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超深层地下水是稳定的备用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1:20  央视《新闻调查》

  解说:对于大部分依靠境外水的城市来说深层、超深层的地下水是稳定的备用资源。如果这些资源一旦被提前开采,当河流遇到地质灾害、污染等危机时城市应对用水危机的应急能力将大大降低。

  贺春飚:国际上用水有一个惯例,就是先过境水、地表水,最后才是地下水,因为地下水是我们战略储备水也是子孙后代的保命水。

  解说:趵突泉就像是济南市的未来,如何保住上天赐予的这汪泉水成为这个城市所有人的疑问。

  李健民:从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来讲,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我们地下水是不够我们用的。

  记者:那个时候已经(显现)出来了?

  李健民:对。因为我们济钢一吨钢耗水25吨,如果我们现在一千万吨(的产量),按照过去那个标准那是2.5个亿了,我们没有那么多水来支撑我们,更主要的就是我们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因为这个水转变对水的认识,过去一说水人们认为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事实不是这样。

  解说:地下水的水位下降不仅让储备的水资源面临被开采枯竭的危机,也有可能让被污染的浅层地下水渗透到中深层地下水中的危险。2005年,郑州市被国家水利部定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试点城市,郑州制定了严格的企事业单位计划用水制度,凡是自来水管网抵达的地区实施严格的限制地下水开采的管理。

  李国卿:过去我们的地下水开采量,城区、社会、企事业单位开采量大概就是接近五千万(立方米),通过我们现在的压采,我们近两年基本上就是两千万(立方米),今年的数字是一千七百万(立方米),所以这个开采量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解说:宇通客车公司是郑州市用水量较大的企业之一,在早期自来水管网没有铺设的时期,它曾经用四口深井提取地下水作为工厂用水,在郑州市实施计划用水制度后,宇通客车公司用自来水替代了三分之一的地下水。

  记者:那您觉得这个仅仅靠企业的自觉是可以实现的吗?

  鲁照贤(宇通客车公司设备安全处 副处长):完全靠企业的自觉也不行。

  记者:那怎么办呢?

  鲁照贤:咋办,我要想要求它办到,只有一个是国家提倡,一个通过强制手段来执行。因为啥,我想着作为一般的企业,(从)管理角度来说,咋说了,企业效益第一位。

  解说:我们从郑州水文水资源的检测图上可以看到,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后郑州市的地下水水位出现了明显地回升。

  压缩地下水的开采量,只是恢复地下水水位的一个步骤。同时,郑州市还在引入黄河水,将水重新注入市内几条干涸的河道,利用地表河流完成对地下水的侧渗和补给。

  记者:这条水渠就是从黄河把水引过来是吧?

  李国卿:对,这是邙山干渠,这个水通过邙山干渠把黄河的水引进来。

  记者:引到这里距离长吗?

  李国卿:25公里。

  记者:这个水渠把水引到什么地方去?

  李国卿:这个水一个是通过这个支叉,然后向南供水,通过这个管道向金水河、熊耳河、七里河供水。通过供水,作为我们生态水系的补源,另外,这个口是向西流湖和贾鲁河供水。

  记者:郑州市把黄河水引过来补充市里的生态水系,这主要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李国卿:一方面,作为生态水系的补源修复河流的生态功能,改善居住环境;第二方面,我们也想把地下水过量开采的问题,通过生态水系向下渗源补给地下水,来解决地下水的续源问题。也就是说用河流的水补给地下水,使地下水得到恢复。

  记者:我们去了贾鲁河的源头,有一个泉眼,那个泉眼现在已经完全干枯了,但是当地的村民,他们是每年都还要去看一下,看一看会不会还有水出来,经过你们的治理以后,对他们那边会有影响吗?他们能感觉到吗?

  李国卿:我们的补源可能还补不到那个地方,所以那个地方如果泉恢复到一种自然的状态的话,还是非常艰难的。

  解说:2月13日,济南下起今冬的第一场雪。黑虎泉边,济南市民用各式各样的水桶收集着矿泉水。

  同期:因为这个水它比自来水,喝起来这个口感要好一些。

  同期:每天都来啊?

  同期:每天都来啊。

  同期:对。

  同期:这水跟自来水有什么不一样吗?

  同期:有,应该是比自来水好多了吧。自来水不是地表水嘛,不是湖水、河水的,咱这是地下水啊。

  解说:自来水的口感不如矿泉水,这是济南市民共同的感受,但是用自来水置换地下泉水这是城市生存不得已的选择。

  同期:谁想着,不光是咱国家全世界都缺水,这是一个大问题,所以充分利用水资源,这是一个。不管是哪个国家,从哪方面说都是应该关心的问题。

  解说:在济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水平的六分之一。十年前,济南市开始用黄河水置换地下水,济南市水利局的副局长张体伦把我们带到了黄河边的玉清湖水库的取水口,这是济南市最大的水源置换地。

  张体伦(济南市水利局 副局长):咱现在这个地方就这一个取水口,这个现在没有结冰,看到了吗?

