍得离开这世界,怎么舍得离开你。你关上门却开了窗,老天给我开了个玩笑,我说没关系,慢慢来,终有一天奇迹会出现。你关上门却开了窗,命运捉弄真让人无奈,我说没关系,慢慢来,终有一天我会重新站起来……

  曲乐恒:十年司法路漫漫

  10年前,曲乐恒在沈阳发生车祸,自此从球员变成了残疾人,开始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曲乐恒的家原在沈阳市大东区春晖家园,住在六楼,上下楼极不方便。两年前,曲乐恒的父亲曲明书用张玉宁的赔偿款给曲乐恒在春晖家园附近买了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有了电梯,曲乐恒上下方便了许多。这是一幢独立小楼盘,保安告诉记者,很少看到曲乐恒下楼。他不能一个人独自出门,因为出电梯后有个小坡,需别人帮他扶着轮椅。每次出门,都是曲明书扶着他下楼透透气。曲母也已66岁了,体质较弱,照顾曲乐恒力不从心。

  曲乐恒的新家完全复制了原来家里的陈设,甚至客厅还挂着他当年踢球的照片。不久前记者与曲乐恒聊起那场车祸。对于这个话题,曲乐恒显得很豁达,“没啥不能说的,出事之后就开始治疗,然后就是打官司。我这10年几乎就是在打官司和治疗康复中度过的。”由于积极配合治疗,曲乐恒现在的身体状况已经很稳定了,让他年迈的父母省心不少。

  “我这10年,干得最多的就是打官司。我来数数都打了什么官司了。”说着,曲乐恒开始扳着手指数了起来,“先是(对张玉宁的)刑事自诉,然后是(对张玉宁的)民事诉讼,之后边峰还告我一个名誉侵权,最后就是对我的工伤的认定,一共四个吧。这些官司从2000年出事的时候就开始打,一直到去年工伤认定结果出来,占据了我这10年的大部分时间。”目前,前三个官司都已经了结,只有曲乐恒申请的工伤认定还没有进入执行阶段,“官司我已经赢了,我的受伤肯定是工伤,不过现在辽足还是没有赔偿我。”说到这些的时候,曲乐恒也指出了当前中国足球市场的尴尬,“我那时候是足球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当年我在辽足的工资是一个月2.1万,随便叫上一个队员都是好几百万的身价。现在我去找辽足,他们还抱怨说,市场已经大不如前,‘三四万往外卖一个队员都卖不出去!’”

  目前,曲乐恒每天在家里的主要娱乐是看电视。大姐曲敏在证券公司上班,她鼓励曲乐恒多学学证券方面的理财知识。曲乐恒还喜欢看帝王类的书籍,已经能讲述中国一百多位帝王的历史。曲敏曾经感慨地说: “如果曲乐恒不出事,他有能力养活我们全家,但现在,是全家人养他。尽管张玉宁赔了一些钱,但坐吃山空啊。”

  曲明书和老伴都是工厂的退休工人。他已71岁,身体也不好,每天担心的是自己百年之后,谁来照顾曲乐恒。 

  董芳霄:“年龄门”之外的伤

  几个月前,“年龄门”事件爆发:在2000年悉尼奥运上,14岁的董芳霄虚报年龄参赛,违背该项目16岁的最低年龄限制和奥林匹克精神,被取消悉尼奥运会铜牌,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枚被收回的奥运奖牌。

  今年只有24岁的董芳霄是前中国女子体操队主力队员,悉尼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季军成员,2001年东亚运动会体操项目女团、个人全能、跳马、平衡木与自由体操5面金牌得主。曾被人誉为“体操灵鹿”。在悉尼奥运会后却得了一种怪病,先是左侧胯部疼痛,随后被检查出左侧股骨头出现扁平和塌陷症状,情况已经十分严重,甚至有瘫痪的危险。当时,治疗股骨头方面的专家称,只有手术治疗才能根治,但手术过程中病人会非常痛苦,而且成功的概率也不会超过50%,可是不做手术又没有办法。

  幸运的是,董芳霄股骨头手术成功。直到今天,她的家人说起这件事还是后怕。据体育医学专家透露,专业体操运动员很多人都有类似的伤病,在当时那一批运动员中,除了董芳霄外,白春月和彭莎也患有那样的伤病,她们成绩相比差一些,因此无人问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桑兰 官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