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名导对阵中国城市演出秀 背后隐藏经济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5:00  《小康》杂志

  冯小刚叫板张艺谋 北部湾的梦幻与现实

  冯小刚执导的大型海上实景演出《梦幻北部湾》即将上演。从艺术角度而言,这是与张艺谋“印象”系列的一场PK,但演出背后其实隐藏着各种各样的经济博弈

  文|《小康》记者 苏枫 发自广西防城港市

  如果你坐在天空中的一朵云彩上向下张望,一直向南,就能看到它。这座城市,防城港市,坐落在中国大陆和海岸线的最南端,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心脏地带。1968年建港,1993年因港建市。这个目前人口只有80多万的小城市,人称“小东莞”,其正在以当年的“深圳速度”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今日之深圳。

  然而,这个城市的两边,却呈现截然不同的样貌。

  一边是:新的城市中心区内,大工地上的建设如火如荼。高528米、109层的商务区主楼已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之一;三个“天字头项目”刚刚落户此地:武钢集团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精品钢基地正在全力推进;投资超过686亿元的核电项目今年7月已经正式动工;投资380多亿元的金川集团的镍铜项目今年9月也已经动工。

  另外一边,老旧的城区内只有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电影院,现在已沦为人们观看艳舞表演的地方。图书馆也只有一个,据当地人说,“基本没人会去”。当地人平日最多的娱乐项目是:打麻将、喝酒、唱KTV。

  这个梦幻般的城市,正在努力制造一个梦幻小岛:城市的南边,平静的海面上,两座美丽的小岛比肩而立,其中一座原名洲墩岛的小岛,今年已经有了一个将被世人记住的名字:月亮岛。而由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大型海上实景演出《梦幻北部湾》也将在此隆重上演。

  一场演出引出的岛屿规划

  “海上实景演出”仅仅是一个大型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项目的引爆点。北部湾大型海上实景演出的背后,是一个计划庞大的“文化岛”项目。

  依托于防城港西湾的洲墩岛和针鱼岛,将建设“中国第一个文化岛”。项目占地共5000亩,包含欢乐演出岛、海洋论坛岛、艺术创作岛和生态岛四部分。项目开发,依照的运作模式是:以明星演出项目为领头,之后迅速开发和提升原有资产的文化影响力及经济价值,从而打响经济及社会发展知名度。

  根据计划,防城港市将通过招标形式,对西湾相关海域进行环境整治:把相当于四个西湖面积的西湾周围海域挖深两米,清理积淤,淤泥填岛,填出的土地作为补偿,按比例返还开发商。通过这样的操作,政府不花一分钱,既得到了实景演出,又得到了两个价值飞涨的岛,还实现了“清淤、扩水、增景观”,改善了西湾海域的生态环境。

  与三个“天字头”工业项目的总投资额相比,洲墩岛项目的规模并不足以令人震惊。整个岛的规划建设投资额为20到24个亿左右,演出项目计划投资2.5个亿,计划在三年到四年内完全建成。

  洲墩岛共1500亩土地,具体规划如下:150亩的高端住宅,以别墅为主,主要出售给岛上游艇俱乐部的高端会员;200亩演出区;另外还包括其他商业区、绿化区、酒店区,酒店从三星级到五星级一应俱全;除以上外,还有人工景点若干,如情人谷、定情台、电影《非诚勿扰》里葛优忏悔的小教堂、月下老人雕像、12生肖柱、城堡、炮台、古炮,等等。政府以后还要在岛上举办电影节,利用冯小刚在电影界的影响力,主办金鸡百花奖等颁奖晚会等。

  根据欢乐演出岛、海洋论坛岛、艺术创作岛和生态岛四部分的功能设计,建成后的“文化岛”既有海上实景演出,也有服务于中国-东盟文化发展的会议中心和论坛区;既有艺术名家的创作基地,也有形式多样的产权式公寓。

  据主管该项目的领导、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志先向《小康》介绍,“文化岛”的项目,就是通过政府主导规划设计,市场运作场馆建设,政府少投入甚至不投入,在地方发展出一个国内功能最全的文化旅游岛,对整个防城港的经济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为了这个项目顺利推进,政府找过多家投资方:前后有广西报业集团、港务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公司、香港环球集团、四通公司等。罗志先说,最早与政府签约的是香港环球集团。但政府与环球在演出经营方面的意见有较大分歧:政府不想参与演出的经营,希望谁投资、谁运营;但环球集团希望自己投资后,政府投入人力物力进行长期经营。

  来自本地消息人士的一种具体说法是,上半年,原来的投资方香港环球集团公司单方面毁约。该公司原来准备投十几个亿人民币,刚刚投了1000万,就不再看好这个项目。

  临时更换投资方影响了项目的进度。截至记者发稿时,政府刚刚完成洲墩岛的征地和渔民安置工作。

  而最后,与政府正式签约的投资方为北京四通公司。

  冯小刚没来过防城港?

  防城港为什么需要如此费心费力地做一场“海上实景演出”?