  记者:每天能抽多少水?

  张体伦:现在达到50万方。

  记者:为什么现在要抽50万方,每天?

  张体伦:面临着将来的旱情。

  记者:那你抽的水价?

  张体伦:9分5。

  记者:最贵的时候?

  张体伦:对。

  解说:2001年7月9日,玉清水厂开始向市区正式供水,加上鹊山水库每天可向市区供应黄河水80万吨。与此同时,一个更为严格的用水管理措施也开始实施。

  记者:包括现在,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来说,他生活用水心理上,包括现实里面,它并没有一个说是上限,我只要付得起钱,我只要有这个需求,我就可以无限制地用。但对于你们供方来说支持这种做法吗?

  张体伦:当然不能支持的。

  记者:但是我们并没有受到限制啊。

  张体伦:作为生活用水这一块,应该说相对来说弱一点。

  记者:生产用水这方面?

  张体伦:生产用水管理得比较严格。那么要通过计划,每一个年度、年初要报你的用水计划。

  记者: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张体伦:2000年就开始了。

  记者: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张体伦:我们济南是典型的缺水城市,资源型缺水城市,它不能来支撑无限的用水需求,特别是对于高耗水的企业。

  记者:比如说济钢。

  张体伦:济钢,对。要进行综合性的节水的改造。

  解说:综合节水改造,作为耗水大户的济钢首当其冲。

  李健民:因为当时从政府这块开始征收水资源费。

  记者:那以前你们抽地下水是怎么个付费法?

  李健民:那几乎就不付费,因为我们的那个量太大,另外要是不单纯从经济上,更重要的要承担社会责任,因为那时候(趵突泉)已经断涌了。

  记者:你们还占了六分之一。

  李健民:我们是济南市最大的耗水大户,另外从我个人的角度,就是当时我们职工都是土生土长的泉城人,那么好的泉就是停喷了,从各个方面,一个企业自身,再一个从我们员工自身感觉太可惜了。

  解说:黄河水 地表水和地下水三种水源中,黄河水的资源费是最低的,而地下水的资源费最高,这种价格的设计,让济钢这样的企业不得不用低费用的黄河水来替代地下水。

  记者:你看,鹊山水库离这有多远?

  李健民:20公里。

  记者:20公里。

  记者:每天你们要使用黄河水多少?

  李健民:现在是5万吨。5万吨。可能到年底大概7万吨,增加这两万吨黄河水,我就把地下水全停了,还有两万吨地下水,今年年底目标是这样。

  解说:济南另一项严厉的节水措施就是在居民生活用水之外,设立了严格的计划用水制度,各单位的计划用水配额每年都会递减,超出使用部分将被处以水价六倍的罚款。

  记者:会不会因为限制供水量从而影响到人家的产能?

  张体伦:水资源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它就是在这里得有平衡和制约,那么也能促进它企业自身的产业结构的调整,现在我们李健民:两头受控,一个提水是水利局控制,排水是环保局,它不是不让你用水,是要把合适的水用到合适的地方去。

  解说:在水源被置换出来之后,城区的地下水成为最主要的监管对象,大部分地下水自备水井被封闭并实施在线监控。

  记者:这里就是电子局的自备井?

  陈学峰(济南市水政监察大队 队长):对。

  记者:是什么时候封的?

  陈学峰:是2004年的下半年。

  记者:像这样的井,咱们水利局现在一共封了多少?

  陈学峰:像这样的深水的自备井、深井,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封了342眼。

  记者:342眼是你们封的所有全部的井吗?

  陈学峰:对。还有一些浅层的井、浅层井大约封了2000多眼。

  记者:就是封了这些自备井之后呢,对你们地下水资源的保护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陈学峰:整个的这个,封的这些井,包括其中的有29眼是城市供水的那种水源井,整个的减采量大概一年的话就能减1亿多立方米,这平均每天将近30万方水。

  解说:济南市所有的节水措施都围绕一个目标展开,就是争取不动用城市的地下水少用地表水,但是这也是一种高成本的选择。

  记者:地下水的成本大还是引黄入这个城市的成本大?

  孙文国(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 副局长):那当然是引黄入这个城市的成本大。

  记者:那为什么要舍容易,要取麻烦呢?

  孙文国:济南市定位是一个宜居的城市,是一个生态的城市,这对济南市整体的发展都很有好处的。

  解说:2003年9月,趵突泉在沉寂了548天后再次喷涌并延续至今,济南成为名副其实的泉城。郑州和济南当地下水开采得到有效控制后,过境的黄河水成为这两个城市共同的最主要的用水来源,而据统计过去20年来,黄河的水资源总量减少了45亿立方米,未来的城市还在继续扩张中,城市靠什么来满足无限的用水需求?

  祝福祯(河南省体育工作大队大队长):这个整个下来都是两个水池子,就在脚底下。

  记者:就这下头全部都是水池,这就是处理过的,还是没处理过的?

