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2010中国电视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5:39  新周刊
新周刊封面:2010中国电视榜 新周刊封面:2010中国电视榜

  上电视,演幻觉

  2010中国电视榜

  做电视,播电视,看电视,演电视。

  2010电视婚恋节目一枝独秀,全中国的适龄男女都在相亲、配对。在一贯唱主角的电视剧之外,新闻、访谈、时评节目新意有限。

  电视由传播平台变为表演舞台,达人、雷人层出不穷。电视不再真实,而是幻觉。电视上播的不再是节目,而是表演。电视不再是作品,而是项目。电视机前不再有观看者,电脑屏幕和移动终端前却聚满了参与者。

  “中国电视榜”迎来第12届,一个轮回之后的中国电视会是什么面貌?2010年中国电视年度成绩单发布,褒奖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最受追捧的电视热潮、最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最具影响力的电视频道,以及最深入人心的电视剧形象。

  网络改变传播,电视解构自己。受众和视听内容的距离不再是客厅里的3米,而是到手端的30厘米。

  2010中国电视榜推荐委员会

  (按姓氏笔划为序)

  于  丹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马家辉  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助理主任

  尹  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古永锵  优酷网CEO

  石述思  电视策划人、评论人

  向  熹  《南方周末》执行总编

  李  幸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张颐武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陆  晔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陈  彤  新浪网执行副总裁、总编辑

  陈丹青  联想新兴市场集团中国区品牌沟通部总经理

  陈朝华  《南都周刊》总编辑

  胡智锋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传播》主编

  袁  岳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黄升民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教授

  年度电视频道

  江苏卫视

  提名:湖南卫视/江苏卫视 /旅游卫视 /央视新闻频道 /浙江卫视

  它是电视突围的成功范例,锐意创新,后来居上,羽翼逐渐丰满,改写了中国卫视的势力版图,成为2010年中国电视遥控器上的必选项。它的频道定位极度契合国家的幸福感诉求,在情感世界呈现幸福中国;它的节目直面社会又洞察人性,在成为公共议题和全民谈资的过程中树立大台风范。它的崛起,显示了中国电视业远未穷尽的成长空间。

  年度电视节目

  《非诚勿扰》(江苏卫视)

  提名:《财经郎眼》(广东卫视)/《东方直播室》(东方卫视)/《24小时》(央视新闻频道)/《非诚勿扰》(江苏卫视)/《中国达人秀》(东方卫视)

  24位女嘉宾同时“非礼”一位男士,还是一位男士同时“骚扰”24位女嘉宾,这是个问题。孟非的穿针引线,乐嘉的插科打诨,黄菡的温情点拨,使一档相亲节目变成了家庭观众和白领人士必赴的“电视约会”。它带着原汁原味的现实价值观,以本能的表演和碰撞,无意中成为了最具象征性的社会之镜,照见了当代自我感觉良好的芸芸众生。

  年度节目主持人

  孟非(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提名:白岩松(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李静(东方风行传媒《非常静距离》)/孟非(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芮成钢(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朱丹(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

  他可能是中国电视荧屏上最世故又最真诚、最能言又最有节制的光头佬。他以主持民生新闻的历练和主持娱乐选秀的经验,为《非诚勿扰》设定出既有悬念又不矫情、既多姿多采又风格清新的尺度感,可模仿,难超越。他能让嘉宾说真话、演自己,也演幻觉。他能与点评人相得益彰,并让后者也精彩纷呈。在电视剧横行的时代,他示范了主持人久违的存在价值。

  最佳时评节目

  空缺

  提名:Dialogue(CCTV NEWS)/《24小时》(央视新闻频道)/《天下天天谈》(北京卫视)/《新闻深呼吸》(浙江经视)/《新闻1+1》(央视新闻频道)

  最佳时评节目主持人

  空缺

  提名:白岩松(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柴静(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郎咸平(广东卫视《财经郎眼》)/欧阳夏丹(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舒中胜(浙江经视《新闻深呼吸》)

  最佳财经节目

  《财经郎眼》(广东卫视)

  提名:《财经郎眼》(广东卫视)/《创意中国星》(央视财经频道)/《对手》(央视财经频道)/《股市天天向上》(第一财经)/《职来职往》(江苏卫视)

  它不播财经新闻,只为新闻做活体解剖;它不唯财经观点,以经济学为药引诊社会之疾。郎咸平坐台,王牧笛牵线,三四十位意见领袖在此实话实说。它为难解之题支招,对民生之事直言,适合给亢奋的人清火,为迷惘的人洗眼。它汲取了社会和网络的智慧,猛烈点击经济民生的敏感穴位,为焦虑于寻求解决方案的国人及时开启了充满常识、逻辑清晰的话语场。

