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席谈判专家解密处理劫持人质事件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22:24  BTV《天下天天谈》

  继菲律宾人质事件之后,美国、德国、希腊等多国又爆出了劫持人质事件,针对劫持人质这一话题,中国首席谈判专家高锋先生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详细阐述了处理人质遭劫事件的方法。2010年9月9日BTV《天下天天谈》栏目播出《中国首席谈判专家解密人质遭劫事件》,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天下天天谈》,继菲律宾人质事件之后,美国、德国、希腊等多国又爆出了人质遭劫事件,一时间,人质遭劫事件广受关注。

  主持人: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光临天下天天谈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首席谈判专家高锋先生,今天高锋先生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为大家解密人质劫持事件当中诸多关键节点,并且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曾经成功进行谈判,并且解救人质的故事。

  高锋:好的。

  主持人:好,另外一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实时评论员张宇清先生。

  张宇清:罗旭,你好。

  主持人:我记得高锋先生,上次做客《天下天天谈》的时候曾经评价过,菲律宾警方在解救我们香港同胞的时候,打的分数,当时您给的是0分。

  高锋:我坚定不移地给他打了个0分。

  主持人:打了个大鸭蛋?

  高锋:对。

  主持人:这次美国警察解救人质,您给打多少分?

  高锋:应该说这次在85分以上,成绩良好,原因有几个,9月1号,韩裔美国人劫持了探索频道以后,手上拿的手枪,身上背的炸药,当时劫持了三个人质,美国警方调动了1900名警察,在现场形成了三个权,一个是警戒权,一个是指挥权,还有一个是中心工作权,在中心工作权里面派了三名谈判专家很有秩序地谈判,就问他要干吗?他就说你这个探索频道是毁坏地球的频道,我是地球保护主义者,甚至自称是环保专家,他提出要取消这个频道,谈判专家说取消他干吗?他说要他们这一部分人来办这个频道,让它成为批判一切不爱护地球人士的频道。

  结果在这种情况下警方为了协调,推回了第一个条件,说这样好了,我们把你的良好意见转达,我们这样协调一下,我们给你插一个栏目,你本人也可以讲,让所有保护地球的人也讲一讲,你看这样行不行,他说不行。经过这样的拉锯,一共拉锯了29分13秒,在这种情况下,再三让他考虑,不愿意考虑,他当时就点燃了自己的爆炸装置,看到他,因为那个引线比较长,已经迟了,那是不行的,警方现在动手还来得及,这时警方果敢地开枪,叫定位清楚,在保护人质生命的前提下,一步到位就把人质解决,很快解决了武力劫持事件。

  这个相比菲律宾马尼拉人质来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一个鸟在翱翔,一个是虫子在地上慢慢地蠕动,这是不可相提并论的。

  主持人:所以这次美国警方成功地解救人质,应该让菲律宾警方,我觉得可以学习学习,可以作为教科书来看一看。当然在人质劫持事件当中,受到伤害最大的,受到惊吓程度最大的,可以说是人质,我们做一个大胆的设想,假如有一天很不幸我们也会遭到劫持,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们来看一个对公众的采访。

  (小片):

  同期:首先自己不应该慌乱吧,不要太慌张什么的,应该自己先冷静一下,先考虑一下对方是怎么想的,图的是什么,应该是。

  同期:只要是他把我给放了,我就是跟警察,跟他求个情说,给他宽大处理一点

  同期:不听不说不问不管事,只好静静地坐着,如果是警方来救的话,我会积极配合警方,但如果是警方没有任何的营救,我只是配合匪徒一些,他让我到哪儿我到哪儿,他让我坐着我就坐着。

  同期:他说什么先答应他,就是先僵持住,等到警方或者什么的来做救援,就是先顺从土匪。

  同期:首先我觉得应该尽量先保持自己平和的心态吧,然后找机会跟他聊天,怎么说呢,就是用自己的语言去打动他,让他把枪放下,或者把凶器放下。

  同期:先得稳定劫匪的情绪,让他别激动,先别把我给杀了,是吧。

  主持人:大家都挺有想法的。我们今天《天下天天谈》微博(http://t.sina.com.cn)上,也有网友提出问题,他说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经常会出国,看到这些劫案心里有一点紧张,他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幸面对劫持,作为人质,我应该怎么办呢?宇清,能不能给他支点招?有没有一些经典的案例可以给他一些启发?

