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上海火灾事故凸显建筑行业管理弊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2:23  央视《新闻1+1》

  上海11·15火灾事故也烧穿了上海建筑市场层层分包的潜规则,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说,“上海建筑市场表现出的混乱现象以及监管不力,是造成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央视《新闻1+1》2010年11月23日播出节目《工程分包,包不住大火!》,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上海的一把大火烧透了胶州路上的高层居民楼,同时也烧穿了上海建筑市场层层分包的潜规则,火虽然已经熄灭,但是对于大火烧出来的问题人们始终保持高度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今天上海气温14度,昌平路上的安置典礼不断有市民赶来,他们希望能为火灾中失去家园的人们提供一些帮助。

  上海市民:我觉得没必要留姓名,我希望走的人一路走好,活着的人好好生活下去,坚强一点。

  解说:大火已经过去了9天,今天下午2点36分,上海人民大道100号,上海市政府再次召开11·15特别重大火灾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大家关注的受伤人员医治情况和相关处置工作,并再次确认了死亡人数。

  徐建光(上海市卫生局局长):截至今天中午12点,已经有5名伤员通过积极救治康复出院,现在66名住院伤员总体情况平稳。

  为了方便在座的各位媒体记者理解,我想做一个解释,在此之前的报道中,相关数据我们是在11月18日发布了警方提供的一个数据,已经DNA检测,遇难人数为58人。事发后,静安区接到亲友申报失踪人数为56人。据了解,在整个过程中,另有2名遇难者是由家属送往医院的,所以56名加2名,加起来是58位。

  解说:一场惨烈的大火,58人遇难,在发布会接近结束时,上海市静安区区长张仁良对遇难人员的赔偿也进行了公布。

  张仁良(上海市静安区区长):每位遇难人员将获得约96万元的赔偿和救助金,其中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一次性死亡赔偿约65万元,政府综合帮扶和社会爱心捐助等31万元。非本市户籍遇难人员和本市户籍遇难人员按同等标准处理。

  解说:除了赔偿还有受灾居民未来的生活。

  张仁良:关于胶州路718弄2号,常德路999号的居民回搬工作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有序推进,由市建交委组织相关单位,对上述两栋楼房进行外墙的清理工作,并成立专家组进行评审评估,尽快安排居民回搬。

  解说:未来很多居民面对的是一个极其艰难的未来,在火灾中死亡逃生的沈先生说,现在每天上下班,还会经过遭受火灾的家,但他每次都尽量不让自己抬头看。

  受灾居民沈先生:现在大部分人都不愿意住这栋楼了,但是住这栋楼的人,大多数都是长期生活在这个小区的,而且现在房价涨的也这么厉害,谁愿意住到其他偏远的地方呢。

  解说:对于这些经历了灾难的人们,安置得当才能够真正平复一些他们的心,而对于更多的人敲响警钟,让悲剧不再发生,才是最大的意义。

  就在昨天,上海市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说,“上海建筑市场表现出的混乱现象以及监管不力,是造成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深感内疚和职责”。

  事实上从火灾发生后的第二天开始,一直到今天,覆盖上海市的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就一直没有停止。

  薛恒冲(安全化工专家):不要以为安监局来了,什么领导来了,领导来了更要严格。

  张州(上海市安监局监管一处):我们领导一定要跟踪一下,不能够发现问题了,我们最后到底什么时候解决,要及时地把隐患根除掉。

  解说: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市安全检查,韩正也发出了提醒,他说大检查不能汇报数字,走走形式,必须坚决杜绝检查前突击一下,检查中紧张一阵,检查后迅速恢复原样的现象。就目前情况来看,各有关部门思想认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够,检查过程中普遍采用明查方式,一些工作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落实全覆盖,不放过任何隐患的工作要求。

  主持人:王教授,我们注意到上海市市长韩正的那个表态,他说的是上海建筑市场表现出来的混乱现象,监管不力,是造成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对此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深感内疚和自责。您怎么看待他的这个表态?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应该说韩正市长这个表态,给我整体的印象他还是非常真切的,一方面我感觉到他没有回避问题。第二,他不推卸责任。第三,也表现出了对逝者,对生命的敬畏,这种发自内心的真切关注,如果能够和我们对本次事故的这种善后处理,以及责任追究和未来监管体制上的加强,如果结合起来的话,或许也可以成为我们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契机。

  主持人:其实现在面对的问题无非就是两个,一个是怎么好好地善后,再有一个就是未来如何很好地预防。先看善后,现在赔偿工作,包括安置工作已经在有序地展开,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善后工作?

  王锡锌:我觉得就目前来说,善后可能最重要的一部分,除了赔偿等等这些之外,最重要部分就是既然市场混乱,监管不力,到底是哪些部门监管不力,哪些人监管不力,对这些监管不力的人如何来问责追究他们的责任,这恐怕也是给死难者家属,给那些伤者,以及给社会一个交待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再说到预防,因为刚才两位专家从短片里面说了,不是说这次完了,地毯式的检查,完了就完了,领导来查了就查了,未来对上海敲了一次什么样的警钟?

  王锡锌:我觉得这方面的警钟,应该说韩正在他常务会议中已经讲到了,在所谓的体制机制和法制这三个方面,这把大火可以说烧出了很多问题,体制不顺,机制失灵,以及法制失范,未来的预防,就像《新华每日电讯》社论一样,重在防患于未然,而要想防患于未然,说白了还是得靠这种体制、机制和法制的跟进。

  主持人:韩正市长说,要从体制、机制和法制上进行深入研究,出台切实有效的措施,严肃地整治,目前国务院调查组还没有给出具体的详细的事故的原因,还有结果,但是最近媒体已经进行了深入地调查,我们首先关注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上海建筑市场表现出的混乱现象,以及监管不力,是造成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

  昨天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的这番话成了今天很多媒体的头版标题。头七的祭奠过后,人们还在追问混乱究竟是怎样的混乱?监管不力又是怎样的不力?随着调查的深入,人们将疑惑的目光投向了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