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贴心的“形象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3:57  环球人物杂志
习近平、彭丽媛及女儿习明泽和家人在一起 习近平、彭丽媛及女儿习明泽和家人在一起

  喂艾滋病孤儿吃饺子,去医院看望结核病人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刘娜

  作为演艺名人,彭丽媛的公众形象满意度非常高,因为她不仅有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而且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为了6个士兵的演出

  彭丽媛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数十年来,她的脚步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慈善公益系列晚会的舞台上,在中央电视台赴四川地震灾区慰问演出的现场,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北京小汤山医院……彭丽媛把自己的歌声、祝福送给陷入不幸中的百姓和英勇的救灾官兵与人员。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彭丽媛立即向灾区捐献20万元人民币,并同心连心慰问艺术团的近30位艺术家奔赴什邡(音同“方”)、绵竹、青川等重灾区,抗震救灾,慰问演出。一位曾观看过彭丽媛演出的退伍军人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彭丽媛一身迷彩装扮,扎着马尾辫,素颜的她依旧风采不减。每场演出,她都会演唱《父老乡亲》和《我的士兵兄弟》这两首歌。”有人问其原因,她说,因为歌词“表达了自己踏上灾区后的真实心情”。在座的人们无不满含热泪听她演唱,热情地向她挥手,呼喊着她的名字。

  演出期间,彭丽媛还准备了一束百合花,专程来到绵竹市汉旺镇中心小学。因为她听说有一位女老师被埋在废墟底下,一直没有找到,她想把鲜花献给那位女老师……

  离开汉旺镇中心小学后,彭丽媛得知正在附近值勤的6个士兵没有办法到演出现场去观看表演,就主动要求为他们举办一场“专场演唱会”。蒙蒙细雨中,她把哨位当舞台,为士兵投入地演唱。“红红的脸庞,绿色的军衣,你就像一棵白杨昂然挺立。摸爬滚打从不叫苦,巡逻站岗顶风傍雨……这就是你,我年轻的士兵兄弟。”彭丽媛唱得特别深情,还和战友们一一握手,同他们合影留念。临别时,她细心地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留下士兵们的地址,回去后把照片寄给他们。

  “彭妈妈”结缘红丝带

  多年来,除了用歌声抚慰和激励人们的心灵,彭丽媛还身体力行,在自己关注的公共健康领域做出了切实的贡献。

  彭丽媛与艾滋病致孤儿童结缘,已经有5个年头了。2006年初,43岁的彭丽媛欣然接受卫生部的邀请,成为一名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她说:“这是一份最好的新年礼物。既然佩戴了‘防艾’红丝带,我今后就要用心做这个事情。”从此,彭丽媛一刻都没有离开过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这几年,救助他们成了我的生活重心。艾滋病致孤儿童的数量还在增长,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他们一点帮助。”

  两个月之后,彭丽媛就来到安徽阜阳,看望了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20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因感染艾滋病相继去世,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母体中就感染了艾滋病。彭丽媛没有丝毫顾虑,和这些孩子亲密接触,一起画画、唱歌、做游戏。她还专门跑到孩子们上学的地方,看他们是否有平等的就学机会,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有个小朋友特别喜欢唱歌,彭丽媛就把她领到宾馆去,亲自辅导。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阜阳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会长张颖。她告诉记者,有个叫高俊的孩子一直管彭丽媛叫“彭妈妈”,经常念叨想念“彭妈妈”。“高俊的父母都因感染艾滋病去世了,高俊也是艾滋病患儿,此前被叔叔婶婶圈养在猪圈里。彭丽媛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听到他的遭遇时,眼角都湿润了。她特别心疼高俊,把他抱在怀里,喂饺子给他吃。”

  张颖还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彭丽媛专门为受艾滋病影响患儿拍摄了一首MTV叫《爱你的人》,我带着3个孩子去北京参加了拍摄。因为彭丽媛第二天要出差,我们那天拍到凌晨1点多才结束。其中,有一个淋雨的镜头,孩子们的衣服都湿了。彭丽媛回到家后,连夜找出一些她女儿穿的衣服,分成3包,写好哪个是给谁的、适合谁穿。第二天早上天没亮,就把衣服都送过来了。当时孩子们还没起床,彭丽媛怕吵醒他们,把衣服放下就匆匆赶去了机场。”

  彭丽媛经常给张颖发短信,询问孩子们的近况。她每年都会去阜阳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看望这些孩子。每次去之前,还要为孩子们亲自挑选书包、买玩具。

  给农民工上科普课

  除了防治艾滋病、关爱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彭丽媛还非常关心控烟和结核病防治工作。

  2009年10月13日,彭丽媛被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聘请为“控烟形象大使”。在记者对控烟协会相关负责人的采访中,他们表示,“希望借助彭丽媛健康、积极的良好形象来影响大众,让更多的人知道吸烟的危害,从而减少吸烟,健康生活。”他们还介绍:“彭丽媛对控烟活动一向十分支持,每次只要有相关宣传活动,都会积极配合。”

