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胜文遭枪击案真凶未明 是否重返政坛未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1:22  国际先驱导报
在邱毅眼中,连胜文是个阳光、可爱的大男孩 在邱毅眼中,连胜文是个阳光、可爱的大男孩

  枪击案幕后“真凶”尚下落不明,一直痛斥社会暴力事件的连胜文会否因此重返政坛?答案,不得而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媛 特约撰稿杨伟中发自北京、台北 “他是那么一个有教养的孩子,我真是很气愤他到底得罪了谁!”11月30日,刚刚探视完连胜文的国民党“立委”邱毅心痛地走出台大医院。在病房里,他看着连胜文艰难地进食面包渣、一咳嗽便吐出血块,难过得不知如何安慰一旁站立的连战夫妇。“你不要说话。”邱毅向连胜文摆了摆手,自己出门后却忍不住高声痛骂凶手。

  “子弹低一分或高一分,都足以要了连胜文的命。”邱毅一边骂,一边感慨,“我就对连战说,他(连胜文)幸免于难,这是连家几辈子的福分啊。”

  离11月26日晚的枪击事件过去近一周,在邱毅看来,连胜文的病情恢复并没有外界媒体描述得那么好。他相信自己的眼睛和判断,“放出来恢复好的风声都是有目的的”。

  国民党荣誉党主席之子连胜文,究竟是谁要杀害他?这是台湾“五都”选举后所留下的最大谜团。

  “你以为,连家是陈水扁啊!”

  据台媒报道,26日晚8时17分,连胜文在为新北市议员候选人陈鸿源站台助讲时,一名男子突然持枪冲上台,架住他的脖子后扣动扳机。瞬时,连胜文脸颊血流如注。有目击者称,凶嫌是朝连胜文脸部开了第一枪,子弹从连的左脸颊贯穿,右脸颊射出。见状,一旁的竞选人员及警员一同冲上前,将涉嫌开枪行凶男子压制住。而在连胜文身旁的陈鸿源一把扶住他,压住他的左脸颊伤口。当时,连胜文还有意识,示意工作人员:血堵住鼻孔无法呼吸。随后,连胜文被火速送往医院急救。

  当夜正值“五都”选战前夜,这颗子弹的声响立即让人们联想到胶着的“五都”选情。岛内最后一次发布的选前民调显示,台北市、新北市以及台中市,蓝绿阵营参选者的民调差距不足5%。

  “还选什么?谁还敢选?干脆以后投票都让子弹说话好了。”一名台湾资深媒体人向笔者抱怨道。

  而对于一度有传出蓝营“自导自演”枪击事件的说法,邱毅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明确否认了这种可能:“你以为,连家是陈水扁啊!”据连胜文恢复意识后的描述,凶嫌开枪前曾喊出连胜文姓名,并骂三字经,原本枪口瞄准左太阳穴,因自己抬头反抗,子弹才打偏击中脸颊,由此逃过一劫。

  明星家庭的包袱

  但对被外界誉为国民党“政治新星”的连胜文而言,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经历台湾的民主暴力。2008年,他以国民党中常委的身份陪同台“立委”候选人扫街拜票时,也突遭一男子暴力袭击。当时,他的眼镜被打飞,右脸被打红肿、瘀伤,好在并无大碍,而袭击者后被证实患有精神障碍。

  “连胜文真是倒霉。”一位绿营人士私下里告诉笔者,连胜文虽贵为连战之子,但又不是“国民党身居要职之人”,所以想不通为什么他会被暴力找上门,而且危及性命。

  “他的性格多温和呀。”邱毅反复地说。不过,对于台湾普通民众而言,连胜文仍然被贴着“权贵子弟”的标签,只不过,与其他“权贵子弟”相比,连胜文的形象更阳光,也更善良。

  连战和连方瑀育有四个子女,连胜文排行第二,上有姐姐连惠心,下有弟弟连胜武和妹妹连咏心。1970年,连胜文出生,他在台湾长大,从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并获得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硕士和博士学位。

  完成学业后,连胜文投身金融界,曾任职美国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摩根士丹利公司,先后派驻香港、伦敦、纽约、台北。2005年,他初次参选国民党中常委时,便以第二高票当选。随即,他被台媒冠以国民党“四小公子”的名号(其他几位分别是吴志扬、朱立伦、林益世)。

  从“公子”名号的称呼上来讲,笼罩着家庭光环的“蓝二代”在大多数台湾民众眼里,仍然有着各种“权贵子弟”的特质。比如:财大气粗、和女明星交往过密……

  连胜文也没有逃得出这种思维定势。而他确实不仅是一位政治明星,2010年以前,他担任台湾悠游卡公司的董事长,台湾报纸的娱乐版也不时出现他和岛内美女新闻主播的花边新闻。

