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浅薄》作者尼古拉斯-卡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3:41  瞭望

  《瞭望》文章:本刊专访《浅薄》作者尼古拉斯-卡尔

  “互联网在改变思维的平衡”

  “我鼓励人们在使用数字媒体时更加严格控制自己。有规律地关掉电脑、练习深度思考很重要——如果你珍视深度思考的话。”

  文/《了望》新闻周刊记者屈一平

  “我们已经开始失去其他的

  思维方式”

  《瞭望》:继2008年10月在中国出版的《IT不再重要》后,《浅薄》中文版在2010年12月与中国读者见面,你怎样评价这两本书?

  尼古拉斯·卡尔:这两本书探讨的都是互联网和其他数字媒体的影响。《IT不再重要》研究的是互联网引起的科技、经济和商业的变化,《浅薄》探讨的是互联网对个人、文化的影响,特别是我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对我们思维方式的影响。所以,这两本书是有联系的,但又是完全不同的。

  《瞭望》: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1911~1980)的《理解媒介:它是人的延伸》中的论据观点贯穿《浅薄》这本书,二者有着怎样的关联?

  尼古拉斯·卡尔:我是受了麦克卢汉作品的启发,尽管我不同意他的所有观点。麦克卢汉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即每一种交流和信息技术或是媒介,都有助于产生一种特定的认知和思维方式,这种方式独立于其表达的内容。这个观点是《浅薄》这本书的重要组成部分。

  《瞭望》:是怎样的契机和背景使你写了这本书?目的是要唤醒沉迷的网民吗?唤醒什么?你认为自己是唯一清醒的那个人吗?

  尼古拉斯·卡尔:正如我在书中所说,互联网有助于一种特定思维方式的产生。它使我们非常快地评估很多不重要的信息,并经常要同时应付很多干扰和令人分心的事情。这种浏览的、扫描的、同时应付多种事物的思维方式很重要也很有价值。但是,随着我们更频繁、更广泛地使用互联网,我们已经开始失去其他的思维方式,特别是那些需要持续的注意力、需要集中精神的思维方式,以及那些需要沉思、反思和内省的思维方式。和历史上的其他信息媒体一样,互联网正在把它自己的“智能伦理”强加到我们的大脑上。它正在改变我们思维的平衡。

  这种精神层面的改变在教育、创新、文学、艺术,甚至是在精神健康方面产生了很多实际的后果。那种沉思的、聚精会神的思维方式是增强创新能力、加强同情以及加深情感深度的基础,也是一个人发展独特、全面人格的基础。没有这些思维方式,人类可能会很有效率,很有创造力,但是会变得自命不凡,会变得更加没趣,智力上会变得更加没有特色,更加没有冒险精神。另外,我认为,我们的思想以及我们的决定会变得更加狭隘、更加缺乏独创性,因为我们失去了有深度、有特质的思想的丰富营养。从长远来看,随着这些变化在教育、工作和艺术领域的渗透加深,它们会重塑广义上的文化,使它更没有活力、更缺乏想象力,换句话说,更浅薄,这也是我所担心的。这就是书名的含义。

  “互联网在破坏一些文化根基”

  《瞭望》:你通过大量充满实验的论证,包括来自心理学、物理学家、社会学家的多次实验证明大脑是可塑的,这种可塑是可以通过技术工具完成的,而这一技术工具中的智力技术工具对于大脑神经突触的路径图改写直接并且重要,因此得出的结论是,互联网这一智力技术工具正在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呈现出中断式的碎片思维。可是,这似乎忽略了一点:人的主观能动性,人自身驾驭互联网这一工具的主观性。

  尼古拉斯·卡尔:人类很善于适应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新技术的引进。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即这种适应是一个改变的过程,而这种改变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坏的。我认为,我们将会适应互联网——其实,我们已经在适应了——但是,在这个适应过程中,我们将会失去一些人类最有深度、最为深刻的思维方式。

  《瞭望》:作为工具的互联网是否要承载深度思考的社会责任,如果能当然最好,但是,你又怎么能指望一个工具载体承载深刻呢?也许有人会说,互联网并不浅薄,不正当的使用让人类变得浅薄,这就好比汽车并不危险,超速才会致命。

  尼古拉斯·卡尔:我的目的不是攻击谷歌。谷歌的搜索引擎非常有用,我自己也从中获益很多。但是,我认为,谷歌有一种狭隘的人类智力观,这种观点强调的是速度和效率。谷歌似乎没有意识到更加冷静、更加集中的思维方式的重要性,这种思维方式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事物上,而不是很快地搜集很多琐碎的信息。很不幸,我觉得,谷歌的这种观点正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变得普遍。

  我不认为技术是中性的。我认为它们改变了我们,有好的改变也有坏的改变。比如,车改变了我们和自然的关系,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地点,而这些影响和我们个人怎么开车没有任何关系。互联网也一样,它把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式强加给我们,而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瞭望》:书中你有这样的表述:“互联网在破环我们的道德感。”有读者质疑:难道仅仅是注意力分散就难以产生悲悯、同情,并进而得出冷酷的互联网智能伦理的推断?

