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368万过路费案将重审 原主审法官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0:08  央视《新闻1+1》

  2011年1月,河南禹州市农民时建峰因在8个月内套用假军车牌照免费通行高速公路2361次,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被平顶山市中院一审因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1月14日凌晨,平顶山市中院以出现“新的证据”为由,对该案启动再审。同时相关审判人员也被追究责任。央视《新闻1+1》2011年1月17日播出节目《“368万天价逃费案”:被纠偏!》,以下为节目实录:

  导视:

  同期:田立文:审查不细,把关不严,下判不慎重。

  解说:哥哥说代人受过,弟弟主动投案,法院四名人员被追责,天价逃费案,这个周末骤然改变。

  同期:时军锋:不管是我哥还是我,也太窝囊了,也太冤枉了。

  解说:展示租车合同,号称收费站站长拿工资,声称行贿90万,天价逃费案究竟是否还有案中案?

  同期:王欢:完全没有这种事。

  解说:从证据确凿到证据不足,从一审到再审,再到撤回起诉,聚光灯下,被纠正的审判是否真的不能避免?

  《新闻1+1》今日关注“368万天价逃费案”,被纠偏!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在上周五的时候,我们在演播室里面关注了河南农民天价逃费案即将启动重审程序这样的一条新闻,当时我们还记得,用一个词,这个案件的变化叫“一波三折”。但是经过了短暂的周末之后,当我们今天再度关注这个案子的时候,却发现“一波三折”这个词却远远不能形容这个案件的复杂性了。

  (播放短片)

  解说:天价过路费量刑是否过重,还有哪些谜团没有解开,当人们还在热烈讨论判决是否公平的时候,昨天,这个星期天的下午,这个本来就一波三折的案子出现了更加戏剧性的转折。

  田立文(河南省高院副院长):平顶山中院在审理时建锋诈骗一案时,存在着审查不细,把关不严,下判不慎重等问题。决定对相关审判人员予以责任追究。

  解说:主审法官被免职,负责庭长被免职,副院长被停职,院长被诫勉谈话,建议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撤回起诉,事实上,事情开始起变化,来自于两天前时建锋弟弟时军锋在当地派出所的自首。

  时军锋(时建锋弟弟):这个事情不管是我哥还是我,就是加上我也太窝囊了,也太冤枉了,花了100多万这个事情还没处理好。

  解说:时军锋说,他哥哥时建锋是顶替他入狱的,案发后曾有人向他承诺,时建锋很快可以被放出来,因此拿钱来打点,没想到事情没办好,眼见要人财两空,于是决定公布事件真相。

  这是时军锋自首时所盖的一份合同,合同上盖有武警某支队的公章,合同的甲方是两个人张新田和李金良,乙方则是时军锋,合同签订于2008年9月,内容是时军锋的四辆车支付甲方每年120万元费用,另外每个月分别给平顶山下汤收费站正、副站长五千元工资。那么这两位是不是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内鬼”呢?

  记者:这个意思就是说,每个月都会给你们下汤收费站正、副站长五千元的工资,有这个事吗?

  王欢(时任郑尧高速下汤收费站站长):没有,完全没有这种事。

  李占峰(时任郑尧高速下汤收费站副站长):很生气,很气愤,这根本是没有的事,另外,再处理这件事期间,我也曾经接到过一些号码不详的电话打来威胁我,说这事你要怎么怎么着,我知道你在哪儿住。

  解说:王欢说,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曾经多次检查涉案的两辆运输车,但对方每次都能提供完备的证明文件,于是两人曾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进行举报。

  王欢:这个人出具证明函以后,两辆车频繁地行驶,同时24小时昼夜不间断行驶,也就是人停车不停,然后同时他们在提供证明函的时候,说军队军建用沙是半年的时间左右。半年以后,他们还在疯狂地行驶,引起了我们的怀疑,我们逐级上报,进行下一步的紧急处理。

  解说:昨天下午,处于舆论漩涡之中的河南中原高速平顶山分公司也向社会公开了内部调查结果。

  金煜伟(河南中原高速平顶山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这件事情是我们举报的,举报之后我们也对内部进行了多次排查,没有内外勾结的情况,我们有信心接触外部的监督。

  解说:时军锋,这位自首的犯罪嫌疑人所言究竟是真是假,尚待深究,但无论如何,人们期待着这样的疑问不该在一桩审判生效的案件中再看到。如果不是被高达368万的天价偷逃过路费的数额所吸引,媒体会如此关注吗?而如果没有媒体的持续跟进,这样的案件又是否会被继续纠正,这同样值得我们深究。

  主持人:当我们星期五关注之后,星期一再关注,发生的不仅仅是戏剧性的变化了,你怎么看这个变化?

  白岩松(评论员):我觉得8个字,就是情理之中,但是预料之外。为什么情理之中?上一个周末的时候,我们绝大多数的媒体人都知道,这里存在的问题太多了,不清楚的地方太多了,需要回答的问题太多了。但为什么有说预料之外呢?因为短短的两天的时间,就已经快速地演变成,原来我们认为是判重了,现在很可能像是判错了,甚至是抓错了。你想想这种变化有多大?因为这种并不是我们媒体来做出这个判断,省法院的审判委员会明确地说,这个在审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是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到底时军锋参没参与犯罪,是共同犯罪吗?在共同犯罪中他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不清楚。所以正在由判重了,向判错了,抓错了方向去转变,所以出现了这种预料之外的转折,你看四个人,包括从庭长,包括院长都要被谈话等等,的确有点意料之外。但是我们很高兴这种意料之外。

  主持人:你怎么看本来在上周五的时候,我们关注的重点还是这个案子所谓的主犯,时建锋。但是今天我们已经把关注的目光放在法院,甚至其它的因素上了。

  白岩松:这个还是要回到事实当中去,在上周五的时候,这个事情不仅仅是媒体关注,很可能在媒体关注的时候,上面的人,我当时说了,也可能。现在回头看它是有事实依据的。因为从13号开始的时候,河南省高院的院长就开始批示,14号就组织重新去查,15号亲自主持会议,立即发生的很大的扭转。我们不妨做一个假设,为什么如此重视,我们的假设是什么?如果不是368万这样一个天价的数字,让大家觉得有些离奇,甚至觉得判重了,可能像无数的司法案件一样就过去了,时建锋有可能现在已经开始服刑,因为它是立即生效,无期徒刑的判决。很可能就是以一个无期徒刑的罪犯开始服刑了,这里所隐藏的那么多的隐情,包括与事实不符的地方也就烟消云散了,这是非常可怕的。就像上周五说过的话,办一百件公平的案件,有的时候一件错案就可能给你完全颠覆,所以司法的公正、公信力,需要从纠错到将来越少出现错误越好,来慢慢建立起来。

  主持人:在过去的这个周末,河南省平顶山中院的这四名法官受到了处理,我们接下来不妨听一位业内的人士,看看他对这个结果是怎么看的?

  韩玉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授):不仅仅是把什么人停职,调离岗位、检查,恐怕不仅仅是这么一种行政处理的方式,主要是作为司法机关,以后应该怎么做,怎么去真正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还应该从更深的层次去检查一下,回顾一下在工作当中存在哪些漏洞来弥补这些不足。涉及到刑事案件的时候,它是非常非常慎重的一件事,因为你毕竟要对一个人要定罪,要判刑,要剥夺他的自由,要剥夺他的财产,甚至剥夺他的生命,这个是刑事案件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它给予的刑法惩罚是非常严厉的。我们在确定一个人到底是不是犯罪人,在这个方面如果我们都没有搞清楚,那我们存在的漏洞就太大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过路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