  祝福祯:处理过的,这就可以用了。

  解说:这个地下水池中存储的是河南省体工大队处理过的中水,它汇集的是经过处理的雨水,游泳池的水、洗澡水,可以用于冲马桶,清洗网球场地。

  记者:通过你这样的一个改造系统投入的成本大吗?要加这些管道,净水的设备。

  祝福祯:实际上我投入三十多万块钱,我一年我能省十万,第一年省十一万多,咱不说一年省十几万,一年咱就省八万,五年,五八四十万,早就回来了,这是钱数回来了,保证我这个厂,我这个体工队够用了,够了。而且有富余,所以我那天财经学校,我多少也供应给它一些一部分。

  记者:财经学校是在旁边是吗?

  祝福祯:就是我们邻居,一墙之隔。

  记者:您供给它做什么用?

  祝福祯:它也是冲刷厕所或者是浇花用。

  记者:您现在供给财经学院是免费供,还是说把这个水卖给它?

  祝福祯:卖给它。

  记者:就产生效益。

  祝福祯:产生效益,你比方说我们自来水3.05元一吨,我给它不能3.05元一吨,我给它可以象征性地收一点。

  解说:这项被称作中水回收的项目在河南省体工大队成功运行了五年。

  记者:通过您说的节水它到底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

  黄乾坤:中水,我们能够充分利用的话,就我们市区这一块,它大概是说一天一百万方。排出去的水,这一部分水,如果说处理以后能够有85%,一年就是说大概有三亿多方,基本上跟我们南水北调分给我们的水量差不多。

  记者:就通过中水能利用起来的话,相当于南水北调支援给你们的。

  黄乾坤:对。还有一个好处,我们下游地表水和地下水也就不会再被污染了。

  解说:中水回收这是一个提倡很久,但是使用率很低的方法,在中水回收最普遍的北京,中水的使用率只占全部城市用水的6%,相比增加水源等方式节约用水有着更大的空间。

  记者:其实现在不仅是郑州,很多地方也在提倡:我们要把这个水循环利用或者是要推进中水的利用。您这儿应该说是早就在做了,做这么一个事情您觉得难不难?

  祝福祯:不难。

  记者:您答得很快,不难?

  祝福祯:不难。

  记者:但是我有一种感觉就是现在这个政策推进的时候,它的速度并不是很快。

  祝福祯: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你刚才说难不难,不难,关键就看怎么去做?所以我觉得政府部门有关部门应该下一些强制性的(措施),你比方灯必须用什么灯、节能灯,你这水必须用什么水,或者你要盖什么建筑的时候,你强制性,你必须有一个管道是废水利用。你有这个条条框框,它不就去做了嘛,那现在没有这些条条框框,你有自来水像你说城市我不缺水,我何必去做去,它没有那个意识,这水不就浪费了嘛。

  解说:济钢通过十多年的改造,水的回收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即便这样大旱之年的济钢,在用水问题上倍感压力。

  记者:像这样的这种旱情,对你们有没有影响,你们作为企业能不能感受得到?

  李健民:我们感受得非常明显。

  记者:当然对于企业自身来说,这个干旱对你们有直接的影响吗?或者说间接的影响?

  李健民:能明显感觉压力大,我们尽管说这几年济钢靠节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毕竟现在还是用水大户,虽然说我们用了黄河水,但是黄河水也是水。

  记者:没碍着你们用啊?那你们为什么会感觉到压力?

  李健民:中央一号文件对水的认识在历史上没有再高的了,水是生命之源,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那么国家这么重视,从企业自身发展来说也有这个需求,因为不节水,特别我们这种钢铁企业将来生存和发展都受到影响。

  解说:这是城市节水办的一次常规的节水检查,检查会细到水龙头的阀门,节水提示语。

  记者:这样的节水检查对你们企业的约束力到底有多大?

  邢俊军(济南市第二机床厂生产安全部 副部长):就是节水办每个季度都给我们下节能指标,节水指标。

  胡宝林(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 城市节水办 主任):不整改,我们都要对它的计划管理,就是减少它的用水计划指标。

  同期:循环用水能达到多少?

  同期:90%。

  同期:哦,90%。

  解说:对工矿企业的节水控制可以用经济手段来约束,政府职能部门的节水措施也可以用行政手段强制执行。但是,对于众多的普通市民呢?

  记者:那你怎么样去影响这一部分的人的行为?

  胡宝林:这就是下一步,济南市正在研究很快要出台一个阶梯水价。阶梯水价就对极个别的居民浪费用水现象,在经济上又进行了控制。

  同期:现在游船所在的位置呢,是天下第一泉趵突泉。

  同期: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你说泉城泉城水是有生灵,是有灵感的。我们感觉济南要有泉,这个城市有生气,有生机,要是没有泉水,就不可想象。泉涌的时候,我们现在很多老人到现在养成一个习惯,就是去接流水去。为什么,一种是水好,在一种是感情在里头。要断了水,泉水的情结都没有了,换句话说一种文化,济南就是泉水文化,文化没有了,没有根基了,这个城市也没有什么活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