  高锋:所以说一旦成为了人质,要保命的方法,我们从实战的角度有四不要,哪四不呢?第一个脸上没有蔑视,不能攻击,你不管你原来是干什么的,你的级别有多高,你名人多么了不得,你现在抓住就是跟平常人一模一样,就是个存在的生物,脸上没有蔑视,就是眼睛不要放火光,眼睛不要僵着对应。

  第二个口中没有攻击,这个语言的攻击,你这个家伙不得好死,你这个家伙最后肯定有法律的仲裁,用不得,他不要你提示。

  第三个,就是动作不能攻击,你来一脚,那弄不得,你来一下你来不准,他缓过力量是非常大的,他对社会的不满,对政府的不满,全部加在你身上,不必要。

  第四个,不到绝对把握,千万不要逃跑,如果你一个人可以,我觉得我是短跑运动员,我的体力可以,那个道很熟,我一次就马上跑了,我刚才跑你看到我的影,再看我的风,再看就无影无踪,那没有问题。

  你要什么呢?就是说你要上厕所了,你要发病了,就像马尼拉人质一样,这个老人72岁了,他说我是严重的糖尿病患者,你也是一个中年人你也知道,我们都挺不容易的,我对你没有恶意,我也理解你,我能够下车,二话不说就下车了,你发病,你要上,你不行了你跟他说,因为人质怕你,劫匪怕你出了问题,出了问题他就不好弄,因为他手里还有人质,没有人质他就要换,有人质毫不犹豫就放了他。

  还有一个更大层面的,人质群体后方的安静,机会给我们政府和警方和他接洽,你后面瞎闹腾就不行,必须平静平稳地交流,最后才能实现我们的兵不血刃,不战而屈人之兵,和平解决,解除危机。

  张宇清:我研究了一下这方面的科学知识,其中有一个名词叫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高锋:对。

  张宇清: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指的就是人质和劫匪之间,形成了那种正面的情绪,也就是说可能劫匪呢,不是特别残酷地对待劫持者,而被劫持者呢,又有一定程度上同情劫匪,如果建立这种情况,有的时候利用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话,其实有利于自保,至少能够让自己少受一些伤害。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天下天天谈,今天我们请到中国中国首席谈判专家高锋先生,以及实时评论员张宇清先生,和我们一起来谈一下最近发生的人质劫持事件。

  我们回溯一下,在菲律宾发生香港同胞被劫持事件的时候,当时菲律宾警方有很多次的机会可以击毙当时的劫匪门多萨,当时他们没有这么做,加上最后的策略失利,最终导致了很不幸的结果,我们来看一看菲律宾警方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

  (小片)

  主持人:好,这是当时菲律宾警方的想法,我们请教一下高锋老师,现在如果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菲律宾的劫案,如果当时您在现场您会怎么处理?

  高锋:当时菲律宾警方,就是马尼拉警署一共出了三个版本他都没有选对,三个版本选任何一个都能成功。

  第一个就是谈判,谈判上去找一个中年人,找罗兰多•门多萨很熟悉的,年纪差不多,又是官场关系不错的,顶多一个小时就能把他谈出来,第一个就是感情的呼唤,门多萨,你听我跟你说,情况是这样的,你昨天不知道,你的问题已经放到廉政部去,这个有问题,你不能说没有错误,你听我说,是这样下来,第一个感情的呼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劫持 人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