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晨:女王的微博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16:28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201128期封面 南方人物周刊201128期封面

2011年3月28日,姚晨探访泰国梅拉难民营学校,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一堂课 (许闯) 2011年3月28日,姚晨探访泰国梅拉难民营学校,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一堂课 (许闯)

幼儿时期的姚晨 幼儿时期的姚晨

少女时期,学舞的姚晨已出落得身材高挑、亭亭玉立 少女时期,学舞的姚晨已出落得身材高挑、亭亭玉立

  女王的微博江湖

  本刊编辑部

  跟公众最为“接近”,又令公众感到最为“神奇”的公众人物,就是一种叫作“微博大佬”的新人类。而当一个人被称为微博第一人或者微博女王,那她就更神奇了。只有微博这一神奇的土壤,才能生长这样神奇的新物种。

  这个称号落到了姚晨(微博)头上,而公众像对待一次公选的结果一样,承认她,接受她,对她友好。

  从她以“微博第一人”的身份成为传统媒体报道对象的问答之间,可以让人领会两个要义:一。微博是一个怎样的江湖,具有怎样的特质才有可能被“选为”微博大佬;二。作为一个微博大佬,在微博的独特环境里,又会得到怎样的历练。

  在微博世界里,人们认粉丝数,粉丝成为量化微博名人的指标。但是,略为领会过微博江湖的人,一听这话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也许你微博后面的每一位粉丝都有一个真实的鼠标,但是,鼠标背后的操纵杆却掌握在网络公司手上。姚晨把玩微博比喻成“打攻关”,意味着她知道,博主怎么打不是最重要的,网络公司选中你才是第一位的。

  那么,既然网络公司还没有跟你签订协议,它当然可以随时把更多的粉丝数调拨到另外的人头上,微博的这个秘密让人觉得无趣。

  网络公司虽然是微博世界的上帝化身,却不是上帝本身。网络不能随便塑造它的微博第一人。这个人一旦被选中、被塑造,就成为该公司的微博代言人,就跟它的毁誉共进退。所以,这个人得有合规中矩的尺寸。姚晨不错,她已经有被千家万户各色人等接受的外形;联合国难民署代言人的身份如果处理得好,很可能像黛安娜一样无限加分;姚晨的话语在一般演艺人士的基础之上,既称得体,又暂时看不出有超越网络预设尺度的风险。

  关于后一点,是相当关键的要素。可以设想,即便把姚晨女士的身材和美丽嫁接到贺卫方先生身上,或者章诒和女士年轻40岁,他俩也不可能成为第一人。

  不过,姚晨终归是率性的,她也发过“只能自己看得到,别人看不到”的帖子。对于一般网民来说,这是一种陌生及恐怖的技术,它侍候在敏感词审核之后,能让别人都看不到你,而你化作另一个你去看自己,也会检验出自己并不存在。

  或许网络公司对于姚晨这种对自己作出巨大贡献的“第一人”,应该友好地开放一些网络秘密,至少尽量避免她浪费感情,写出“只能让自己看得见的帖子”?这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当她发了一条远房亲戚家抗争强拆的帖子,很快就删除了。而同样的帖子每天在微博上并不少见。此外,姚晨删帖本身也成为当即传遍全国的新闻事件,而一般人删除自己的帖子并不算什么事。

  这说明,做名人难,做微博名人亦难。成为微博名人,便不能像普通博友那样说自己想说的话,他的语言需要某种预设,他失去了说错话的权利,他可能为微博所累。

  这些都是传统公共空间的人物应有的约束,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传统的舞台把公众和公众人物拉得这样近。传统舞台永远是公众人物的,公众是够不着公众人物的。在微博世界里,公众人物必须和公众互动,这既是迅速造就公众人物的关键,也是毁掉一个人公共声誉的途径。如果你被微博推高,你不能不迅速领会其中的要领。

