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央行加息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直接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4:00  CCTV《今日观察》

  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节目2011年7月7日播出《再次加息 剑指何方》,专家们分析了央行新一轮加息的原因以及对金融市场及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以下为节目实录:

  夏斌:加息是收紧流动性和管理通胀预期的明确信号

  7月6日,央行发布的一条消息,不知道对融资难的一些中小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还是雪中送炭?6日晚,央行宣布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的消息:从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那么此次加息将对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我们该给中国经济一个怎样的判断?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特邀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共同评论。

  央行意外对称加息,回应通胀压力,年内会否再出手?引发争议分歧,如何精准把握货币政策节奏和力度?

  年中加息,“靴子”落地。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息为3.5%,一年期贷款利息为6.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做出相应调整,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上调利率。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为5.5%,创出34个月来的新高,有一些机构预测,6月份CPI同比上涨将超过6%。专家指出,在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央行宣布再次加息,凸显出坚决抑制通胀的决心,此次加息对于楼市和股市将带来何种影响?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7月初新房二手房的价格出现的下跌的态势,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使得房价更快进入下降通道。

  夏斌:加息是收紧流动性和管理通胀预期的明确信号 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加息本身自然是一个收紧流动性,管理通胀预期的明确信号。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之下,我们在调控货币总量的过程中间,有价格手段,有数量手段,而且数量手段也发挥了更大成分的作用,也就是我们在信贷规模,社会融资量上面都花了很多功夫的。而且这对市场的影响也非常直接。比如现在信贷规模的控制,比如今年提出的介于信贷规模和货币供应量中间的社会融资,也就是说整个金融体系,整个社会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有贷款、有股票、有债券、有票据、有理财,这一块到底有多大,现在也在进行监测,这一块是很重要的。

  另外,股市、房市更多的是从投机或者投资角度,从实体经济的角度来说,加息意味着成本的提高。尽管加0.25个百分点,但是我们现在贷款的利率都是浮动的,因此民间利率都水涨船高,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资源的一些有效配置,就是说成本高了,你承担不了,效率低的就少贷款,那么有些中小企业效率很高,经常找不到钱,它能稍微承受一点利率成本,它就可以多贷点,当然仅靠0.25个百分点还是不够,这个当然还有其他政策措施配套。

  此外,我们除了加息0.25个百分点之外,我们的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等这些已经作为常规性的工具,随着情况的变化,外汇账款的动态的变化,也将随时采取措施。因此我相信市场会正确解读货币政策还在连续的稳定性。

  陈道富:如果未来仍然多次采用加息的手段 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直接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启动了加息的工具,在这个大家非常敏感的时期,向市场发出一个相当强烈的信号,这意味着政策可能会保持必要的连续性,稳定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其实一次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不大,而且都在预期值内,所以比如对股市、房地产市场等等,如果就这一次加息,那么影响是非常弱的,但是它是在影响大家对未来货币政策的一个判断,有些人把它解读为,下半年仍然要保持稳健的适度从紧的货币趋向,所以今年的股市是振荡的。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解读这个信号,把它当成一次用价格工具来取代数量工具的时候,他就把它看成一个正向的信号,那么股市就在完善,他们把它解读成是一个未来仍然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还是要两只工具同时保持,最后达到一个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那么就是导致股市的往下。

  如果未来仍然使用这种利率,采用了利率工具不断地加息,如果连续加息的话,那么对房地产市场是有比较显著的影响的,因为房地产是一个利率比较敏感的时期,如果未来仍然多次采用加息的手段,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一些比较直接的影响。

  在南通当地的报纸上,各种各样贷款公司的广告随处可见,记者约好了其中的一家来到公司的办公所在地。

  记者:像这种利息是多少呢?

  周经理(江苏省南通市某民间借贷公司):月利息大概要4、5分。

  记者:现在来我们这边借款的人多吗?

  周经理:多,天天就做这个。

  5分的月息也就是月息5%,折合成年息高达60%,这已超过银行借贷利率的近10倍。记者还发现,只要是经营房屋中介的店面也少不了民间借贷,短期融资等字样。在南通虹桥路上,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这种经营民间借贷的商铺有10几家,民间借贷升温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些融资的问题。去年以来我国先后12次上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回收银行体系过量流动性超过4万亿元,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攀升至21.5%的历史高位,前期趋紧的货币政策,在有效回笼资金抑制物价上涨的同时,也让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为热议的焦点。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它的利润空间是在逐渐缩小,它的压力应该是很大,而这样一种加息对策可能给它带来的难题会进一步扩大。

  有专家释放的不同观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此次加息在修正负利率的同时将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引导银行挤出资金占用多,回报率低的项目,腾挪出更多资金进入到中小企业。

  夏斌:中小企业融资难 现在要加快调研以及改善更多的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如果我们现在因为看到中小企业融资难,我们在总量上就放了,那等于又回到原来调控前的状况,那么要调控物价的首要任务就很难完成,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宏观调控任务能不能完成,关键在于信贷结构的政策上,就是货币总量适当的收紧。当然,这样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他们涉及到一些养命的融资,涉及到社会的稳定,因为这些企业的就业量很大,那么他们的融资需求如何尽快的满足?理论上,现在要加快调研,改善更多的政策。

  近期,我在义乌做了一起调查,比如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现在很多是银行给他们贷款,这两年比两三年前做的好很多了。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的融资量已经大踏步的提高,但是还是不够,还不能满足,那怎么办?那能不能中小企业现在经过担保的一些票据,叫商业程度汇票,我们能不能在一定的政策上倾斜,鼓励商业银行提现,商业银行提现以后,再到中央银行再提现,这就释放了一块力量了。比如中小企业的融资,包括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他们现在从银行拿来的批发来的钱在放贷款,而这些钱都属于商业银行贷款,规模有控制的,那么能不能给小额贷款公司,给村镇银行,他只要指定给小企业的,就不算贷款规模。又比如说这些贷款给了以后,可以让它资产证券化,可以把这块资产再转卖出去,让它资产证券化加快流通。我的意思就是网开一面,更细的想点真正可行的办法来帮他们的忙。

  陈道富:如果不对中小企业放松额度 那么加息就是雪上加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其实现在对中小企业来说,制约最大的是额度,因为一直采取额度控制,采取各种监管指标控制,所以银行就把额度更多的向大企业倾斜,所以中小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很难贷到款,或者贷到了款,利率却非常高,它不得不转向民间,这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如果这次加息完以后,额度没有放松,在这方面没有放开,那么这就是雪上加霜,不但拿不到额度,即使拿到了额度,它的利率还会更高。但如果在额度上能有一些更多的倾斜,那么利率又能相对比较合理,这就是一个好事。所以这取决于在额度上,信贷结构方面是否能给予配合。否则,这个政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就不是一个好事。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加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