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赶工期问题在多地陆续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2:10  央视《新闻1+1》

  主持人:

  好的,谢谢笑梅。

  岩松,刚才笑梅提供了一个细节,就是老路是在新路上面的20米,也就是说,这是必经之路。

  白岩松:

  我听完之后有两个感受。第一个感受,既然是必经之路的话,人是必然要走的,中国有一句话叫“马后炮”,“马后炮”可不是褒义词,既然事后都这么明白地质条件差等等,事前不知道吗?在设计的时候,大家又是如何考虑的呢?我想这个东西其实是有懈可击的。这是一个层面的问题。

  接下来还有一个层面的问题就是,我们当然要去考虑这条路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之后,寻找责任的问题,为什么大家都在说雨,说地质条件差,其实你突然发现责任是谁的呢?老天爷,因为老天爷负责下雨,还有地,因为地负责地质结构,最后跟人一点没关系,一推六二五,是天和地的事,人没事了,天、地、人,人安全了,天和地没嘴,说不了话。

  主持人:

  刚才我们注意到,在事故发生之后,外界马上就质疑说,这跟赶工期有没有关系,人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下意识的联想,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也在印证着人们这样的一个联想,我们的问题是,在赶工期和保证质量之间,难道就没有解决之道吗?

  (解放短片)

  解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快马加鞭抢工期。这样的标语道出了工程建设上的一个现实,抢工期和质量保障之间如何平衡,就在最近,河北省组织了一次全省范围的保障房质量大检查,结果发现有11个项目存在各类质量问题。

  邵文淼(河北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检测管理总站站长):

  这个要是正常的话,拆模之后混凝土的表面是光滑的,是光滑平等的,但是因为它拆模过早,它局部就像类似于这个地方。

  解说:

  这是廊坊市的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由于施工过程中,水泥模板拆除过早,现在不少房间的水泥墙面都是坑坑洼洼的,一点也不光滑。

  朱兴旺(施工单位总工程师):

  就是这个混凝土(凝固)时间太短,处理时间太短,短的时间就把模板把它粘掉。

  解说:

  在河北省这次检查的66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中,共下发行政处罚建议书两份,质量整改同志书31份,除了通报存在问题之外,还指出一些地方在新建保障房过程中,存在节省投资,赶工期现象。

  梁军(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项目单位他就是抢进度,忽视质量,质量保证体系不太健全。

  解说:

  对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这种说法,施工单位也承认,但他们认为,压力来自甲方,因为每一个项目施工单位都与当地政府签订了责任状,必须在规定日期内交房。

  朱兴旺:

  工期比较快,(原本)处理起码需要24小时,你才能撤模,规定的。但是这个工期,进度赶得比较快,就把模板(撤掉),提前几个小时。

  解说:

  事实上,因为赶工期,赶进度带来的质量监管完全,不仅出现在河北,在其它一些省份也开始陆续出现。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把建筑原材料和施工质量安全关,以避免类似现象的发生。而这种困境并不限于保障房领域。

  市民1:

  一下雨就漏,全部往站厅里面来了。

  解说:

  进入5月后,广州接连出现雷阵雨天气,而开通半年的珠江新城APM线,九个站中的五个站存在漏水的情况,市民对于工程质量问题纷纷打起了问号。

  市民2:

  那也不应该,下大雨怎么就应该漏了,那还得了。

  市民3:

  看到在滴水,被围蔽起来,其看到水有泥迹,十分夸张。

  解说: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位从2008年就开始参加珠江新城地下空间部门工程施工的工程师向记者爆料,认为出现的漏水问题主要是因为赶工,施工方要承担70%左右的责任,不过施工方否认了这一说法。

  施工方工作人员:

  施工的时候可能有一些情况并不为市民所知道,在运行过程中可能有些情况也不能万达给我们,突然发生意外的话,市民可能就会成为直接的受害者。所以我觉得地铁公司应该做多信息公开和透明。

  解说:

  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世界工地的一半在中国,一定程度上表明着中国经济的活力,但在这个热潮之中,人们面对着我国平均建筑寿命只有30年的窘境,也面对着建筑质量问题频发的现实。快和好之间的缝隙难道就真的无法填充吗?

  主持人:

  赶工期这个“赶”字很有意思,这个“赶”往前就这么急,为什么会这么急?

  白岩松:

  我们所有的人现在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定式,我们讨论赶工期,不像过去什么献礼工程等等,现在是上上下下都开始反感,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只看到了问题的一面,在市场经济的这样的一种竞争环境下的时候,其实抢时间和保证质量它们俩必须达到一个平衡点,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是当地赶工期也是合适的。但是我们反对什么样的赶工期呢?反对欺上瞒下的,偷工减料的,降低标准的,牺牲质量的赶工期,也就是说赶工期变成第一位了。比如说草不够绿就刷绿漆,马上要通车了,把地砖先给临时对付上,等通完车之后再换成好地砖。还有就是降低标准等等,难怪有人说,防火防盗要防下级骗你。因为上级领导恐怕对这样的献礼工程,真知道了也不会很满意。所以有一个标题很好,“这不是献礼,这是献丑”。

  主持人:

  刚才你说到,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赶工期有的时候是必须的。因为任何事情它都有一个内在的逻辑,比如说工期,衣服做坏了可以重做一件,像建筑这样的一个最少是几十链的事情,为什么不可以心平气和地让它自然完成,非要一个“赶”字呢?

  白岩松:

  这个“赶”字,如果说是只为了赶而赶,并且牺牲质量。我再次强调,这一定是错的,但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的时候,由于成本各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必须找到最合适的施工时间,如果真是说一推六二五,最后成为一个烂尾工程,恐怕老百姓也不满意。我举一个例子,举一个什么例子呢?谁说中国人干不了好工程,多了,在海外都能干出好工程,你看旧金山的弯曲大桥??赫赫有名,1989年的时候由于地震导致它的东部受损,所以现在2013年要修建通车,整个东部在全世界的竞标当中,中国的企业拿到了,中国企业负责它所有的刚架结构,到那儿之后美国一组装,这桥就重新成了。要用100多年,抗地震要绝对8级以上,中国人提前了几个月完成,得到了美国三千多万美元的奖励。说明美国人喜欢提前完成,但是请注意前提条件,美国用了超过本国最高标准的更高标准,极其苛刻地对每一个焊点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测,结果一点问题没有,美国人服了,当成不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国骄傲。请问,这样的赶工期你喜不喜欢,你骄不骄傲?对了,我们要追求的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情况下的适当的赶和效率的结合,而不是一味的只要赶工期就是错的,都给你拖成烂尾你也受不了。

  主持人:

  刚才看了你说的例子,就有点让人奇怪了,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的建筑企业,怎么在不同的地方表现会这么不同呢?

  白岩松:

  第一,人家的标准高。第二,咱挺好面子的。出去的时候这活得玩命干漂亮。第三,较着劲,我们是能够把活干好的。这个话题也要说回国内来,国内我们有很多的工程也没问题,也一样能把它干好,比如说地震灾区有很多的工程,最后都觉得比标准还要超标等等,我们当认下真来,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的时候没问题。所以我说,我们要追求那些质量第一的赶工期,如果不能保证质量,我们反对赶工期,这句话没错吧。

  主持人: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新闻1+1》,再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工程 质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