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车事故信号系统供应商系上海地铁事故责任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09:33  第一财经日报

  欧阳亮

  “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让信号系统供应商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下称“卡斯柯”)进入了公众视野。在本次事故发生的甬台温铁路上,卡斯柯为13个车站建设了调度集中系统、1个调度集中调度台。

  事实上,两年前,因该公司提供的信号系统误发速度码,导致上海地铁1号线两列列车在上海火车站站附近侧面相撞时,卡斯柯已经被公众“瞩目”过一次,只不过那次没有这次“著名”而已。

  卡斯柯成立于1986年,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国铁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该公司是阿尔斯通在华的两大合资企业之一,阿尔斯通拥有其50%的股份。

  大致上,卡斯柯的软件可以分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大系列。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卡斯柯斩获颇丰,产品广泛运用于上海、大连、长春、天津、深圳、广州、伊朗德黑兰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上。

  在发展如此快速的背景下,卡斯柯提供的信号系统也出过纰漏。2009年12月22日,在地铁上海火车站站附近,上海地铁1号线两车侧面冲撞,造成驾驶室受损等后果。

  事后,调查组最后认定,卡斯柯提供的区段编码电路配线出错,使信号系统错误地向150号列车发出65km/h的速度码(正确的速度码应该是20km/h),导致制动距离不足而发生冲撞。

  事故调查组因而认定:卡斯柯公司承担此次事故的责任。

  卡斯柯的铁路产品比其城市轨道交通产品更加广为应用。在卡斯柯的网站上提及多个系统运用,项目分别涉及京沪线、广深线、青藏线、胶济线、合宁客专等铁路。在全国的18个铁路局中,该公司的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覆盖11个铁路局,业绩共涉及14个铁路局,而其FZK-CTC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已应用于40条铁路线,业绩涉及7个铁路局、8条客运专线、600个以上的车站。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