  微博已经给姚晨打了高分。尽管她现在可能还不是讨论公共问题的最好对手,但她正在越来越“正确”,越来越“成熟”。她正在学会选择一些聪明而温暖的话,她在领会微博言论的边界,掌握与“微博第一人”相称的表达技巧。

  微博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公共广场,但在目前,微博还是一个“潜规则”大于“显规则”的地方。有人企图建立一些说得过去的规则,但从管理的角度看,则没有这个必要。帖子的终审权必须是网络单方面的权利,其理由不可告知,更不可商量。如果你写一个帖子说,你是被网络公司实名认证的微博用户,是否可以言责自负,不让网络公司代理你的言论权?这个帖子注定发不出去。

  表达如果需要尺度而又不是法律的尺度,便不存在真正的尺度。网络管理方面的困惑并不比网络公民少,“微博大佬”和“草根”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使微博成为一个大家都不服的江湖。尽管如此,客观地说,微博还是目前最好的公共空间。这就是微博令人爱恨交加又共同聚集。

  姚晨 我不是愤青儿

  我想过若干次要关闭微博。我想,我一个演员该不该说这么多,我是否应该拿我的作品去说话,而不是我的嘴。看微博上又出一啥事,唉呀妈呀,又受不了了,转,写……

  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北京

  1

  2011年7月30日,动车脱轨事件第7天,微博上记者、编辑一片“撤版”的哀叹声。凌晨1点,姚晨发了一条微博:今晚,向媒体人致敬。并配了一张乌云遮日的图片。朋友禁不住替她捏了把汗,“胆儿也忒大了”。

  “那天晚上,我觉得媒体人太可怜了,你们平时替那么多人说话,这个时候其实是比任何人都需要支持、鼓励和安慰的,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们是支持你们的。”这条微博发出后被转发了一万七千余次,近七千条评论。

  有人肯定,有人说风凉话,甚至有人留言说:你别太得瑟了,你不过是一个戏子,好好演你的戏。

  姚晨回复:你也别太得瑟,别忘了你也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咱们是一条船上的。

  看她态度如此强硬,此人马上换了口气说:我是担心有人利用你。

  作为一名艺人,姚晨在微博上不回避公共话题,也不怕参与争议性话题的讨论。她微博上关注得最多是公共知识分子和媒体从业人员。用导演冯小刚的话说:她有一批意见领袖的朋友。姚晨不否认这些人对她的影响。大多数艺人还在用微博互相say Hello、晒靓照的时候,她已经开始积极转发解救被拐儿童、救治病残人士、保护环境等相关内容的微博;在其他艺人开始关注此类事件时,她又开始参与到对强拆类公民权利受到侵害问题的讨论中。

  2

  2009年9月1日,姚晨注册了微博,确切地说,是一个在新浪工作的朋友帮她开了微博。最开始,她以为微博和博客类似,既然如此,就换个新鲜的,抱着尝试一款新游戏的心情玩起了微博。“想写什么写什么。”

  2009年10月15日,姚晨激动地在微博上写道:已经突破10万人关注了,10万人呐!想想就激动!10万人要是站在广场上,那阵势绝对壮观,集体喊一嗓子都得把我震一大跟头。10万双眼睛关注着俺。心里咋有点毛毛的。”

  那时她绝没有想到,18个月后,她的粉丝数量会多出100倍。

  2011年7月27日,姚晨微博粉丝过千万。目前,包括她在内,全世界微博粉丝过千万的只有3个人。

  1000万,是欧洲一些国家的人口总量;1000万,也是一家电视台的观众数量。姚晨等于拥有了一份有1000万读者的媒体,她集主编、编辑、记者于一身。庞大的话语权没有给她带来喜悦,更多的是诚惶诚恐,“在我之前,中国没有一个演员掺和到公共话题中,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占据第一的位置,我该怎么做?怎么做才是正确的?没有人告诉我,没有一个范本可让我参照。一切都得靠自己琢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