  同时,彭丽媛还担任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这些年,她去了很多结核病高发区看望患者,关心他们是否遭受病痛的折磨,是否懂得保护自己的科学方法,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每去一处,我的心情都是复杂的,沉重、欣慰、激动交织在一起。”这是彭丽媛的肺腑之言。她最迫切的感受是,“每个人都应该尽快掌握一些最基本的结核病防控知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曾于2009年在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的政府广场上,给农民工上“防治科普课”。她说:“我想通过提问的方式,告诉大家我了解的知识,并通过他们,与周围的人口口相传。”

  2010年3月21日,卫生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十五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彭丽媛也来到了现场。由于她的超高人气,活动当天,南宁市五象广场上聚集了大量市民。让彭丽媛欣喜的是,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帮扶,一些结核病人已经治愈,有的已回到工作岗位,和正常人一样生活。

  “党和国家在结核病防治方面持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制定制度和政策时给予极大倾斜,使越来越多的结核病患者得到及时、正规的救治,恢复了健康。作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形象大使,我更是义不容辞,我会时刻与大家共同学习和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让更多人了解结核病的危害,远离结核病的痛苦。”彭丽媛的话语坚决而有力,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振奋不已。

  活动结束后,彭丽媛还看望了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结核病人。很多患者一眼就认出了彭丽媛:“你是歌唱家彭丽媛,我喜欢听你唱歌!”彭丽媛笑了,对他们点点头,亲切地叮嘱着:“要听医生的话,坚持用药治疗,一定能完全治愈……”

  歌唱家的幸福生活

  “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静的港湾。”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苏格

  众所周知,彭丽媛的爱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两位公众人物组成的家庭,注定要受到更多的关注。结婚20多年来,他们很少成双入对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但他们相濡以沫、比翼双飞,谱写了爱情佳话。

  一见钟情

  1986 年底,朋友给彭丽媛介绍了个对象,正是当时在福建厦门担任副市长的习近平。彭丽媛开始担心两地分居,本不想见面,但听朋友说此人“出类拔萃”,便同意见见。

  见面那天,彭丽媛故意穿了条肥大的军裤,有意考验一下对方是否只看重外貌。没想到,习近平穿得跟自己一样朴素,而且一开口就吸引了她。他不问“当前流行什么歌”、“出场费多少”,而是问:“声乐分几种唱法?”彭丽媛一下子觉得跟眼前这个陌生人有了默契。两个人打开了话匣子,聊了很久才依依惜别。彭丽媛后来回忆起这次一见钟情,说:“当时我心里一动——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吗?人纯朴又很有思想。后来近平也告诉我:‘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第二次见面时,两个人进行了更有意思的交谈。习近平坦诚地告诉她:“我从事行政工作,很可能一天十几个小时都不能顾家。”彭丽媛理解地说:“事业搞好了,家庭才能搞好,两者相辅相成。”

  但这时,彭丽媛的家里出现了一些阻力。原因是彭丽媛的父母不愿女儿嫁给高干子弟,担心攀高结贵会让女儿受委屈。习近平安慰彭丽媛说:“我父亲也是农民的儿子,很平易近人。我家的孩子找的对象都是平民的孩子。我会向你父母解释清楚,他们会接受我的。”

  终于,在1987年9月1日,彭丽媛和习近平喜结良缘。当时,身在京城的彭丽媛接到习近平的电话,几句话商定后,到单位开了张介绍信,就坐上飞机直飞厦门。一下飞机,习近平拉着她到照相馆去拍结婚照,办理结婚证,简单举办了婚礼。新婚第四天,彭丽媛飞回北京参加全国艺术节,接着又出访加拿大、美国。新婚后的第一次小别就是两三个月。

  相濡以沫

  婚后,两人一直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有时彭丽媛好不容易抽出短短几天时间回家(福建)一趟,还常常是独守空房,因为习近平要下乡办事,或是开会。每当这种时刻,习近平都是面带愧色,但彭丽媛却说:“去吧,我就是看中你工作的勤奋劲儿。”有一次,习近平终于有空来了趟北京看望彭丽媛,但他们刚把短暂的日程安排好,彭丽媛突然接到通知,要去遵义参加文艺演出,她挂了电话半天没开口,怕伤了丈夫的心。可习近平知道后,反而宽慰她:“没关系,你尽管走,我们总有团聚的时候。国家培养你那么长时间,尤其是部队培养你那么多年,已经形成了这个状况——许多观众都离不开你。我不能让你为了我离开舞台,那样也太自私了。”

  “我爱人是最优秀的人。”每当谈及习近平,彭丽媛总是一脸幸福。她说:“我认为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称职的丈夫。”“近平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在任何人面前都不摆架子。”彭丽媛不仅深深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在生活上也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体贴。