  尼古拉斯·卡尔:我不认为文明在消亡,或者互联网在破坏我们的道德。我探讨的是,互联网在破坏一些文化根基,它甚至在影响我们最为复杂的情感的深度,比如同情。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显示,创造力、批判性思维以及同情都需要一种集中的能力,即集中注意力。互联网让我们不断地分心,很可能破坏了这些能力。

  是关掉电脑吗

  《瞭望》:1月7日,美国IT网站Infoworld刊登云计算专家大卫·林迪卡姆(DavidLinthicum)的文章称,谷歌可能会对亚马逊发起收购。你怎样评价?

  尼古拉斯·卡尔:非常不可能。

  《瞭望》:你怎样预测互联网今后的发展?

  尼古拉斯·卡尔:我预测互联网会继续在它现在的发展道路上往前走,把我们淹没在更多的分散的事物中。Facebook和Twitter等新兴社交网络,重视非常微不足道的信息的快速交流,这会进一步减弱我们集中注意力和思想的能力。

  《瞭望》:有读者表示,浅薄是挡不住的必然规律,你怎么看?怎样评价浅薄和深刻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是并行前行的,还是有所取代,甚至消亡?

  尼古拉斯·卡尔:我认为,社会正在一个强调有效搜集信息和交流,贬低集中和独自思考的道路上前进。我预测我们会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瞭望》:你的建议是什么?是关掉电脑吗?

  尼古拉斯·卡尔:作为个人,我们可以选择使用技术的方式,或是选择不使用。我并没有鼓励人们舍弃他们的计算机或是和互联网隔离。我鼓励人们在使用数字媒体时更加严格控制自己。有规律地关掉电脑、练习深度思考很重要——如果你珍视深度思考的话。

  《瞭望》:对中国4.5亿网民,你想说点什么?对于中国如Facebook一样如火如荼发展的微博博民,你想说点什么?对iPad在中国的疯狂销售,你怎样评价?

  尼古拉斯·卡尔:我只想鼓励人们在被迫使用数字媒体时,既要注意到它带来的好处,也要注意到它的代价。

  《瞭望》:下一本书有何打算?

  尼古拉斯·卡尔:我不确定。□

  《瞭望》文章:对《浅薄》的评论

  卡尔宣称互联网贬损了我们的智能,这样的论断在本质上是否正确?这是一个让评论家们阵营分明的重要问题。很多人认可卡尔有关互联网产生的神经学效应的论证,但是有更多的专家——乔纳·莱勒(JonahLehrer)即为其中一员——援引科学研究证据,说明这样的技术实际上有益于大脑。尽管如此,莱勒在《纽约时报·书评》版上撰文指出,卡尔不是勒德分子,他完全认可互联网的种种用途。其他批评意见无关宏旨,比如质疑卡尔在历史和文化方面的节外生枝——从柏拉图,一直到哈尔(HAL)。总而言之,卡尔提供了一项针对我们与技术之间相互关系的发人深省的调查研究——尽管没能提供简单明了的答案。

  ——《书签杂志》(BookmarksMagazine)

  卡尔写了一本很重要、很及时的书。如果你能耐着性子不上网,拿出足够的时间看完这本书,你就会明白个中道理。

  ——《灾难现场记录:人、自然与气候变化》作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ElizabethKolbert)

  卡尔谨慎而又仔细地研究检讨了当今时代最重要的一个主题——我们所处的新式电子环境给我们造成的心智变化和社会变化。作者始终盯住至关重要的大问题,在有关互联网问题的纷纭众说当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那些陈词滥调被他不动声色地推翻了。

  ——美国全国艺术基金会前主席、诗人戴娜·乔亚(DanaGioia)

  教育的核心意义在于:开发全神贯注的能力。这种能力结出的成果,我们称为文明。可是,这一切或许都要完蛋了。张开双臂欢迎浅薄化,不受教化的智人随之开始出现。卡尔做了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他对近年来认知领域的诸多研究结果加以综合梳理。在进行这一工作的过程中,他心平气和地驳斥了那些进步思想家,揭示了我们在习以为常的日常联网生活中真正面临的危险:大脑通路被重新排布。对读者而言,一种猜疑无情地油然而生:我们已经很好地真正实现了自我调整。

  ——《手工劳动者的心灵思索》作者马修·克劳福德(MatthewB.Crawford)

  归根结底,《浅薄》这本书讨论的是,在沉思能力和智慧能力双双面临的危险看来正在与日俱增的历史时期,如何保护这两种能力,才能使其不致丧失。互联网这种传媒如何改变我们现在的思维方式,又将如何改变我们子孙后代的思维方式,甚或让他们不再具有哪些思维方式,卡尔对此进行了发人深省、智勇过人的描述。这本书的重要性几乎无与伦比。

  ——阅读神经学专著《普鲁斯特与鱿鱼》作者玛丽安·沃尔夫(MaryanneWolf)□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