  “我开始以为,他也是个花花公子。不过,他经营悠游卡业绩不错,好像也比较亲民,后来我对他的印象才改观了。”台湾的小林先生向本报记者如是描述道。

  连胜文当然深知,自己不会不受家族光环的影响。但和他深谈过的一位友人透露说:“连胜文对自己的家庭,很低调;谈到投资,他还蛮专业的。至于政治,他显然不想走自己父亲的路,他认为自己可以走出自己的格调。”

  幽默的邻家大男孩

  即便个性强,但和连家交往过的人都会发现,他从小家教相当严格。一次,连战看到电视播出连胜文前一晚接受访问的画面,领带没有整理好,便训了连胜文几句后,才让他出门。

  不过拥有好的教养并不意味着性格内向。相反,连胜文个性活泼开朗。对初次见面的朋友,他会告诉人家:自己是水瓶座的,所以具备了水瓶座的典型特性,喜欢交朋友、爱好旅游、活泼外向、对新奇的事物感兴趣,永远闲不下来。

  只要有朋友找他帮忙,他做得到的,一定尽力而为,从不计算利害或要求回报。他曾开玩笑地评价自己的率直个性,“我跟弟弟胜武的名字应该互换,我比较适合叫胜武,弟弟应该叫胜文才对”。

  在他决意从政后,率直个性更显露无疑。2008年6月,他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大骂:松山机场破烂,因为其父连战于上世纪80年代当“交通部长”时不加修缮,造成台湾颜面无光。此则“儿子骂老爹无能”的新闻立刻被岛内媒体争相报道。

  亲民的连胜文从来不会拒绝别人提出的签名拍照,甚至有陌生人需要照相时,他也主动一口应允,担当起摄像师。不过,幽默的他常常对自己写字“有点丑”耿耿于怀。在国民党内,有高层曾开玩笑地对他说“要练字”,连胜文一下子羞红了脸。

  2005年,连胜文随父亲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参访大陆。一米九几的身高,使连胜文走在人群里非常显眼。台湾记者们一见到连胜文就开始大呼小叫,让他对着镜头或话筒简短讲几句。在中山陵如此,在清凉寺如此,在其他地方都是如此。访问西安后宰门小学时,他也被台湾记者呼到话筒前,结果其他人一拥而上,把他挤得步步后退,媒体却步步紧逼,恨不得把话筒塞进他嘴里,最后是警卫人员出来才给他解了围。这番情景,让在场的一位台湾摄像记者也忍不住感慨,连家这孩子的脾气真好。

  也因这次访问,连胜文对大陆官员又有了全新认知。他向新加坡《联合早报》直言,大陆“新一代官员的素质和表现都让人震撼”。其中,时任苏州市长的陈德铭和上海市长的韩正,尤其让他印象深刻。

  “他们的言谈作风都不同于传统中国官僚给人的印象,一方面更愿意了解台湾,另一方面对经济产业非常熟悉……从地方到中央,对如何发展各自的强项、该怎么解决各自的问题,都有非常清晰的思考和逻辑。”

  政治新星想转型“好丈夫”

  2007年1月,连胜文与新婚妻子蔡依珊低调举办了婚礼。事后,连胜文不止一次地对媒体说,妻子是他的“幸运星”。他要“把幸运之星,永远握在手中,紧紧呵护疼爱”。

  在台湾,连胜文是出了名的“好丈夫”。他的爱妻出嫁前身为台湾“红豆食府”的千金,容貌端庄。

  虽然爱妻心切,但连胜文后来被推举担任悠游卡公司董事长。事业心使然,为了力拼小额消费上线,同时努力打平亏损,连胜文为公司,头发花白。去年年底,他更赫然发现肾脏有肿瘤,这让他重新思考事业和家庭的意义。

  今年5月,连胜文在台北市长郝龙斌陪同下召开记者发布会,宣布他以“身体健康因素”请辞获准。席间,连胜文更落泪感谢郝龙斌一路承担所有压力,此时请辞造成郝的困扰,“非常抱歉。”他感性地说。

  面对岛内媒体,连胜文“好丈夫”的形象一览无余。他透露,自从接了悠游卡公司董事长一职,想的念的梦的全是悠游卡,甚至惊觉他忙到连孩子都快不认识他了。而去年底的这场大病也让他发现,他对不起亲爱的家人。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工作,是值得你用命去换的。”连胜文说。

  与此同时,他也辞去“中常委”一职。当日记者会上,他表示,未来打算回香港的公司工作。因为回香港工作可以减轻压力,又能避开台湾媒体紧盯,是连家一举多得的家庭共识。

  应了邱毅一句话,“就在连胜文离政治越来越远时”,枪声又把他拖回了台湾政坛。

  枪击事件后,不少连胜文的好友都在媒体上发声,建言他康复后彻底退出政坛。然而,枪击案幕后“真凶”尚下落不明,一直痛斥社会暴力事件的连胜文会否因此重返政坛?答案,不得而知。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