  一年冬天,彭丽媛去福建看望习近平,深深体验到南方过冬没暖气的滋味。回到北京,她就一直惦记着给丈夫做一床棉被,因为“街上卖的尺寸小,近平个儿高,捂不住脚丫”。她想起山东老家的棉花好,特地托母亲用新棉花弹了一床6斤重的大棉絮,又去布店扯了被面被里,自己一针一线缝起了一床新被子。

  正巧那段时间彭丽媛要外出演出,先去东北,最后才能到福建。于是,她就背上鼓鼓囊囊的大被子上路了,途经沈阳、长春、鞍山等地,走一路背一路。路上彭丽媛还遇到两个旅客,他们看她背着大被子,一个说:“这人像彭丽媛。”一个说:“笑话!彭丽媛能背着被子到外地演出吗?不信咱俩打赌!”彭丽媛听了,哭笑不得。一路颠簸将新被子送到远在福建宁德的丈夫手中,习近平盖上了,连声说好,彭丽媛才放心了。

  还有一次,彭丽媛到香港演出,回来时带了一箱方便面,好多人不理解。原来,习近平平时一个人过日子,身边没有个亲人,生活上不讲究,有时开会晚了,他就买包方便面回宿舍泡着吃。彭丽媛知道后非常心疼,就特地从香港买一箱质量稍好的方便面,让他改改口味。

  在家时,彭丽媛经常自己骑自行车去买菜,也跟别人讲价。“但他们不认识我,要是认识我,我就不好意思了。有的人会凑过来说,你长得跟一个人很像。我说跟谁像?他们说:‘你长得像彭丽媛’。”

  彭丽媛是个干事利索的人,忙的时候,经常一边盯着洗衣机,一边淘着米;这边拖着地,那边蒸着米饭。因此,习近平常跟人由衷感叹:“她特别朴实,特能干。”他比彭丽媛大几岁,总是心疼她,把她当小妹妹待。习近平常说:“我没有为彭丽媛的事业、生活方面操心过,也帮不上忙。因此,更不能反过来要求她做这做那,只要她一切都好,在家干不干家务,我都高兴。”

  每逢外出,习近平的旅行袋里总带着一个小录音机和几盒彭丽媛演唱的录音带。他虽然不太会唱歌,但特别喜欢听妻子的歌声。每次听罢,还会动笔写上几句,有肯定和赞许,也有批评和建议,全是肺腑之言。

  虽然聚少离多,但因为他们俩相互理解和体贴,家庭非常和睦。就像彭丽媛所说:“近平回到家中,我从没有想过是什么领导来了,他在我眼中,只是我的丈夫;而他对我也一样,也不会想什么明星、名人来啦,在他眼中,我就是他老婆!”

  简单生活

  彭丽媛与习近平有一个独生女儿,小名叫木子,大名叫习明泽。彭丽媛说,习明泽的名字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给起的,“希望她将来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起孩子,彭丽媛非常动情:“当初,我希望生个儿子,近平却希望生个女儿,结果还是他如愿了。女儿很像他,也和他最亲。我带她时,她老是调皮捣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只听话的小猫。”

  但即便习近平这么喜欢女儿,也没有时间陪伴她,甚至没能亲眼见到她的出生。1992年彭丽媛临产时,福建刚好遇上强大台风的袭击,习近平赶到抢险的第一线指挥工作,整整三天三夜都没有回家,更不用说去医院陪着彭丽媛了。

  因为父母的低调,习明泽也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她和寻常人家的孩子一起念书,曾经就读于杭州外国语学校,2009年进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

  习明泽唯一一次引起媒体的关注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彭丽媛向央视记者透露了女儿的一段故事。“地震发生刚几天,我16岁的女儿就向老师请了假,从北京来到了四川绵竹的汉旺东汽小学,当了一名志愿者。她在这里参与抢救伤者的工作,为地震灾区群众做心理辅导。”记者听了十分吃惊:“去灾区您放心吗?”彭丽媛说:“大地震给群众带来那么大的灾难,女儿应该到地震前线来工作,不仅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学到了很多知识,还与当地的灾区群众,尤其是同龄人交上了朋友。她工作很认真,没叫过苦。回家后不停地对我说,‘我发现四川人非常好,又坚强又善良。地震那么大的灾难,四川人没有倒下,他们对志愿者那么关心,对未来始终充满信心。’”说到懂事的女儿,彭丽媛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彭丽媛最看重家庭,她曾坦言道: “若叫我为事业,不要家庭、不要孩子,我会觉得不可理解。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静的港湾。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幸福的家庭。”

  这就是彭丽媛,对家人心怀最真挚的爱,对生活抱有最简单的态度,就像她在做客央视《艺术人生》节目时说的那样:“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人生上的压力。但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对人生的态度是非常平和的,就是怀着一颗平常人的心,过平平凡凡的生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