  最佳财经节目主持人

  芮成钢(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

  提名:崔艳(第一财经《亚洲经营者》)/罗振宇(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马洪涛(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芮成钢(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王凯(央视财经频道《对手》)

  他不只是最佳财经节目主持人,更是最好的财经记者。激辩世界领导者,他卓有“芮见”,连线全球财经,他百炼成钢。他把世界的事情用中文讲给中国人听,把中国的事情用英文讲给世界听。他是勇于代表自己、代表中国、代表亚洲的尖锐提问者,也是有理想、有行动、有深度、有进退的四有青年。

  最佳脱口秀

  《东方直播室》(东方卫视)

  提名:《大家看法》(央视社会与法制频道)/《大声说》(上海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东方直播室》(东方卫视)/《非常静距离》(东方风行传媒)/《国学堂》(旅游卫视)

  它是最具海派气质的脱口秀,唇枪舌剑中蕴含着温文尔雅;它是最具思维跨度的脱口秀,娱乐话题中表达着社会关怀。它既是圆桌会议,也是表演舞台,既是辩论赛,也是疗伤室,既是个人故事,也是普适指南。它用“我视角”兼容“他视角”,用主持人和嘉宾的互动带出观点的激荡。

  最佳脱口秀主持人

  李静(东方风行传媒《非常静距离》)

  提名:李静(东方风行传媒《非常静距离》)/梁冬(旅游卫视《国学堂》)/胡一虎(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赵丹军(江苏卫视《人间》)/钟山(钱江频道《九点半》)

  敏锐度、大局观,她样样皆有,亲和力、幽默感,她表现一流。温情而不滥情,细腻而不絮叨,是她的风格,幽默而不恶搞,八卦而不低俗,是她的特长。她是“李,静不下来”的李静,相对于嘉宾,她更有故事,相对于明星,她更传奇。她是胡润眼中“中国企业家们心目中的优质偶像”,也是娱乐圈中转型最成功的“商界木兰”。

  最佳娱乐秀

  《中国达人秀》(东方卫视)

  提名:《婚姻保卫战》(浙江卫视)/《老公看你的》(江苏卫视)/《时尚中国》(央视财经频道)/《我要上春晚》(央视综艺频道)/《中国达人秀》(东方卫视)

  它是大时代的平民舞台剧,主角是身边的你我他;它是精英与土鳖共舞的歌舞会,秀出浮华世代众生相。我们从追梦者身上见到希望,从平凡者身上看到温暖,从卑微者身上见到伟大。它的成功之处在于将娱乐情感化,中国达人身上自有每个人的酸甜苦辣;它既是“高手在民间”的电视验证,亦是属于每个普通中国人的金色梦乡。

  最佳娱乐秀主持人

  朱丹(浙江卫视)

  提名:陈蓉(东方卫视)/程雷(东方卫视)/阮星航(广州电视台)/谢娜(湖南卫视)/朱丹(浙江卫视)

  她是最具涵盖能力的主持人,从娱乐到新闻到活动,无不信手拈来。她是最具现代气质的主持人,大气而不失灵活,幽默而不失稳重。她既有对现场的控制力,又有对参与者的煽动性;她既有亲民搞笑的柔软度,又有知性冷峻的国际派。她是轻熟女的榜样,主播范儿的典范。

  最佳生活类节目

  《非诚勿扰》(江苏卫视)

  提名:《百科全说》(湖南卫视)/《非诚勿扰》(江苏卫视)/《家政女皇》(河北卫视)/《我们约会吧》(湖南卫视)/《越淘越开心》(湖南卫视)

  它掀起了全民婚恋的新热潮,制造了青年人价值观的大讨论。它以出位的嘉宾言论来吸引眼球,以冷静的主持评论来拓展话题,以场内外观众的思想碰撞来揭示现实。它是娱乐,但包含思考;它是秀,但表演生活。它不仅是一档电视节目,更是时代心态的纪录片。

  最佳人文节目

  《行者》(旅游卫视)

  提名:《档案》(北京卫视)/《收藏马未都》(广西卫视)/《王刚讲故事》(辽宁卫视)/《行者》(旅游卫视)/《艺文中国》(旅游卫视)

  它是中国私享性最强的人文节目,以行者的个人视觉再度发现世界。就旅游节目的身份而言,它在路上的发现并未选择商业化而是选择个性化,它拓展的视野没有因循守旧而是另辟蹊径,这让它不再是走马观花的风情画,而是旅途中的心灵日记——它为大众提供的不只是眼睛的旅行,还有内心的迁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