  这要从2009年说起。那年3月份,副市长罗志先在海南观看张艺谋的《印象·海南岛》。“这是一个大杂烩,防城港完全有可能做得更好!如果把这场戏放到防城港,把山海打亮,该有多美!”罗志先边看边琢磨。

  “文化的东西渗透力、影响力更强;经济的项目能迅速提高GDP,但不一定能被外面记住。”副市长罗志先向《小康》解释。

  看完《印象·海南岛》,罗志先去全国各地观摩了多场实景演出,《禅宗少林》、《印象·西湖》、《印象·刘三姐》……他发现,实景演出除了在内容上要把握主旋律,关键是经营。如《印象·刘三姐》的经营模式是成立票务公司专门卖票,所得收入一半分给当地旅行社,这样一来,大大调动了旅行社的积极性。而《印象·海南岛》则由政府自己经营,票房很不好,能坐几千人的场地,罗志先观看的那天上座率只有一百多人。

  2009年7月,防城港政府开始把“做一个实景演出”作为市重点项目来抓。罗志先开始了艰苦的找“名导”过程:政府先后找到张艺谋团队、张继刚团队、梅帅元团队、冯小刚团队。

  罗志先说,防城港政府之所以没有采用实景演出中最著名的张艺谋团队,是经过多方考察后,发现他的“刘三姐”、“西湖”等作品已经成了体系,没有突出地方特色。“防城港要做的与印象不一样。”

  当地宣传部某工作人员则透露,“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本来也是重点人选,但因为他只拉来3个亿投资,没有能力拉来钱,所以政府没有用他。

  近日,“冯小刚叫板张艺谋,加盟《印象·北部湾》”、“冯小刚正式签约北部湾实景演出”等系列新闻成为了媒体焦点,而这些新闻背后,是截至本刊记者发稿时,冯小刚始终没有来过广西防城港的事实。

  罗志先在接受《小康》专访时承认,虽然政府一直在对外宣传中声称这个实景演出的总导演是冯小刚,但直到现在,冯小刚从来没有直接参与过导演的具体工作,具体工作由战友文工团的刘斌和臧云飞主要负责。

  2009年底,政府定下用战友文工团的主创团队,定名为《印象·北部湾》。这时候,“印象铁三角”团队中的王潮歌非常不高兴,她放出话来,说应该尊重艺术的原创性,尊重“印象”系列。

  2010年初,《印象·北部湾》开始了艰苦的改名历程。曾想过叫“北部湾船歌”、“北部湾船说”,因为这是一个港口城市,以船著称。但又考虑到“船说”有可能被误以为“传说”,需要解释别人才能明白,只好放弃。

  2010年5月16日,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定下“北部湾大型海上实景演出:梦幻北部湾”这个名称。

  梦幻如何对接现实

  一台由防城港市政府全力推进的演出,为什么不叫“梦幻防城港”?罗志先解释,纵观全国各地实景演出,名称都有一个响亮的主语:如刘三姐、西湖、少林、丽江等等,《印象·刘三姐》也不叫《印象·桂林》,但大家想到刘三姐,自然会想到桂林来看看。“防城港是个小地方,大家都没听过。但北部湾的影响力就比较大。叫梦幻北部湾,大家看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么好的演出是在防城港,自然会扩大防城港的影响力。”

  至于运营方式,《梦幻北部湾》将采用目前最流行的“政府主导、公司经营、市场运作”模式。对于演出的经济效益,罗志先倒是很有信心,他的理由是:第一,防城港市地理区位的六个唯一性:大陆海岸线、海上胡志明小道、古运河等等;第二,著名导演的名气、著名主创团队的能力、著名演出团队、著名业主四通公司;第三,游客在桂林看了《印象·刘三姐》,觉得不错,自然就想来防城港看看《梦幻北部湾》。

  2009年10月,防城港市政府刚刚在南宁开完《梦幻北部湾》的发布会,就在广西引起了一场舆论风暴。据说,北部湾的另一城市北海,其旅游界很不高兴:“明明我们北海比防城港有名,关于北部湾的演出怎么会定在防城港呢?”罗志先说,“当时有传说,另外一个地方也要做一个关于北部湾的实景演出。多亏市委市政府的意志力坚决,省里很顺利就批准了‘梦幻’项目。”

  而今随着《梦幻北部湾》浮出水面,加之之前《印象·刘三姐》的成功,实景演出显然已成为推动广西旅游产业的一种方式。同时,广西也将目光聚集到了国外。有消息称,广西方面与越南合作的下龙湾海上实景演出近日定名为《越南越美》,有望在今年开始试演。显然,广西已把山水实景演出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而以实景演出第一人梅帅元为核心的广西实景演出创意团队,下一步也将考察亚洲及世界有关国家建设实景演出的可能性,寻求更多境外合作项目。

  这是一个实景演出层出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当实景演出这种形式,将文化、旅游、经济联姻后,必然危机与机会并存。而其走向,更多不过是关乎参与者们的眼光、理念、信心和欲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实景演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